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从快马到终结者转型成功 远比7比0横扫更有意义

武磊从快马到终结者转型成功 远比7比0横扫更有意义
2022年10月25日 09:59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为冰

  武磊总算回到最适合其技术特点的中锋位置。

  10月24日,中超联赛第19轮补赛,上海海港队竟以7比0横扫实力不差的梅州客家队。中超夏季转会窗口的内援、外援标王再演“武巴连线”,外援标王巴尔加斯三次助攻,帮助内援标王武磊上演帽子戏法。

  7比0横扫,帮助海港队追平本赛季中超最大分差纪录。但在笔者看来,相比“虐菜”赢球的一时之爽,武磊总算回到最适合其技术特点的中锋位置,更有长远意义。

  武巴同城,死板莱科终于找到说明书

  这个夏天,武磊结束西甲留洋,回归母队上海海港队。重新征战中超联赛,武磊目前交出4战5球的不俗成绩单。相比去年在西甲只能替补登场的23场进1球,武磊从欧洲五大联赛回到亚洲二流的中超,属于降维打击。

  有趣的是,莱科也用足足4场比赛的反复试验,加上首发中锋恩迪亚耶的意外受伤,总算找到武磊的使用说明书。武磊回归中超第一战,海港队迎战河南嵩山龙门,莱科安排他和巴尔加斯一起替补登场。

  原本大好的领先局面,却差点被莱科自杀式的换人葬送。相比用足外援名额的常规做法,克罗地亚人竟先用武磊换下外援保利尼奥,再用巴尔加斯换下外援卡隆,这种“自残式”荒唐换人差点自毁长城,幸亏颜骏凌连续神扑保住胜局。

  武磊踢的第二场中超,依旧担任替补,海港队最终以2比0击败实力一般的广州城队。诡异的是,莱科可能对“武巴同城”替补登场后球队防守风声鹤唳心有余悸,他竟然强拆这对最有默契的进攻组合。下半场,武磊换下首发的巴尔加斯,两人始终未能同场竞技,球队也踢得毫无章法。

  球队正印中锋恩迪亚耶意外受伤,让武磊征战的第三场中超,“赶鸭子上架”从替补变成首发。结果,武磊、巴尔加斯第一次联袂首发,不仅帮助海港队3比0击败成都蓉城队,比赛场面也非常流畅。巴尔加斯参与三个进球的策动,武磊用梅开二度的出色发挥,“武巴同城”用进球、助攻庆祝球队冲超成功十周年,也让莱科今年执教球队首次进球超过2个。

  遗憾的是,武磊此役被成都外援后卫严重犯规导致肋骨受伤,缺席多日。等他伤愈复出,海港队迎战梅州客家队,莱科总算没再犯糊涂,他继续安排武磊、巴尔加斯联袂首发。最终,“武巴同城”三次连线,帮助球队7比0横扫,莱科总算做对了一次,却也间接证明,最初对武磊、巴尔加斯的使用,走了一段弯路。

  担任中锋,发挥武磊善于得分的特点

  一场7比0,海港将士都说“很满意”。主帅莱科赛后表示,“比赛很精彩,我对球队表现很满意。开局15分钟并不容易,但当我们把射门转化成进球后,就掌控了比赛。”

  武磊此役收获职业生涯第七个帽子戏法,送上三次助攻的,是他昔日效力西甲联赛西班牙人队时的老搭档巴尔加斯。赛后,武磊拿走了比赛进球留作纪念,“球队表现越来越好,我回来也是带给球队更多信心,队伍凝聚力也更好了。”

  只要身体情况达标,尽量让“武巴同城”联袂首发,是一个最浅显的常识。首先,两人身价不菲,分别是今年中超外援、内援标王,一分价钱一分货,实力更强的球员打那个人配得上首发。其次,“武巴同城”在西甲联赛就已培养一起踢球的默契,还曾联袂上演攻破巴萨球门的好戏,在西甲都被证明十分成功的组合,莱科和教练组哪里来的勇气去“拆对”?最后,武磊、巴尔加斯技术特点鲜明,属于互相成全的类型,一个愿意传手术刀式的直塞球,一个善于在后卫线身后穿插,是绿茵场的“天作之合”。

  在笔者看来,莱科做得更为正确的地方,是总算为武磊找到合适的球场位置。武磊回归中超第一场,莱科让他替补登场踢左边锋,但脚下控球、盘带和突破并不是武磊特长。第二场,武磊换下巴尔加斯踢前腰,但上下往返、带球突破也不是武磊的优势,他的特点是启动速度、忽然前插和临门一脚。这两场比赛,武磊也都没获得进球。

  第三场,武磊第一次出现在首发中锋位置,这也是他在2018赛季打进27球当选中超金靴的位置。回归中锋位置的武磊,一下子火力全开,把善于得分、懂得跑位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他在第一场首发就梅开二度,第二场首发就上演帽子戏法。很显然,在完成三年半西甲留洋的淬火后,虽然武磊如今往返攻防两个禁区的体力、耐力有所下降,但他阅读比赛的经验更丰富,门前把握机会的嗅觉更敏锐,临门一脚的射术更为老到,关键是留洋归来的享受比赛的心态更从容。

  目前,武磊已代表海港在中超打入107球,距离埃尔克森123个总进球的中超纪录,并不遥远。武磊表示,目前自己很享受踢中锋的位置,“感觉更能发挥自己的特点,也和队友有着更好的配合默契。”相信,只要莱科和教练组不自乱阵脚,海港队的前进步伐不会轻易放缓,武磊冲击中超历史最佳射手的这一天也不会太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