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新外援有何过人之处? 他是中超未来引援主流

上港新外援有何过人之处? 他是中超未来引援主流
2020年05月10日 14:07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新民体育

  “你好,我是洛佩斯。”即便见到不大熟的陌生人,他也总会微微一笑,露出一口白牙。眼前的洛佩斯,哪里是绿茵场上霸气的锋线杀手,反而更像一个邻家大男孩,很是讨人喜欢。

  但球迷们更关心的是,作为上港俱乐部历史上难得的“第五外援”,已经在韩国联赛霸主全北现代队证明自身实力的洛佩斯,会给上港带来怎样的改变?

  01

  大器晚成

  和很多从小就颇具天赋的巴西球员不一样,洛佩斯的成长之路,似乎并没有那样一帆风顺。甚至于直到25岁时,他才进入韩国联赛效力,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小时候,有着职业球员梦想的洛佩斯就在家附近的一家业余足球俱乐部训练,后来进入了一家专门以培养年轻球员并高价出售为生的小球会。成年后的洛佩斯也并未展现出过人实力,他的职业之路越走越窄,只能屈身于一家半职业俱乐部踢巴西州比赛。

  24岁时,洛佩斯在地区联赛踢出了一些小名气,25场比赛16球的数据展现出射手本色。正巧,他的表现被韩国济州联一名球探看到,立马投来橄榄枝。2015年,25岁的洛佩斯踏上韩国K联赛赛场,终于告别令他惆怅多年的半职业状态。他也拼尽全力,首个赛季就献出33场11球11助攻的好成绩。

  随后,济州联决定启动买断条款,但以“售卖”闻名的巴西老东家趁机抬高价格,使得经济拮据的济州联无力支付,这也让洛佩斯以为自己的海外之旅就此会匆匆结束。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因为此前与全北现代的比赛中有优异表现,全北也看中了洛佩斯,并愿意为他支付100万欧的高价“赎金”,让他继续留在K联赛。

  当济州联以为巴西方面只是在跟他们打价格战,故作高傲迟迟不与之联系时,全北已经完成了签约。知晓真相后的济州联怒气大发,甚至向FIFA起诉全北的行为,但最终却不了了之。就这样,洛佩斯在2016赛季开启了长达四年的全北之旅。是韩国足球给了洛佩斯完成职业梦想的机会,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屡屡表示希望入籍韩国。

  02

  王牌锋霸

  和上港队中的巴西国脚胡尔克、奥斯卡比起来,洛佩斯可以说算是“无名之辈”,但上港球迷早就对他不陌生。在亚冠赛场上,全北现代是上港的老对手,两支球队多次狭路相逢,而洛佩斯就是全北的主要得分手。某种程度上,他甚至可以称得上是昔日“仇家”。

  洛佩斯跟随全北现代一同获得了一次亚冠联赛冠军和三次韩国K联赛冠军。这唯一的一次亚冠冠军是在2016赛季,而当时四分之一决赛全北现代客场0比0战平上港,回到主场又5比0大胜上港杀入半决赛。后面的这场惨败,是很多上港球迷心中的痛。

  过往四个赛季中,洛佩斯堪称全北现代的王牌锋霸。他一共为球队出场154次,打进49球,贡献23次助攻。他能传能射,左右脚技术均衡,无论是速度还是爆发力,都无可挑剔。而且他才不到30岁,正是当打之年。能够从亚冠老对手中挖来这样的“台柱子”,上港的这笔引援操作的确不一般。

  洛佩斯如今的号码是9号,从上港并不算太长的中超历史来看,能穿上球队9号球衣的球员都不简单,此前的海森和埃尔克森均是摧城拔寨的悍将。海森2015赛季为上港打进12球,埃尔克森更是中超著名的射手。洛佩斯能够接班埃尔克森穿上9号球衣,也足见上港俱乐部对他的期望和倚重。

  03

  武磊替身

  从技术特点上说,洛佩斯这位巴西前锋和上港前主力前锋武磊非常相似。近几个赛季,主帅佩雷拉一直在为寻找武磊的替代者发愁,如今“巴西武磊”洛佩斯的到来,总算能让他一解心结。

  2019赛季上港除了拿下了年初的超级杯之外,其他三线作战均无斩获,这也引来许多讨论,认为上港2019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整体是失败的。但同样也有另一种声音,在球队的头号射手武磊突然宣布留洋西甲后,上港没有做任何补强,只是进行内部挖潜,能踢出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不易。

  的确,作为连续三个赛季的中超本土金靴,武磊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不言而喻。即便吕文君赛季初连续取得进球,李圣龙也屡次在关键时刻上演进球好戏,但即便他们的进球数和对球队的贡献值相加,也无法覆盖武磊离去的“坑”。吃过这样的大亏,上港把最后一个外援的名额还是放在了锋线上,而不是同样需要补强的中后卫位置。

  洛佩斯和武磊,还是有很多共同点的。两人的主力位置同为左右边锋,大多是在边路游弋,突然前插射门。武磊平均每场比赛能制造0.79个进球,洛佩斯的数据是0.62个。考虑到洛佩斯大部分时间所处的K联赛,球队更多踢的是整体足球,球员整体实力也更均衡的情况,他能给球队带来的内容和贡献,并不比武磊少。

  两个人甚至在性格方面,也非常类似。李圣龙就曾透露,虽然洛佩斯在球场上生龙活虎,但球场下他其实更偏内向。而武磊也是这样的球员,一度不擅长跟队友和外界打交道。

  04

  冠军梦想

  今年的2月14日晚,上港俱乐部难得地和球迷们玩了一把浪漫,正式官宣新外援的加盟。亚冠冠军队主力前锋里卡多·洛佩斯,就是这个超级“情人节礼物”。

  根据韩国媒体披露,洛佩斯转会费约为500万欧元,正好低于中国足协规定的外援身价“红线”。相比于转会费超过5000万欧元的胡尔克、奥斯卡以及2500万欧元的阿瑙托维奇,洛佩斯算得上是一名颇具性价比的外援。

  在K联赛,洛佩斯是收入最高的球员,年薪998万人民币,约合140万美元。转会上港后,他的薪水比起在全北现代效力期间有一定提升,但也没有超过中国足协新政规定的外援税后300万欧元的标准。因此在不少人看来,像洛佩斯这样的外援,才是中超将来引援的主流。

  尽管身价比较“平民化”,但跟随全北拿过亚冠冠军的洛佩斯,显然早有了雄心壮志。官宣之后,他就在自己的个人社交账号上豪言:“来到中国,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挑战之一,我将勇于面对这一考验。我希望这会是我职业生涯中进球最多的一个赛季,也会竭尽全力在未来几个月内做到这一点。”

  而在周四的上港媒体公开日上接受众多记者采访时,洛佩斯也毫不隐晦地表示:“我的目标就是能够帮助球队争取冠军,接下来的几年,我希望每年都朝着这样的目标去努力,争取一年比一年表现更好。”

  在迎来洛佩斯这样的锋线杀手之后,“争冠”的目标对于整个上港而言,显然会更有底气。

上港洛佩斯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