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赞申花:终于扬眉吐气 崔康熙这1点最有价值

马德兴赞申花:终于扬眉吐气 崔康熙这1点最有价值
2020年11月18日 21:27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上海申花队终于不负众望!在今天(18日)晚上结束亚冠联赛东亚大区首场比赛中,以2比1战胜了澳大利亚“菜鸟”珀斯荣耀队。虽然战胜澳超球队并不是什么大新闻,但对申花这样一支已经11年未曾在亚冠赛场上赢过球的队伍来说,依然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特别是,眼下的申花仅仅只是一个“残阵”,能够打响中超球会在今年临时改用赛会制的亚冠赛场上“第一枪”,当然值得祝贺!

  作为中超诸强中与广州恒大队一样征战亚冠联赛次数最多的球队之一,申花给人的印象就是“外战外行”,自2009年以来在15场亚冠联赛中9平6负不胜的战绩,也一直压着申花和申花球迷喘不过气来。虽然申花球迷一直叫喊着“只有申花才能代表上海”,但外战中疲软的表现,无论如何也让申花球迷“硬”不起来!再加上球队目前阵容不整、伤病颇多,因而此番西征多哈,没有多少人对申花抱有期望。但是,本场比赛中,申花将士还是给人以某种程度上的“惊喜”。面对第一次出战亚冠联赛的珀斯荣耀队,或许可以称之为“烂队”,但再差的球队,也是亚冠参赛队,更何况以往的申花队在亚冠比赛中并非没有遇到过弱队,但照样不胜。因而,面对申花队10多年来的首胜,过分强调对手“太弱”,恐怕有失偏颇,更是否定了申花将士们在本场比赛中所付出的努力

  实际上,在本场比赛中,不管是主教练崔康熙的战术安排抑或是球员在场上的执行,都是非常坚决的。在球队伤员众多的情况下,崔康熙对于外租回归的球员给予了足够的信任,因而像高迪、王伟、朱建荣等球员直接就获得了首发的机会,这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申花队的“人荒”。不得不说,中国足协在四支中超球会出征之前临时增设转会窗、帮助四强召回外租人员的举措,起到了真正帮助球会的作用

  说崔康熙的战术安排部署很有针对性,从毕津浩没有首发这一点中就可以看出。澳超球队的特点就是身体对抗强,而且不害怕“高空作业”。崔康熙安排朱建荣以及彭欣力出现在锋线上,将于汉超与高迪安排在两侧,依然还是希望通过边路的配合制造机会,但并不是简单的传中、中路包抄。从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申花队在进攻中更多的是在寻求边路突破之后内切、从肋部寻找爆点。不管是第一个球于汉超与朱建荣在边路的配合之后,由朱建荣从肋部直插后回敲、后插上的彭欣力打对方门将的远角,抑或还是于汉超本人从边路突破之后的斜线内切之后射门,都是这种战术的体现。当然,不得不说的是,对方的主力门将由于妻子将生产而未能随队来到多哈,本场比赛中出场的替补门将还是略显稚嫩,让申花队能够在上半时取得如此之进攻高效。

  而在右侧,高迪虽然不是带球之后与队友寻求配合,但不断斜线内切之后后插上去抢点完成射门,还是很有威胁。尽管高迪曾多次错失帮助申花队进一步扩大比分的机会,但他在中前场的不停地跑动,是其能够创造出机会的很重要原因。

  至半场之后,申花队左后卫首发的王伟由于上半时和他以前在申花队、本赛季在青岛黄海队效力期间一样,显得较为冒失,崔康熙及时用温家宝将其换下,可以说这是有效地弥补了申花队在上半时暴露出来的最大短板。温家宝出场之后,珀斯队明显不再像上半时那样,能够更多地从自己的右侧去威胁申花队的球门,而是不得不去改变进攻的套路。

  当然,由于申花队连续作战的缘故,至下半时60分钟后,申花球员的体能明显呈现下降之势,而崔康熙看准之后,及时调整人员。但在换人时,崔康熙不是首先在中后场调整,而是将锋线上首发的朱建荣、彭欣力全部换下,换上毕津浩与朱宝杰,也就是希望进一步通过加强前场的就地反抢与拦截来缓解中后场的防守压力。这种换人思路也体现出崔康熙的“老江湖”本色。这之后,崔康熙才换上冯潇霆与秦升两名后场与中场防守型球员,以进一步巩固防守,最终确保胜利。从实战情况来看,申花队也如愿以偿了,最终成功地拿到了首胜。

  在祝贺申花队取得首胜之时,其实本场比赛更重要的恐怕不只是申花结束了亚冠联赛中10多年不胜的纪录,更为重要的是,过去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认定中超出战亚冠就是“拼外援”,只有超级大牌外援压阵,才有可能取胜。这些年来,中超球会在亚冠赛场上的成绩相对不错,几乎都是有大牌压阵。这次,申花队就只有一个姆比亚单外援出战。当然,钱杰给受到有关规则限制,也算是外援。在缺少了莫雷诺与金信煜的情况下,申花队中的本土球员以自己的表现,拿下了比赛,实际上也是为自己赢得了信心,更为球迷对中国本土球员赢回了一点信心。就像在中超赛场上一样,申花队在单外援甚至是全华班的情况下,依然表现不错。这对于中国本土球员的成长更为有利。崔康熙曾说过,中国球员最缺乏的就是自信心。至少,崔康熙目前正在帮助中国本土球员建立这样的信心,这才是最有价值的

  当然,申花队仅仅只是打响了第一枪,未来面对韩日球会,或许才是真正的考验。但是,这一步至少已经迈出了,而且是相当坚实的第一步!

申花崔康熙亚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