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围棋能变聪明吗 没想到这么多高考状元是围棋高手

学围棋能变聪明吗 没想到这么多高考状元是围棋高手
2022年06月09日 09:33 新浪体育综合

  (转载自公众号“围棋爱柯洁”)

  围棋可以让孩子变得聪明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赞同的有,不赞同的也有。赞同的人认为围棋有4000年的历史。尧帝发明围棋就是为了教化儿子丹朱,让他变得聪明和有修为。战国时期的《世本·作篇》就有记载:“尧造围棋,丹朱善之”。东晋张华《博物志》则进一步说:“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或云:舜以子商均愚,故作围棋以教之”。说明古人们很早就认为围棋有教育和启发智力的作用。并且举例说中外很多名人都喜欢围棋或是围棋高手来佐证自己的观点。

  不赞同的人则认为没有直接的科学数据证明围棋能提高人的智商,人的智商是天生的,后天很难提高。很多名人都喜欢围棋只能说明围棋有魅力,不代表是学了围棋让这些名人功成名就。简而言之,就是围棋下的好的人本身就很聪明,他们取得人生成功是大概率的事,不能证明是围棋让他们变得更聪明了。

  俗话说:事实胜于雄辩,围棋到底能不能让人变得更聪明呢?我们还是用事实来说话。

  我们先来看一下近年来的那些围棋高手中的高考状元。

  2020年高考状元

  连云港市围棋少年施彦锴5段,以431分的高分成为全市理科状元。

  河南南阳双胞胎,姚苏函(围棋业余4段)被清华大学录取,姚苏杭(围棋业余5段)被上海交大录取。

  汕头市高考状元,理科胡睿(围棋业余4段)被清华大学录取,文科吕灵(业余4段)被北大录取。

  山西的田雨业余3段,是临汾市高考文科状元。

  业余4段的喻翼航,荣膺四川省高考理科状元。

  2019年高考状元

  合肥高考状元李思洁,是一名业余5段棋手。

  (注:合肥历届高考、中考状元多为围棋爱好者)

  浙江高考理科状元徐嘉骜,是一名围棋业余4段的棋手,曾经获得两次丽水市围棋比赛的冠军。

  辽宁省理科状元王治同,七岁学习围棋,业余4段棋手。

  辽宁省文科状元——张浩研,业余4段。

  黑龙江省高考文科状元----王涵,酷爱围棋。

  北大签约的第一个初一学生长沙--曾午午,围棋业余5段,成为第一个签约北大的初一学生!获得过17年“希望杯”全民运动会围棋5段组冠军。

  2015-2018年 高考状元

  2018年吉林省理科状元,才泽瀛,2008年长春市少年围棋赛冠军,业余围棋4段棋手。

  2018年北京市高考文科状元,熊轩昂。从小就学围棋,也是一名围棋爱好者。

  2017山西高考理科状元,鲍嘉晖,业余3段棋手。

  2016年青岛市高考理科状元,李思澄,业余5段。

  2016年甘肃省金昌市高考状元,王雨舟,业余4段。

  2016年甘肃省理科状元,胡明源,围棋业余4段。

  2016年潍坊高考状元,申朝阳,业余4段。

  2016年淮安高考理科状元,刘启涵,业余4段。

  2016年北海高考状元,刘晋源,业余围棋5段。

  2015年河北省高考文科状元,石家庄张皓辰,业余4段棋手 。

  1996年出生的江苏省南京市的顾昱洲

  四年级获得业余5段证书;五年级获得南京市数学奥赛竞赛第二名;初三时被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提前录取;15岁高一时被清华大学提前签约“预定”;高三毕业时,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以5万美金的全额奖学金,从清华大学手里“抢走”。

  2012年5月入选IOI国家队;7月,在首届VK CUP国际青年程序设计总决赛中摘得冠军;8月,他以全国第一的成绩摘得NOI金牌;9月,除获得腾讯马拉松编程总决赛冠军(团体)外,还在意大利米兰举办的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以全球第三的成绩摘得金牌。

  2013年,他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

  2014年8月,他在Google Code Jam2014中,现场赛中获得世界第三名。

  台州高考理科状元陈御天,1984年出生,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剑桥大学计算机博士后,阿尔法狗(AlphaGo)研发团队成员。从幼儿班开始就喜欢围棋,报了围棋培训班,是业余围棋高手。2015年9月,因为对围棋的兴趣,更因为优秀的计算机专业能力,陈御天正式加入谷歌DeepMind,成为AlphaGo研究团队的一份子

  这些“别人家的孩子”,是怎么看待围棋和高考成绩的关系呢?

  2017山西高考理科状元鲍嘉晖的父亲认为,正是下棋开发了他的智力。

  2016年青岛市区的理科状元李思澄认为:

  围棋锻炼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做事的专注力,更重要的是对弈有输有赢,让我面对赛事逐渐有了很平静的心态,这次高考我也是轻松上阵,算是超常发挥,平时我经常考年级四、五名。”

  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事业成功必须具备高智商高情商和高挫折商这三个因素。在智商都跟别人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挫折商对一个人的事业成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智商是智力商数的简称,是一种综合的认识方面的心理特性,它主要包括:1、感知记忆能力,特别是观察力:2、抽象概括能力(包括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即逻辑思维能力)是智力的核心成分;3、创造力,则是智力的高级表现。智商主要是大脑皮层特别是主管抽象思维和分析思维的左半球大脑的功能。

  情商是情绪、意志、性格、行为习惯组成的商数,高情商的表现:

  1。拥有自我意识

  2。心理承受能力强,能够进行自我调节

  3。能够积极乐观地看待世界

  4。能够揣测他人动机心理

  5。拥有较好的人际关系

  6。能够对事情问题做出判断

  逆商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超越困难的能力。

  围棋对人的锻炼是从智商到情商再到逆商全方位的。

  围棋对大脑的锻炼形式有两种,一种是攻防的计算,一种是棋形的记忆和比较。围棋的计算是数学意义上的逻辑计算,是用左脑思考。

  围棋棋形的记忆和比较,会让孩子的大脑里形成各种各样的图形,对围棋棋形的思考充分锻炼了孩子的空间想象能力,锻炼了孩子的右脑。这也是学围棋的孩子更聪明的原因——围棋开发和锻炼了孩子的左右脑!

  围棋可以开发和锻炼人脑的计算能力、空间定位能力和时间感,对数学等理科科目帮助很大。首尔大学医学院精神学教授权峻寿和他的团队做过研究:研究对象为17名练习围棋12年以上的专业棋手,利用脑部核磁共振测定实验者的脑容量。研究结果表明负责集中力、记忆力、空间感和时间感等方面的右方前额叶的大脑机能,下围棋的人比普通人要优越得多。围棋的确能够开发智力。

  人在学围棋的过程中人会逐渐变得平静、专注,并能够锻炼大局观和把握时机的能力,从更高更远的角度考虑问题,从而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面对出现的机会和变故时,能做出尽可能准确的选择和判断。孟子就曾说过:今夫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有专家对36名5周岁儿童,通过学习围棋7个月后的自我调节能力(认知调节、行动调节、情绪调节),和相对于同龄人的才能性(社交性、亲社会性、主导型)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学习围棋的小朋友情绪调节能力增长10%左右,在社交能力和主导能力上也有提升。

  围棋十诀和人生很多道理都是相同的,很多人在下围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对人生有了提前的领悟,从而在未来走得更稳更远。

                                                   围棋十诀:

  一。 不得贪胜 二。 入界宜缓 三。 攻彼顾我 四。 弃子争先 五。 舍小就大

  六。 逢危须弃 七。 慎勿轻速 八。 动须相应 九。 彼强自保 十。 势孤取和

  这说明围棋对开发情商是相当有帮助的。

  胜负是围棋的基本属性,下围棋的人上进心一般比较强,争强好胜是一个围棋强手的特质。下围棋是会提升一个人的自信心的,当然这是要建立在不断战胜对手的基础上,自信心强的人,面对困难不是去害怕,而是会想办法去解决它。在持续学棋对弈的过程中,孩子会不断经历胜利与失败的反复锤炼,抗挫折能力和耐压能力会比同龄人大大增强。围棋对人的逆商锻炼是显而易见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