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满谈新疆足球:在正确的道路上耐住性子

李春满谈新疆足球:在正确的道路上耐住性子
2021年03月18日 11:50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 未来君 新疆雪域未来

  “青训的发展不像养豆芽,今天浇水,明天早晨起来就能够看到很快的成长,它需要有一个比较漫长的周期,要耐着性子,而且是在正确的路上,通过更有效的指导过程,才能够把他们原来基础的素质转变成能适应未来足球比赛的能力。”

  李春满教授在中国足坛有三个“多”,一是头衔多:北京体育大学足球教研室教授、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助理讲师、A级教练员主讲师、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新疆足协总顾问;二是执教经历多:曾先后在重庆力帆、青岛颐中、北京国安、河南建业、贵州人和等多家职业足球俱乐部执教,拥有极高的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三是弟子多:仅在新疆足协,01梯队主教练帕尔哈提、04梯队主教练朱永胜、07梯队主教练麦尔旦以及新疆足协副主席孙继海都是他的弟子。

  新疆足协各级梯队在贺州冬训期间,李教授也专程前往贺州跟队一个月,为新疆梯队球员进行技术能力测试、为全体冬训教练员讲解《中国足球青训大纲》和关于防守的技战术理论,同时也亲自带领新疆05梯队训练,将理论转化为实践。

  训练之余,李教授还带领新疆各支梯队教练组和数据团队一起交流和探讨,根据新疆球员的身体素质和技术能力进行分析评判,对每个球员进行定期测试与记录,建立并完善球员的档案资料。

  在离开贺州之前,我们与李教授坐下来聊了很长时间,关于青训球员技术能力测试与评估、关于如何训练与提高、关于教练员的培训与执教能力、关于青训竞赛体系的缺口、关于长期集训的利弊、以及新疆青训的发展与未来……

  关于新疆青训目前的发展

  很长时间以来,新疆很多的足球苗子过早地被内地的一些俱乐部和足球学校给挑走了,留在新疆的那些孩子,一是受冷落,二是他们也可能在等待相应的机会。

  两年前新疆足协换届选举,新的领导班子对于新疆整体足球发展有一个重新的规划,在已有的新疆雪豹俱乐部、体院体校、以及各个地区的青训机构以外,还有新疆足协作为一个重要的牵头单位,能够把这些青训梯队建立起来,这首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起点,也预示着未来有更好的希望。

  新疆足球有很多内在的潜力等待挖掘,同时新疆青训的发展也应该扎根在本土,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这样的话,既能够保证青训球员正常的文化学习,同时也能够得到更好的足球教育,从中我们也能够发现一些更好的苗子,为整个新疆地区未来的足球发展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

  关于青训球员技术能力测试和评估

  根据我们国家青少年球员发展的现状和整体的技术能力,我们认为应该要建立适合我国,而且能够反映出球员真正符合比赛要求的综合技术能力测试和评估办法。尤其是对于球员的选材,还有不同年龄阶段技术能力的评估,应该有一些更好的办法来作为可借鉴的手段。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开始研发,过程中也借鉴了一些以往测试的项目和实际效果。同时在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期间,我们做了大量的测试,通过测试寻找方法的标准化,建立更多基础性的数据。

  在一次测试里面,我们至少能够对球员6项不同的能力有一个直观的综合评价。还有看不到的近10项能力,也能够在这个测试方法中去体现。我们对不同年龄段测试的难易度也有所不同,到了18岁以上的年龄段我们还有一些专门的位置基础测试的办法。这次针对新疆01梯队和04梯队的测试,就专门增加了根据球员不同场上位置的技术测试。

  首先要对球员已有的基本能力有一个客观真实的评价。去发现哪些能力相对好,哪些能力相对欠缺,对未来的训练和比赛,包括个人在某些技术能力提高方面,能够提供一些非常有价值的数据信息。结合数据在训练中进行强化,进而获得相应的提升。

  在测试过程当中我们也会发现,通过大量数据建立的方法能够反映出球员基本的能力。运球、过人、变向,这些项目的测试还是不错的。但是其中有一个结合传接球的测试项目,我们采用了灯光的指引,需要提前观察,然后做出及时的决策和执行,这个环节我们的队员普遍都比较差。

  因为在足球比赛当中,我们常用的技术就是运控球、变向或者是快速带球跑,还有最基本的传接球和射门。这些能力都是比赛当中最常运用的技术,那么我们的青少年球员是不是扎实地打好了基本的技术基础。以往我们没有相对统一的、具有真正反映球员技术能力的测试方法,所以现在就要改变过去我们的一些缺陷。

  在经过大量数据的积累之后,我们也把这个项目介绍到中国足协青少部,主管领导也愿意把这个测试方法运用到我们各个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技术评价的要求当中。教育部也已经基本确定,要在未来青少年比赛或者夏令营期间通过这样的测试方法,作为最佳阵容评选的参考。

  关于如何训练,如何提高

  中国足协推出《青训大纲》这样纲领性文件的同时,还要推出一系列的指导性手册,包括我们的选材,训练的一些事例。通过具体的事例和训练方法,能够更好地体现出我们所提出的那些条条框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会给教练员提供一些可参考的数据。

  我们国家现在青训发展当中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看似球员也在持续地参与训练,在不同程度上也都在提高,但是我们具有鲜明个人特点和技术的孩子越来越少。这些特点也恰恰是将来他进入到职业球队能够寻找到自己位置非常重要的一个本领,这也是目前我们青训非常缺乏的一个东西。

  所以我们提供一些相应的测试数据,并不是测一次就一劳永逸,它是不同阶段随着球员能力的提升,也要不断去改进的,在改进的过程当中再次进一步去论证球员的提高程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技术能力是一个方面,身体能力是一个方面,还有心理能力,更重要的是比赛能力。所以随着球员年龄的增长,测试数据和成绩所占的比例,也许会有不同的变化。

  关于中国教练员培训

  中国足协这些年在教练员培训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做得都多,而且是建立相对规范的,跟亚足联教练员培训体系相接轨的。我们以前的教练员培训,尤其是等级教练培训,只是一个等级级别的培训,并不是说要真正达到这个能力。而国外教练员培训的整体发展理念,不能仅仅是一个等级证书的培训。作为一个教练员,更重要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能力的提升和培养是整个国际足球教练员培训很重要的发展趋势。

  中国足协也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也在尝试去努力改变这种情况。中国足球整体的发展水平,不能说只是某一个方面的工作没有做好,才导致中国足球整体下滑。当然,教练员非常重要,教练员是直接影响我们不同阶段孩子成长的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青训教练员正确、有效的教育,可能会达到更好的效果。所以我们也在不断地去夯实教练员基础教学和训练指导的能力,这是一直以来都在做的。

  那么除了等级证书培训以外,我们还应该给教练员提供更多实践锻炼的平台。在这一点上,无论是职业足球,还是校园足球其实都需要大量的教练员。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有太多的投资者和决策者把目光转向外籍的教练员,有些知名的外籍教练确实给我们带来一些新的理念,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不能一概而论,也有的外籍教练并不是这样。

  这么多年来,我们的教练学是学了,但是不是有平台去真正展示他们的执教能力,这是值得我们探讨的。我觉得未来应该给那些具有更丰富运动经历的一代人更好的锻炼和施展能力的平台,这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足协现在已经开始做精英青少年教练员的培训,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现在各级国字号队伍里面也配备了很多具有国脚经历的教练员,提供这样的机会是很有意义的。不仅如此,我们将来还要在各个地方足协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施展机会,真正做好基础性工作,才能在未来几年收获一些变化。

  关于教练员的职业经历是否重要

  我认为并不一定非得是一个具有出色职业经历的人才能教好青少年,因为青少年需要全面发展,全面打好基础。我们的退役球员,是否具备这样良好的知识底蕴和更好的教学方法,你的职业经历丰富,但教学能力不行,一样也教不好。所以他们需要更好地去学习教练员如何教好队员,这样的能力非常重要。

  而我们现在所谓不会踢球的人,或者不怎么会踢球的人去带青少年就一定带坏吗?我不这么认为。首先非常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去喜欢足球,要带着教育的角度去打好孩子成长的基础。作为教练员,他对足球的理解,需要有一个学习吸收和自我思考的过程,去寻找适合于自己的执教风格,这是作为教练员必不可少的。尤其是现在科技发达了,信息时代对于任何人来说能够学习的机会和素材越来越多,只要愿意去学习、去搜集、去思考、去总结和实践,那么就比过去的教练员有很多优越的条件。

  当然了,从技战术能力的角度来说,踢过职业足球的人有他的优势,他有大量的实战经验和体验。而那些没有更高级别踢球背景的人,可能在技术动作和战术运用的细节和场景识别能力上有一些局限性,所以各有各的优势和不足。

  不管是校园足球的发展,还是青训机构发挥正确的功能,我们的重中之重就是要更好更多地培养合格的青少年教练员。以前我们缺少像《青训大纲》这样纲领性文件的指导,没有真正意义上形成我们国家需要发展的青训方向。引来了很多不同国家的外籍教练,都带着自己的理念来影响我们的青少年。合同到期,他走了,又来了另外一个国家的新教练。这些都是我们在缺乏深刻理解的基础上,不断地在走不同的弯路。

  所以我觉得新的《青训大纲》的推出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我们能否把它落实到位,真正落实到基层训练当中,我觉得还需要一个阶段,需要我们的教练员去领会,并把自己正确的理解付诸实践。

  关于国内青训竞赛体系的缺口 

  现在受疫情的影响,我们的青少年过去这一年多都没有比赛,这是非常大的一个缺口。其实我们的青训竞赛体系一直没有正常地建立起来,没有形成相对系统稳定的赛事体系。练完了以后没有比赛,那就无法检验训练是不是真正提升了比赛所需要的能力,没有系统的比赛也不知道下一步训练还应该提高什么,这些都是我们的问题。

  建立适合我们国家特点的竞赛体系,这非常重要。不能都是等着国家上层来确定,如果各个地方足协,在每个省市下面的体系建立好了,自然而然汇集到一个更高级别的时候,我们就会有大量的可用人才。

  前段时间国家推出体教融合的政策,就是为了把教育和体育相融合,一体化设计竞赛体系,一体化推进,这样才能对青少年在更小的年龄段开始逐步系统地勤练、常赛起到实际的效果。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些开展首先要做好基层和各个地区的训练和比赛工作,然后才能够逐步去发展,再汇集更好的人才,最后选拔出能够代表国家参赛的队伍,这才是正确的一个架构和思路。

  关于长期集训的利弊

  由于太长时间没有相对规范的青少年赛事体系,所以我们的青训队伍不得不在长期集训中去磨,但是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今年在哪里有哪个年龄段和什么级别的青训赛事。

  比如像新疆的冬天很寒冷,需要到更暖和的南方去训练,一出来就是几个月,太长时间在某一个地方每天上下午训练,队员身体疲劳是一方面,心理的疲劳也越来越加重。像新疆足协各年龄段梯队这次在贺州冬训,虽然我们的梯队教练员都非常负责,球员也认真努力,但是长时间在一个环境里磨炼,对青少年心理上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有时候确实是没有兴奋性,也练不动,甚至看到场地就头疼。

  现在对于职业俱乐部来说,这一点已经比以往有所改善。一般在一个地方集训三周左右就要再换一个地方,有一种新鲜感,中间再短暂休息调整几天,这样才能对球队的训练状态有积极的作用。青少年球员也一样,也需要有正常的生活。当然了,即使在目前这种困难的情况下,我这次也看到了新疆球员仍在艰苦的训练,仍保持着想提高、想改变的欲望,我觉得这是应该给予充分肯定的。

  关于新疆青训的未来

  第一,首先要充满信心,因为我们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第二,在发展当中要把那些有志于做好青训工作,而且具有丰富青训经验的教练员不断充实到队伍当中。

  青训的发展不是养豆芽一样,今天浇水,明天早晨起来就能够看到很快的成长,青训的发展不像养豆芽,今天浇水,明天早晨起来就能够看到很快的成长。它需要有一个比较漫长的周期,要耐着性子,而且是在正确的路上,通过更有效的指导过程,才能够把他们原来基础的素质转变成能适应未来足球比赛的能力。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要结合新疆青少年球员的身体条件和各方面素质,也要打造符合全国相同年龄段级别之间对抗的竞争力。只要我们耐着性子去坚持这些正确的做法,未来新疆足球就会不断涌现出更高质量球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