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甲B:[综述]外援打天下 陈玉良乘胜追击(4.1)

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3轮完全战报(4.1)

亚青赛首战:中青队虽3比0完胜缅甸但难掩不足(4.1)

平安:彭伟国、张军、孙刚致球迷道歉信(全文)(4.1)

波导:意志品质虽占先 无奈0-1负红桃K(4.1)



国安:乔利奇发誓战斗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3日 10:11 中国足球报

  乔利奇是个固执的人,他来到国安俱乐部以后,对球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但是他的作法似乎激进了些,记者和他 进行了一次谈话,试图说服他能够在改革中采取温和的手段,循序渐进地进行。但是乔利奇并未被说动,仍坚持自己的观点。

  “乔利奇先生,我觉得你在国安队的改革过于大刀阔斧,我们为什么不能慢慢来呢?”

  “我也曾向俱乐部要求过,我们改造国安队的步伐是不是别太快了,但是俱乐部却让我在改变中步子再大一些。因为 他们认为,我的作法是对的。现在,俱乐部把我请过来,改变国安队,既然俱乐部和球队已然迈出了变革的步伐,无论是我当 教练还是别人,就不能再后退了,因为公司投了很多钱在里面。我们要让球员接受职业的教育,达到他们应该达到的高度。我 清楚自己该干什么,为什么足球运动员不这样呢?为什么叫他们慢慢来呢?”

  “但是您的做法,与中国的国情相悖,就中国目前的足球水平来讲,还不能很快接受您的观点或作法。”

  “这是个问题。既然内部核心没有变,为什么请这么多好教练,不是没用吗?日本足球为什么发展这么快,日本在足 球改革中完全照搬了西方的作法,所以他们很快冲上去了。日本曾引进了二十多名世界上最棒的裁判,执法日本的联赛两年。 ”

  “日本是资本主义国家,而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制度不一样,日本接受西方的东西可能更快一些。”

  “南斯拉夫的足球在铁托时期是最强大的,那时我也是球员,足球是超越社会制度的。问题是处在上面的领导对足球 懂得不多,但却处在主要的位置,阻碍了足球的发展。”“您的观点应该让球员慢慢理解、接受,我觉得应是在你两年后离开 国安队的时候,球员们已经能完全接受您的观点了,而现在您是希望球员在您执教的第一天就完全接受您的一套东西,这有些 不太现实。”

  “你说的是由易到难,那是一种最简单的方式,但是我现在做的工作是由难到易。我在来国安队执教的时候也一直在 想,到底应该用哪种方法,结果我选择了最难的一种做法。”“您为什么这样难为自己呢?”“我想培养年轻球员,像高雷雷 、商毅、杨璞、桂平、徐云龙这些年轻球员,我都愿意培养他们,遗憾的是没有比他们更年轻的球员了。”

  “是不是南斯拉夫教练都喜欢培养年轻球员,据我所知去年桑特拉奇在山东队也启用了一批年轻球员,甚至有从二队 、三队抽调上来的。”

  “是这样的,南斯拉夫人以喜欢创造性的工作出名,这也是南斯拉夫出口球员多的原因。当然也有的教练为了成绩不 愿培养年轻球员。”

  “您的思路和许多中国教练不太一样,我曾听一名执教甲A的中国教练说过,现在联赛都以成绩说话,为此他不可能 大批用年轻球员去慢慢培养。”

  “看来,现在培养年轻人的工作需要我们南斯拉夫人来做了。”

  “我不是反对启用年轻人,但是老球员有一定的比赛经验,这在比赛中是很重要的。”“一些年纪大的球员不是在给 年轻人起带头作用,而是给年轻人制造阻力,限制年轻球员发展。他们这样做不是针对俱乐部也不是针对我,而是针对年轻人 。你知道国安队放走了很多好球员,这不是我的问题。现在的年轻人好像笼子里放出的小鸡。年轻人领会快,甚至是批评,他 也知道是为他好。我不允许一些球员占据着他们不该占据的位置。不能说和教练是好朋友就可以为所欲为。”

  “但是中国人很讲感情,如果球员认可你这个教练,即使没有钱他也会为你拼命的。”“我不同意球员不为钱只为感 情踢球。球员永远不要为教练踢球,不然我会难过的。踢球是球员的职业,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顶尖的比赛不能有多愁善 感。球员就是我的生命,我一生都在为他们工作,我爱我的球员。即使踢得不好的球员,我也不会对他太强硬,并会教他踢好 球,在他结束运动生涯的时候也对社会有用,甚至成为教练。我曾对魏克兴和胡建平这两位年轻的中国教练说过,要以足球的 方式学习一切,建立权威,而不是去收买裁判。我不想他们成为那样的人。”“我听说您对很多球员都很肯定,但是你从未当 面表扬过球员。”

  “我对自己的孩子也是这样的。”

  “但那是您的孩子,你们有血缘关系。”“这就是说这些球员还不了解我。”

  “那您为什么不让球员去更好地了解你呢?”

  “这就是我的工作方式,我不会去改变。”“接着刚才的话题,如果把老队员比做大树,年轻球员比做小树的话,小 树的生长很快,并都是可以看得出来的,但是大树已然成材,他的每个微小的变化都是不易察觉的。大树还是可以为小树遮蔽 风雨的。”

  “但是现在大树却阻碍了小树的成长。”

  “那把大树连根拔起,大树当然不乐意了。”

  “问题是,现在不是我把大树连根拔起,而是大树自己把自己连根拔起。”

  “您很固执。如果球队成绩一直不好,您会主动辞职吗?”

  “我知道这为我带来不少麻烦。但我不怕,无论是报纸还是电视的批评。宁愿我一个人走也不会让三十个人都换了, 我永远不会让管理俱乐部的人感到为难。我到哪儿都会有合同可签的。但是我不会轻易妥协,我会战斗到底。好在俱乐部的人 很有远见,我喜欢这种有远见的人。可我决不允许那些对我的恶意攻击,如果再发生那天球场上的事情,我不得不走了。”( 指京津之战后,球迷的疯狂举动)“您怎么看媒体对你的评价?”

  “无论到哪儿,媒体都是以这种方式来欢迎我的,但当我走的时候,媒体又会对我依依不舍。”胡松青


相关报道:图文:王涛信心实足 捍卫国安荣誉
相关报道:甲A:申花与国安的换人战术
相关报道:国安:南教头改革分配制度 四轮结算球员不满
相关报道:国安:球迷网上说国安
相关报道:国安:看台上乔利奇有些无奈
相关报道:国安:三连败之后 上海下雨 国安落泪
相关报道:国安看不懂 申花夸罗曼--姬宇阳评申花胜国安
相关报道:1-0的比分非常合理--董路评申花胜国安
相关报道:主场声音:看不懂国安--姬宇阳评申花胜国安
相关报道:客场声音:董路快评申花与国安之战(184K)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