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不舍曾冯也必须更新换代 三方受益的好交易

观点:不舍曾冯也必须更新换代 三方受益的好交易
2020年02月04日 10:26 大佬鸣的体育天地
冯潇霆曾诚离队 冯潇霆曾诚离队

  尽管之前早已传闻满天飞,尽管恒大队新年祝福视频中真的没有出现他俩的身影,但直到昨天上午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冯潇霆、曾诚将在新赛季正式加盟球队后,不少球迷才愿意相信这一切是真的……是啊!一个为球队效力9年,一个也有7年之久,他们见证了这支球队近乎所有的荣耀时刻,也把自己最好的职业生涯献给了这支球队、这座城市,他们是恒大队功勋册里无比重要的一员,此时此刻确认将离开球队,怎能不让人不舍呢?

  不过竞技体育向来是残酷的、现实的,特要想始终保持一支球队的超强竞争力,就得遵循优胜劣汰、新老交替的一般规律,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职业足球领域,表现尤为明显。不可否认,恒大队在几个赛季前就意识到这个问题,早已开启更新换代的工作,就是为了解决球队整体阵容年龄结构偏大的问题。而在上个赛季,引入多名生力军并予以重用,则是将更新换代工作推向了高峰。

  球队要科学管控运营,难免有进有出,在如愿夺取联赛第八冠后,此番把仍有竞争力的两名老将送走,在笔者看来绝对是球队继续优化队伍年龄结构的有效做法。众所周知,主教练卡纳瓦罗喜欢用、善于用年轻球员,其打法似乎一直对老将不太“友好”,他确实更爱用有冲击力、有拼劲、不惜体能的生力军。但现实是恒大队目前的这些老将仍有一定的竞争力,即便离开恒大队,去其他球队也完全有能力打上主力。这次将功勋战将冯潇霆、曾诚送去申花,便完全符合这个方针理念,相信除了球迷在情感上受到一定打击外,其实是三方受益的挺好的结局:一方面恒大给自己的阵容瘦身,腾出空间;一方面申花实力有所增强,对其征战亚冠有利;一方面两大功勋老将不用再坐板凳,可以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焕发新活力!

  事实上对于恒大队更新换代的看法,各方都有自己的观点,笔者一直认为即便上赛季如愿夺取联赛第八冠,但当时放在赛季第一目标的这件事,其实并不算圆满完成,只能说取得了较大幅度的进展,更新换代的工作仍需继续。然而送走功勋老将冯潇霆、曾诚,包括之前自己发微博承认离队的郜林,除了是出于具体位置上的考量外,亦可以看作是俱乐部为更新换代再迈出的坚实一步:恒大走这步是必要的,因为梅方、张琳芃、李学鹏、刘殿座目前也都是30+球员了,如果这3位老将还在,球队主力框架里依然有一半是老将,这明显与球队下定决心要更新换代的需求是不符的!这里还没提郑队,还有黄博文、于汉超……

  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的有竞争力的团队,当然少不了经验丰富的老将坐镇,但他们的数目以及所占的比重不能过大,正常来说不能超过一半。特别是在新老交替、更新换代的过程中,确实需要经历以老带新的阶段,但当生力军有能力独当一面的时候,球队要科学良性发展,还是应该大胆用新人,给予他们信任与机会,未来才能充满希望。有些残酷与不忍,但这就是竞技体育,这就是职业足球。

  幸好上文有提及,恒大队这些功勋老将们依然有很强的竞争力,到别的中超球队完全可以胜任主力位置,甚至可以直接帮助他们瞬间提升竞争力。冯潇霆、曾诚,在上海绿地申花绝对有一席之地,而且相信只要他们融入新团队速度够快,完全可以成为球队防线上的中流砥柱,在新的环境里继续发光发热,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续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忆过往,自己在跟进球队报道的这些年,也真的跟两位恒大功勋战将有过很多的交集,从霆哥、诚哥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作为中国足坛职业球员的典范,有时候难免要遵循职业体育的残酷,此刻真的有很多不舍,但与此同时他们也正可以通过这样的契机,把更多的正能量及积极向上的元素传递给更多地方,传递给更多人!这不是更有意义的事情吗?

  “霆霆玉立,诚然可期”,请继续加油,奋斗永无止境,给两位大哥送上最真挚的祝福,也期待冯潇霆曾诚在新环境有新爆发

冯潇霆曾诚恒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