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申花若学不会防反难成强队 应重新定位自己

马德兴:申花若学不会防反难成强队 应重新定位自己
2020年07月25日 22:05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马德兴微博

  新赛季之前一口气引进了11名新援的上海申花队,最终还是没有像外界所期待的那样发生“蜕变”。一场0比2,将上海申花队又打回了原形。尽管申花球迷不愿意承认、也不愿意面对,但实际上,申花队即便是引进了这么多的新援,恐怕依然还是难以成为真正的“强者”。这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申花队恐怕需要首先学会打“防反”。

  在今天的比赛中,申花队输球恐怕首先还是在于赛前的战术思想。当申花队排出442阵型、采用杨旭与金信煜的“双高”战术之时,或许申花上下就已经摆明了把自己当做是一支强队了、要准备与广州恒大展开对攻了!这其实一开始就摆错了位置。从积极的角度来说,不管对手是谁,都需要有信心与对手一战、不惧怕对手。这本没有错,申花也是这么做的。但是,如果想要与对手展开对攻、甚至是主动发起攻势,恐怕还是需要看手里的牌面。

  理论上,假设申花队的姆比亚、莫雷诺等均可以首发出战,则申花队选择这样的一个策略与战术,尚可以理解。但是,从整个比赛的过程来看,申花队今天比赛中最失控的恰恰就是中场。在双中锋战术中,为了能够让两个边路传出更多的有威胁球,主教练崔康熙特意调整了曹赟定的位置,将其安排到右路,然后更多地内切或者是横向跑动,让身后的赵明剑更多地插上。但从效果来看,效果显然不理想。曹赟定在右路的威胁远不如在左路,而在这场比赛中,曹赟定最有威胁的一次传球,还是跑到左路之后的那一次传中。

  相比之下,顶替莫雷诺与姆比亚的钱杰给与彭欣力在中场方面的调度与传球,效果还是不理想。而且,在防守方面,彭欣力和钱杰给并没有姆比亚或者是秦升那样的“硬度”,这就使得申花队的防守压力更大。

  本来,秦升更合适的位置应该是在防守型中场位置上。但是,由于申花队过去一两个赛季中后防始终不尽如人意,因而崔康熙在这场比赛中尝试了新的组合。假设姆比亚能够出场的话,在两名中后卫身前可以有效地扮演“屏障”,加强申花的防守力度。遗憾的是,姆比亚目前还不具备上场的条件,所以连名单都未能进入。所以,实战中,我们可以看到,每每广州恒大发起反击进攻时,申花队两名中后卫身前明显感觉“少一个人”。这与广州恒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恒大在防守时,整体防守队形中,两名中后卫身前始终有至少一人(黄博文),所以,这就有效地为恒大的后防线身前形成了一道屏障。而且,像张修维也时常回撤到中后卫身前、协助防守。这就是申花队进攻看似主动、但对恒大队球门实质性威胁不大的原因。

  或许也正是因为进攻中效率不高,所以下半时中,申花队先后换上了莫雷诺以及马丁斯,希望能够在进攻端有所起色。遗憾的是,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加上体能明显下降,申花队最终还是未能取得进球。即便是于汉超最后时刻替补出场,也还是未能起到想要的效果。

  当然,这仅仅只是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一场比赛的失利也不能说明太多,对申花来说,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球队上下更重要的恐怕还是重新给自己“定位”。就现在的申花而言,恐怕依然还不是强队,很多时候,在战术上实施防反,或许效果远比强攻更好。

申花恒大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