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烂柯杯”倒计时2天——衢州有烂柯

“衢州烂柯杯”倒计时2天——衢州有烂柯
2022年08月16日 20:25 新浪体育综合

  烂柯仙地衢州

  数千年弈理根追石室,几十处仙踪源溯飞梁。坐拥世界围棋发祥地、围棋仙地烂柯山,衢州自古就与围棋有着不解之缘。2004年10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衢州考察调研时指出,衢州要“积极挖掘文化内涵,打好‘两子文化’品牌”。围棋神话传说由此上升到围棋文化品牌的高度。

  烂柯山是仙霞山余脉,位于衢州城南10公里处的柯城区石室乡境内,风景秀丽,人文鼎盛。山顶的“天生石梁”宛如一座巨大的石拱桥,横卧于青松白云之间,烟雾缭绕,似入仙境。石梁下,棋子错落,棋路纵横,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学士、骚人墨客来此对弈凭吊。汉代朱买臣,三国虞翻,晋朝虞喜,南朝谢灵运,唐代孟郊、白居易、刘禹锡、黄巢等都在此留下足迹,并挥笔写下了许多歌咏烂柯山的诗文。魏晋以降,围绕“烂柯”围棋,更是形成大量棋谱、棋图、诗词、碑文、山志,成为中国围棋文化之花中灿烂夺目的一支,在全球围棋文化中具有显著影响。烂柯文化对东亚文化圈影响很大,隋唐时期,烂柯故事就传到了朝鲜半岛。日本棋院1925年成立,当年创刊杂志就取名《烂柯》。

  “王质遇仙、观弈烂柯”。“烂柯山的传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陈祖德、聂卫平、常昊等数代围棋圣手都曾在烂柯山纹枰论道。衢州人善棋,大至白发老人,小到垂髫少年,皆能执子而着,这里有活跃的围棋活动和优秀的围棋新苗。

         衢州因围棋而成仙地,围棋也因衢州而源远流长。

  一直以来,衢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两子文化”,历任主要领导曾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衢州在加强围棋文化建设的同时,决策建设“世界围棋圣地”,并成立领导小组,实施专班运行,扩大衢州围棋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

  “世界围棋圣地”建设大事记

  1

   成立“世界围棋圣地”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

  2021年2月8日,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新要求,发挥衢州烂柯围棋仙地优势,推动中华围棋文化走出去,衢州市成立“世界围棋圣地”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更高层面更大决心更大力气推进全市围棋事业发展。

  2

   衢州市政府和中国围棋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1年3月26日,衢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围棋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共同推进建设衢州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支持“烂柯围棋文化”走出去、举办围棋赛事、共建中国国家围棋队训练基地等十方面合作重点方向和目标任务。

  3

   中国国家围棋队选拔赛在衢州开赛

  2021年4月28日至5月1日,中国国家围棋队选拔赛在衢州举行,这是多年来首次在北京之外举办国家队选拔赛。期间,中国国家围棋队衢州训练基地揭牌,中国围棋队总教练和部分职业棋手开展了“围棋进校园”活动,参赛选手和嘉宾参加了“免费游衢州”活动。

  4

  国内首家“全国少数民族特色围棋学校”在衢州授牌

  2021年6月17日,衢州白沙小学被授予“全国少数民族特色围棋学校”称号,成为国内首家。该校以“围棋文化”为切入口,通过“小水滴”和“蒲公英”两大计划,让孩子们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汲取营养。

  5

  全国少数民族围棋大赛在衢州开幕

  2021年6月1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烂柯·柯城农商银行杯”全国少数民族围棋大赛在衢州开幕。开幕式现场,全国56个民族的代表棋手先后上台落子,同下一盘棋。比赛设男子个人、女子个人和团体奖项,分别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另设最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体育道德风尚奖、精神文明奖、最佳民族服饰奖等。

  6

  《围棋与衢州》出版

  2021年7月,《围棋与衢州》正式出版。该书稿是在中国围棋协会、衢州市委市政府、衢州市体育局的指导下完成,较广泛涉及到了衢州的围棋历史发展、文化、赛事、人物、事件等内容,有助于挖掘、展示衢州渊源深厚的烂柯围棋文化,推动衢州”烂柯围棋”文化概念的形成,是史志书、教科书、工具书、说明书、故事书。该书被列为中华围棋文化走出去工程推广书目。

  7

  衢州诞生首位围棋职业棋手

  2021年7月18日,在“众安杯”全国围棋定段赛上,年仅13岁的衢州选手张歆宇以十一胜四负的成绩冲段成功,成为衢州本土第一位围棋职业棋手。今年定段赛青少年男子组有318人参赛,晋级名额只有20个,成功率不到一成,张歆宇此次定段成功是惊喜亦是实力所归。

  8

  中国围棋之乡联赛在衢州开赛

  2021年7月24日,烂柯“衢州有礼 运动柯城”中国围棋之乡联赛在衢州开幕,揭幕赛共有64支队伍参加,规模创造了历史。开幕式当天还召开了2021全国围棋之乡工作会议,衢州市“世界围棋圣地建设”工作专班作典型交流发言。

  9

  首届中拉美Z世代少年儿童网络围棋对抗赛举行

  2021年8月8日,“中拉美Z世代少年儿童网络围棋对抗赛”在衢州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15号院结束了最后一轮的比赛,圆满落下帷幕。该项比赛为中拉美围棋战略合作重点项目“中拉美网络围棋系列赛”中的一项重要赛事

  10

   衢州继续获得“全国围棋之乡”称号

  2021年8月,衢州市人民政府收到中国围棋协会的复函,根据《全国围棋之乡称号授予办法》的有关规定,衢州市符合全国围棋之乡的复核标准,继续获得“全国围棋之乡”称号。自2011年首次荣膺“全国围棋之乡”后,这项代表地区围棋发展水平的荣誉就一直与衢州结缘。

  11

  中国围棋协会召开衢州围棋发展专项汇报与工作对接会

  2021年9月3日,衢州围棋发展专项汇报会在中国围棋协会新闻厅举行,会议就衢州市、中国围棋协会双方7个战略合作项目的进展及全局性工作对接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12

  衢州为围棋发展立法

  2021年9月28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并通过《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11月25日,《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经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予以批准,将于2022年4月1日起施行。《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是全国首部以“围棋”为核心内容的法律条例,以建设世界围棋圣地为目标,从围棋文化弘扬、围棋教育普及、围棋水平提升以及围棋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做出规定,共七章四十五条

  13

  18家单位入选“全国围棋特色学校(幼儿园)”

  2021年10月,衢州市18家单位入选2021年“全国围棋特色学校(幼儿园)”,数量约占全省六成。全国围棋特色学校(幼儿园)是中国围棋协会为鼓励、促进全国校园围棋开展较好的中小学或幼儿园的荣誉性称谓,是校园围棋教育传承的示范、先行和骨干力量。

  14

  衢州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建成

  2021年10月,衢州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建成。该中心位于衢州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核心区域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是全国首个建成运营的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也是中国国家围棋队衢州训练基地所在地。中心集围棋文化展示、接待交流、组织联络、赛训平台、围棋会馆等多功能为一体,是新时代提升围棋文化国际传播力的重要阵地。

  15

  中国围棋协会首个行业分会落户衢州

  2021年10月,中国围棋协会首个行业分会——高等学校教师分会成立,该分会是中国围棋协会为在高校教师中开展围棋活动设立的分支机构,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等学校发起,由高等学校教职工围棋组织和围棋爱好者自愿组成,是新形势下在高校教职工中开展围棋活动现实可行的组织形式。分会办公地点设在衢州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

  16

  向全球征集“衢州烂柯”文化品牌标识、推广口号与吉祥物

  2021年10月26日,衢州面向全球征集“衢州烂柯”文化品牌标识(LOGO)、推广口号与吉祥物,以彰显千年烂柯独特韵味,进一步推广衢州烂柯文化形象,塑造具有全球辨识度的“衢州烂柯”文化品牌形象体系。

  17

  2021“烂柯杯”衢台青少年围棋赛举行

  2021年10月31日,2021“烂柯杯”衢台青少年围棋赛竞赛以“云端”共弈的方式,在衢州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和台湾台北大安中学同步进行。围棋交流已成为两岸青年增进了解,共建友谊的平台之一。

  18

  2021“烂柯杯”拉丁美洲巡回赛举行

  2021年11月6日—12月15日,由衢州烂柯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赞助的2021“烂柯杯”拉丁美洲巡回赛举行,阿根廷、多米尼加、哥伦比亚、墨西哥、古巴依次进行了5场线下分站赛,并产生各自分站赛冠军晋级总决赛,最后决出本年度拉美围棋巡回赛总冠军。

  19

  “烂柯对弈·新千年烂柯谱”第一局落子

  2021年12月2日,“烂柯对弈·新千年烂柯谱第一局”隆重开启,中国围棋史上最年轻的“八冠王”柯洁九段与网络票选出的“人气国手”连笑九段,在衢州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烂柯”对局室落子首局。活动以全球直播方式向围棋界及全球围棋爱好者推出在全国率先建成运营的衢州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总关注量超5000万。

  20

  全国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12月31日,全国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建设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会议主会场设在北京和衢州,全国各地50个分会场近300人参会。会议介绍了浙江衢州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建设经验,云南保山、江西抚州、浙江平湖等地介绍了建设情况。欧洲、美洲、亚洲的30多个围棋组织代表通过视频形式对衢州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投入使用表达祝贺。

  21

   围甲联赛衢州烂柯队成功保级

  2022年1月18日,2021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赛场传来好消息,经过季后赛三轮鏖战,衢州烂柯队保级成功。

  22

   第一届“衢州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年2月22日上午,中国围棋协会、衢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第一届“衢州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新闻发布会。中国围棋协会将该赛事列为职业赛事名录第一位,将比肩韩国LG杯、三星杯,填补国内无一年一度世界性顶级围棋大赛空白。

  23

   《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在北京衢州重磅发布

  2022年3月29日上午,《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新闻发布会在北京、衢州两个主会场,以南北视频连线方式隆重举行,宣布全国首部围棋法规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这标志着衢州市用法律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实质性阶段。 

  24

   国家青少年职业棋手训练基地、集训队在衢州揭牌成立

  2022年4月12日上午,2022第19届亚运会中国国家围棋队选拔集训启动仪式在衢州举行。同时,“国家青少年职业棋手训练基地”“国家青少年职业棋手集训队”揭牌成立。

  25

   亚运会中国国家围棋队选拔集训在衢州训练基地进行

  2022年4月—6月,亚运会中国国家围棋队选拔两轮集训相继在衢州训练基地进行。亚运会围棋比赛男女队10人参赛阵容在衢州产生。

  26

   第九届“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举行

  2022年4月22日,第九届“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在衢州开幕。该项赛事是国内等级和水平最高的职业围棋赛事之一,从200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作为衢州“棋子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品牌赛事,每两年一届的“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都能吸引国内知名棋手前来参赛。此前,俞斌、古力、谢赫、芈昱廷、檀啸、范廷钰等都曾问鼎该赛事。本届赛事冠、亚军获得者分别为李轩豪、范廷钰。

  27

   三项国际性比赛在衢举办,捷报频传

  2022年5月,备战亚运期间,在衢州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进行的三项国际性比赛也捷报频传:“湖盘杯”首尔新闻世界女子围棋霸王战吴依铭夺得五连胜,“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杨鼎新、柯洁、丁浩、芈昱廷齐进8强,“Globis杯”世界U20新锐战王星昊、屠晓宇分别豪取冠军、季军。

  28

  葛道围棋总部落户衢州

  2022年5月,中国围棋青训基地、葛道围棋总部落户衢州。

  29

  烂柯山风景名胜区内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2022年6月,烂柯山风景名胜区内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意味着烂柯山的开发建设即将拉开序幕。

  30

   21家单位入选“全国围棋特色学校(幼儿园)”

  2022年7月,衢州市又有21家单位入选“全国围棋特色学校(幼儿园)”。

  31

   衢州烂柯队出征围甲赛场

  2022年8月1日,2022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衢州烂柯队出征仪式在衢州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举行。衢州烂柯队的棋手们将展现“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棋士风范。

  32

   第一届“衢州烂柯”世界围棋公开赛开幕

  ……

  衢州因围棋而成仙地,围棋也因衢州而源远流长。

  衢州将主动融入重大战略、服务重大战略、落实重大战略,与国家重大战略契合相适、同频共振,更好彰显衢州烂柯文化的地位,为中国围棋文化走出去作出更大贡献!

围棋衢州烂柯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