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拉德正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配75大巨星?

利拉德正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配75大巨星?
2021年10月27日 08:02 新浪体育

  在NBA官方赛季初评选出的75年75大巨星中,利拉德是争议最大的。开赛头三场过后,球迷确实有疑问:利拉德真配得上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吗?

  成为NBA75周年官方评选出的75大巨星,对任何球员来说都是巨大的荣誉。雷吉-米勒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一时语塞语无伦次;哈登反复确认了三次才最终相信。利拉德也是如此。听到消息后他说:“这是一次特殊荣耀,被认可为NBA75年历史里的75大球员之一,这可能是我生涯至今最大的荣幸。这是了不起的成就,极高的荣耀。“

  球迷们对利拉德的入选并不满意,在社交媒体上宣泄着不满。对此利拉德说:“球迷们通过你拿了多少枚戒指、取得了多少季后赛成功来评估你。而我认为自己在季后赛有过成功,我只是还没赢过戒指。虽然他们就那方面讨论了那么多,我的思路是跳出它,我已经实现了许多:六届全明星,六次入选最佳阵容。许多球员入选过许多次全明星,但他们并不总是同时入选最佳阵容。所以,我能在9年里6次入选最佳阵容和全明星,打入过西部决赛,在过去六七年里都场均25分以上,这说明了许多。”

  可是这几场常规赛打下来,利拉德真的有底气还觉得自己有那么优秀吗?

  低迷的利拉德

  赛季揭幕战迎战国王队。利拉德全场砍下20分6板11助攻。可他24投仅8中,三分球9投0中,错失了最后的绝平三分,与他对位的福克斯用27分5板8助更胜一筹的表现率领国王取胜;第二场迎战背靠背状态不佳的太阳,开拓者没发力太阳就倒下了,利拉德表现平平,全场只有19分8助攻,三分球7投2中。

  本赛季少了伦纳德的快船队并不能算第一档的争冠球队,可他们还是从头到尾压制着开拓者,并在第三节将分差拉开到30分之外。利拉德依旧魂不守舍,找不到投篮准心,8次三分出手全部打铁。中距离单挑温斯洛被送上热辣火锅。第三节自己想用一记隔扣提提全队士气,结果还被哈尔施滕因造了个进攻犯规。

  全场比赛利拉德15投4中只拿到12分3板3助4失误。赛季至今,利拉德合计50投18中,三分球24投2中。  

  最近六场和快船的比赛,利拉德场均17.2分,命中率31.7%,没赢一场。

  问题出在哪?

  除了自己确实手感冰凉外,作为球队新帅,比卢普斯的战术安排也存在着问题。

  上个赛季开拓者队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个是传球和助攻少,球队场均244.6次传球和21.3次助攻都是全联盟最少的;另一个就是防守差了,球队每百回合丢115.3分全联盟只比国王队少。很多时候开拓者队就是和对方玩对攻,对攻也不是靠着错综复杂的战术跑位,而是利拉德,CJ,安东尼,西蒙斯等人轮流单打,打的简单又粗暴,就是靠球星个人能力将比分咬住,拖到最后靠利拉德读表,指望他能天神下凡。至于防守?呵呵,想多了,当努尔基奇重伤归来后,他的移动速度下滑,开拓者的防守只能靠他内线蹲坑防一下护框,其他位置基本谁都是一步过。

  所以本赛季比卢普斯接手球队后最强调的就是多一次传球以及改善防守。球队在休赛期也放走了防守不好的安东尼,换来了拉里-南斯这个防守出色的大前锋。在新赛季的见面会上,比卢普斯说他的篮球哲学就是优秀到伟大(good to great),他说:“我们希望能把优秀的机会进一步转化为更加优秀的机会。要想做到这点,我们需要不断地、无私地转移球。”

  关于防守他说:“防守重要的就是要努力,要交流。如果一支球队想要打出好的防守,这两样东西是少不掉的。”

  可惜的是三场看下来,开拓者队全队都处在一脸懵逼的状态。不止是利拉德状态稀烂,科温顿和不会打球了一样,三场比赛合计16投5中拿了14分,经常出现在错误的防守位置上,打的就像个新秀;全队多传球是一点没做到,倒是对阵快船全场送出了30次失误,创下了 队史自从1989年来的单场最差记录。

  作为球队领袖的利拉德,在比赛中总时不时的要刻意的去打一些无球战术。这问题也就来了。

  利拉德的技术并不全面

  如果没有强大的自信,当年的二星高中生是不可能成为如今的75大巨星的。利拉德也深信自己有改变一切的能力,在季后赛中他也曾率队战胜过哈登的火箭队和威少的雷霆队,赢过两个MVP级别的对手,更给了他自信的资本。但是利拉德在NBA有个始终迈不过的大山,那就是史蒂芬-库里。

  上个赛季,库里在身旁只有一群虾兵蟹将,还得拖着怀斯曼这个大累赘的情况下。在利拉德头顶31投18中砍下了生涯新高的62分。再往前追溯到2019年西部决赛,库里在杜兰特因伤缺战的情况下,率领勇士轻轻松松就4-0横扫了开拓者队。

  利拉德对库里是既尊敬又不服。但是利拉德职业生涯三分最准的一个赛季是19-20赛季,命中率是40.1%;而库里三分最铁的赛季是16-17赛季,命中率是41.1%。利拉德或许擅长投持球三分,但是库里的无球威胁甚至远胜过他去持球,当库里一个反跑,对方可能两个防守人都得被他带走。这正是利拉德和库里之间最大的差距。同时他引以为傲的超远三分,命中率也比库里低了6.9%(15-16赛季至今,距篮筐30英尺远)。

  比卢普斯如今就是想利拉德能像库里一样,掌握着这些属于得分后卫的无球跑动技术,利用自身的三分威胁为队友创造机会。可利拉德在联盟十年了,一直是一球在手,天下我有的打法和心态,压根不知道怎么去打无球,这也是影响他成为更上一层楼的关键因素。

  在比卢普斯上任后,利拉德重申了自己长留开拓者队的想法,并说愿意给球队时间。其实比卢普斯在开拓者队强调的传球和防守,正是开拓者队急需改变和提升的东西。可如果作为球队领袖的利拉德都对这一套水土不服,31岁的他又真的能长留在开拓者队吗?是突破以往自己的局限性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还是只能靠说唱吹嘘自己?人人都爱“利拉德时间”,但是一场比赛可不是只有最后两分钟啊。75大巨星这个荣誉,是否对利拉德来说过于高估了呢?

  [利拉德回应入选75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