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队能进卡塔尔世界杯™吗?带你看懂12强赛

解读:中国队能进卡塔尔世界杯™吗?带你看懂12强赛
2021年07月05日 10:06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2022卡塔尔世界杯交付与传承官方

  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的分组已经尘埃落定,12支球队将为4.5个世界杯名额展开激烈的争夺。12强赛将于今年9月2日开战,明年3月29日结束。米卢说:“中国队那一组其实比另一组更难。”那么,亚洲12强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的前景如何呢?

  01

  B组:强弱分明,对中国队有好有坏

  本组中实力最强的无疑是日本,球队整体性极强,在亚洲比赛中基本挥洒自如——上届在第一轮主场意外输给阿联酋的情况下,日本队仍然在接下来8场卷走20分,甚至还提前一轮出了线。他们或许会慢热,但获得小组前两名应该悬念不大。

  紧随其后的就是澳大利亚。虽然如今的袋鼠军团缺少定海神针,但旅欧球员人数依然很多,强悍的打法能保证基本盘。澳大利亚很难输给除日本以外的球队,但沙特和国足都是有机会拿到平局的。从竞争的相对视角来看,国足和沙特打澳大利亚的难度是差不多的。

  沙特是2018年世界杯的参赛队,近两年的战绩非常稳定,球队的人员构成和年龄结构也合理。虽然澳大利亚是沙特比较讨厌的球队类型,但阿曼和越南都是很适合沙特的对手,这部分基本盘很扎实。

  近20年,中国与沙特有实际意义的交战记录很少,2015年亚洲杯国足1-0获胜的那场小组赛参考价值也有限。从类型上看,沙特不算国足最难对付的一类对手。国足在这组对决中做到至少各取主场,完全是有可能的。

  02

  沙特并非好签,但五六档球队相对较弱

  中国队这边,整体的签运算是有好有坏。抽到沙特肯定不如抽到阿联酋,抽到澳大利亚而非韩国也不算好,但五六档都算是遇到了更好打的对手。

  与A组相比,B组无疑更加强弱分明,但这对中国队也是一大考验:因为沙特对阿曼和越南的优势,会比国足对上这两队的优势更大,这就要求国足在对阵这两队时拿到比较多的分数。从过往的经验来看,这并不容易

  另一方面,中国队本次抽到的五支球队与上一届12强赛完全不同,与这几支球队近几年都没有实际上有意义的交锋记录,几乎完全没有参考价值,堪称彻头彻尾的遭遇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得到归化球员助力,打出整体性,延续40强赛的良好势头的话,国足完全有可能冲击小组第三。当然,面临的考验肯定也是相当多的

  另两支球队阿曼和越南也都很有特点,打法稳定,都有不错的战斗力,尤其是前者的主场。但整体来看,两队想要出线的难度很大,主要还是扮演搅局者的角色。要知道上届12强赛,澳大利亚就在客场被泰国逼平,最终没拿到小组前两名,被迫去打附加赛。

  赛程上说,国足急需抢分的比赛基本都在后半段,尤其是最后两轮主场打沙特和客场打阿曼,这可能会带来额外的压力。相比之下,沙特有可能会在最后三轮之前已经积攒了不错的分数,从而集中精力打客场和中国队一战。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澳大利亚和沙特在上届12强赛中就同组,当时他们出现了相互牵制的情况,最终把小组第三的分数线拉高到了惊人的19分。如果这种情况再度出现,对国足在内的其他球队肯定是很不利的;而如果日本和澳大利亚优势明显,阿曼和越南很难搅局,那么这种相对简单的形势会对中国队更有利。

  03

  伊朗一枝独秀

  抽到韩国,对伊朗来说无疑是最理想的结果。无论从人员配置、球风还是交战历史来说,伊朗对付韩国都是颇有心得。本届40强赛中,伊朗队一度遭遇大麻烦,但在巴林客场能够连胜保平就能出线的巴林和伊拉克,已经展现出了这支球队深厚的硬实力。面对熟悉的韩国和一众西亚球队,很难想象伊朗在这个小组中会输球,小组第一出线的可能性非常大

  04

  韩国遭遇西亚群狼

  相比之下,韩国队的签运肯定就很糟糕了。不仅遇到了最讨厌的伊朗,像伊拉克、叙利亚这种对抗强硬、防守凶悍的球队,有一个算一个,都能给攻坚能力并不算顶尖的韩国队制造麻烦。

  另外从赛程角度上说,韩国队每个比赛日都是一主一客,多个西亚客场也很让人头疼。上届12强赛就曾平叙利亚、输卡塔尔的韩国,此番面对西亚群狼,难度恐怕有增无减——要知道,他们上届12强赛一个客场都没赢。

  虽说西亚群狼能让韩国不好过,但阿联酋和伊拉克实力也非常接近,叙利亚和黎巴嫩搅局的能力也够。这几支西亚球队,真要说谁能脱颖而出一举压住韩国,其实也很不容易。韩国如果能在5个主场拿下13分的话,其实小组前两名还是比较稳的。

  本组第三名的分数线预计会比B组低,考虑到黎巴嫩的实力和叙利亚队目前的动荡,第三名大概率还是会在阿联酋和伊拉克之间产生,韩国队也有一定的可能性落到第三去打附加赛

  05

  2022

  世界杯

  海湾球场

  12强赛结束后,A组和B组的第三名将进行一场定胜负的附加赛,决定谁能晋级洲际附加赛。这场比赛将在中立地举办,具体的举办地点尚未敲定。6月份的洲际附加赛也有可能采取中立地一场定胜负的形式,目前具体的对阵还没有确定。只要不抽到对阵南美区的第五名,对亚洲球队来说无疑都是好消息。

  考虑到办赛条件,无论是亚洲区附加赛还是洲际附加赛,办地都有可能会选在卡塔尔。届时,卡塔尔世界杯™的最后两张门票,有可能就会在卡塔尔决出!对中国队而言,卡塔尔无疑也是一个理想的中立办赛地

  12强赛已经蓄势待发,你认为哪几支球队能够突出重围,代表亚洲征战2022卡塔尔世界杯™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