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揭幕战 勇士由内至外给湖人上了一课

NBA揭幕战 勇士由内至外给湖人上了一课
2022年10月19日 17:10 新浪体育

  原本以为经过一个夏天的引援补强,湖人和勇士之间的比赛会是争冠对手的预演,没想到却是一边倒的大屠杀。

  湖人新帅哈姆在休赛期强调的每一样新东西,湖人球员好像都无法在场上付诸实现,我们能看到的就只是詹姆斯、戴维斯、威斯布鲁克三人轮流持球玩耍。

  好像这场比赛不是湖人对阵勇士,而是詹眉威挑战卫冕冠军。

  化学反应为0——这是湖人揭幕战给球迷最大的感受。

  我不知道哈姆的战术板上是不是有一套名叫“一人打,四人看”的战术,但湖人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

  哈姆一直在说想给威少多一些戏份,让他配得上自己4000万的身价。而威少也的确在不断调整自己的打法,去适应哈姆的安排。

  但是,让威少融入体系只能是异想天开,因为湖人根本就没有供威少发挥的土壤,这个球队没有投手,也没有给核心们擦屁股的优质锋线。

  湖人揭幕战40中10的投手配置已经是发展联盟级别,这已经够难的了。

  可他们还要把威少也塞到投手群里去,因为这个阵容的持球核心永远是詹姆斯,没有给威少大量持球的余地……

  说到底,詹姆斯和威少二选一的问题,湖人还是没有下定决心。而湖人一天仍在詹姆斯和威少之间犹疑,湖人的空间问题就一天无法解决。

  这是个很简单的道理——因为威少肯定要占一个位置,但他和詹姆斯有相互冲突,而球队又要射程和空间,那就只能拿掉别的位置。比如去掉一个内线蓝领,换上一个有投篮的后场球员,就像现在湖人用贝弗利、威少、沃克打三后卫一样。

  可是,这样的阵容又导致了新的问题,三后卫身高太矮,无法为球队提供可观的防守。

  相信大家也在揭幕战中看到了,库里、克莱、普尔在湖人矮小的第一道防线前肆无忌惮的出手,因为以湖人三个后卫的身高,根本就不足以对水花茶兄弟形成有效的干扰。

  因为后场防守出现了缺口,就需要戴维斯做更多的工作,用自己的机动性去覆盖后卫漏出来的区域。

  但这样一来,不仅对戴维斯是额外的消耗,也让湖人的防守顾此失彼,无人镇守的篮下,又漏出了窟窿,就连稚嫩的怀斯曼也能在湖人篮下予取予求,制造麻烦……

  勇士不费吹灰之力就让湖人败下阵来,因为他们掐住了湖人关键的痛处,完全牵着湖人的鼻子走。

  而为什么勇士能够做到这样的事情?无非是他们拥有更好的战术体系,并且配置了更好的球员。

  而往深处说,勇士能够用更好的体系和球员,根本上源自于他们在球队运营层面尊重客观规律,选合适的球员,用合适的方法,打正确的篮球。

  听起来简单,这却是湖人想了一整个夏天都没有搞清楚的事情。

  他们妄想着詹姆斯和威少两个持球大核能兼容互补,他们妄想着30%三分命中率的“拒投”能成为稳定的投手,他们妄想着象征性地换个教练就能解决所有问题……

  大家用常识想一想,这可能吗?

  每个球队都会在不同阶段遇到困难,即便是豪门也不例外,勇士也曾经像湖人一样,从卫冕冠军的王座跌入底谷,变成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他们也一度有组建库里-拉塞尔-克莱三巨头的狂想,但理智让他们战胜了心中的恶魔,选择尊重篮球世界的底层规律。

  什么是篮球世界的底层规律?无非是挑选有用的人才,打契合自身体系风格的篮球。

  你可以看到勇士是怎么做的,他们悉心培养年轻人,而不是急于求成,所以才有了今天的普尔、怀斯曼、库明加带第二阵容与湖人主力五五开的局面。

  假如当年勇士在低谷期的时候,选择打包这些年轻人恐慌性的交易某个不适合自身的球星,也许勇士就会变成今天的“湖人”吧?

  揭幕战的勇士不但在竞赛层面重创了湖人,还在经营球队上完爆了老牌豪门。

  为什么即便是追梦内讧也没办法影响勇士的战斗力?

  为什么勇士近年来在市场价值上逐渐要超过历史底蕴丰厚的湖人?

  答案其实没有那么复杂。只因为,他们通过一次次合理的运营决策,替球队打下了足够强大的根基。

  勇士让我们看到了,相信常识有多么强大的力量。而湖人则给了我们深刻的警醒,就算家底再厚,胡搞瞎搞也会把金山银山掏空的……

  湖人也许应该放下自己老牌豪门的架子,然后把一句话刻在自己的球馆门口:

  “学吧,学无止境!”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