鲁能战当代郝伟面临大难题 若打到加时鲁能赢面大

鲁能战当代郝伟面临大难题 若打到加时鲁能赢面大
2020年11月04日 10:42 齐鲁晚报

  记者 季禹 

  11月2日的比赛,重庆当代赢下“沪渝大战”,并在下一轮比赛中会师山东鲁能,这或许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料。当然,这并不是说重庆遇上申花时,场面会占据下风。双方首回合较量,申花3:1大胜,为次回合奠定了绝对的优势。只要申花不大败,就可将最终的胜利收入囊中。

  如果一切都如申花所愿,那么足球也就不是足球了。次回合交战,重庆凭借外援西里诺和卡尔德克3分钟内的两粒进球将总比分扳平,并最终在点球大战中10:9淘汰申花锁定联赛前6名。

  毫无疑问,鲁能与申花的碰撞会更具噱头。去年足协杯决赛,鲁能在首回合1:0领先的情况下,次回合被连灌3球,错失捧杯机会。经历了长达半年多的休赛期,重整旗鼓的鲁能在联赛中“复仇失败”,与申花的两回合比赛一平一负。这个特殊的赛季,带给了两支球队交手四次的可能,但“复仇”的机会却遗憾错过。

  但“鲁渝有约”一样不乏激烈。虽然近两个赛季,山东鲁能面对重庆的战绩为3胜1平保持不败,但从比赛过程来看,鲁能的取胜过程同样十分艰难,两支球队可谓互为苦主。重庆目前的主帅张外龙,是让鲁能最为头疼的教练之一。

  这名以“7秒进攻理论”著称,以防守反击见长的韩国教练,先后率青岛中能、大连阿尔滨和重庆力帆与鲁能交手10次,并拿到4胜4平2负的领先战绩,让鲁能吃到了不小的苦头。坚持防守反击战术,也让鲁能无论是在传控还是高空球,都很难在这位教头身上占得便宜。

  从数据上看,鲁能进攻端有望在“抢五大战”中带来惊喜,但同时防线上也存在隐患。中超前14轮比赛,鲁能共计进球19个,仅排在联赛中游水平,而第二阶段4场比赛下来就收获了11粒进球,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惊喜。

  事实上,这11粒进球中有4粒是在与河北华夏幸福次回合比赛的加时赛中取得。在双方均进行大规模换人后,对方主力尽退,鲁能仍能以一线级别阵容迎战,板凳厚度优势得以显现。而鲁能和重庆在板凳厚度上也存在差距,特别是重庆中场核心阿德里安被租借出去之后,只要能将对手拖到加时,鲁能胜率就会指数级上升。

  当然,鲁能防守端存在的问题无法被忽视。第二阶段前4场比赛,鲁能共失9球。要知道,中超前14轮,球队总失球数只有11粒,为中超失球最少。或许第二阶段对手平均实力更强,可以成为为防线失球开脱的理由,但球队自身存在的问题仍是失球主因。

  鲁能的失球中,不少是自身防线队员失误而导致。这就非常容易被对方“小快灵”前锋抓住机会。最近的例子就发生在与华夏的双回合比赛中,鲁能防线时常被对手外援图雷单刀直入。即使这名外援时常脚下不稳,但鲁能仍然没能阻止他两场比赛打进3球。如何对后防线做出针对性部署,或许是摆在郝伟面前的最大难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