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3连胜替补当记一功 昔日劣势如今竟成优势

湖人3连胜替补当记一功 昔日劣势如今竟成优势
2021年03月18日 18:04 新浪体育

  在全明星周末后,湖人的战绩回暖,近期取得3连胜。之所以如此,原因众多,其中比较突出的一点是,以往是湖人软肋的替补得分,如今却成了湖人的优势之一。

  如果湖人想要卫冕,他们毫无疑问是需要詹眉组合都打出最佳状态的,这无疑是摆在首位的。然而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全明星周末后的3场,湖人表现高光的却是另一方面:替补得分。

  在2019-20赛季,替补还是湖人的软肋之一。为了提升替补实力,湖人在2020年休赛期引进了上赛季最佳第六人哈雷尔,还签下了韦斯利-马修斯,并让小将塔克扮演更吃重的角色,还换来施罗德,让他们可以将卡鲁索挪到替补上去。

  上赛季,湖人替补场均得分位列联盟第11位。而本季前40场战罢,湖人的替补场均得分已飙升到联盟第2。近期湖人阵容不整,安东尼-戴维斯、卡鲁索和小加索尔都高挂免战牌,饶是如此,替补仍是湖人前进的助力。

  在接连战胜步行者、勇士和森林狼的比赛中,湖人替补场均可得到令人震惊的64.3分。对阵步行者,湖人替补得到54分,甚至比先发五虎总得分(51分)还多。对阵勇士,湖人的128分中有71分来自替补。对阵森林狼,湖人替补得分又达到68分。

  湖人替补如此强势,主要得益于三人的发挥:库兹马、哈雷尔和塔克。

  在对阵森林狼的比赛中,仅上述3人合力就拿下57分,大幅领先森林狼替补得分(32分)。无疑,哈雷尔和库兹马都是有资格出任先发的球员,尤其是库兹马。但在湖人因戴维斯伤停而步履蹒跚地前行,勉力维持本队在西区的排名时,他们三人却在替补上挺身而出。

  库兹马仍在继续做他擅长的事,即提供全方位的贡献,率队打出攻防转换,并在攻防两端都展示出自己的即插即用性。全明星周末后,他场均得到19分7个篮板,三分命中率竟高达53.3%。在对阵步行者的比赛中,他在第四节独自砍下15分。

  哈雷尔在今年2月貌似有些信心不足,主帅沃格尔还不得不公开表达对这位大个子的信任。在上半程最后一战,哈雷尔得到26分12个篮板。经过全明星周末的休养后,哈雷尔坦言他在替补席找到了适合的位置,看起来像变了个人。近3场,哈雷尔场均得到23分5个篮板1.7次抢断1.3次盖帽,命中率高达73.2%。他的篮下终结能力也屡屡获得沃格尔的赞赏。

  在对阵森林狼的比赛后,哈雷尔也将他的出色表现,归功于此前在高中时曾玩儿过橄榄球、标枪和铁饼,这让他拥有了出色的手感。

  当然,替补们的出色表现也离不开詹姆斯的帮助。在本周,沃格尔还曾称詹姆斯是“当今NBA最擅长阅读挡拆的球员”。在研究了哈雷尔过去3个赛季和路威的配合后,詹姆斯也明白了自己和哈雷尔该如何配合。

  “在有机会签下哈雷尔时,我就认为他能给我们带来能量,能贡献替补得分,”詹姆斯说,“毋庸讳言,上赛季我们球队每当替补上场时,在进攻端总会表现得很挣扎。因此我相信他能给我们球队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事实果真如此。”

  在对阵森林狼比赛的第四节,詹姆斯和哈雷尔连续3个回合,以同样的挡拆完成了3次轻松得分,3次都由扣篮而终结。他俩开始找到默契了。

  塔克在近3场的表现,也是他生涯迄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他将自己的才华展现得淋漓尽致。他能随心所欲地攻框,能做出聪明无私的决定。对阵勇士,他送出10次助攻创生涯新高。对阵森林狼,他又助攻4次。而且这2场,他合计19投13中得到34分。

  湖人近期助攻连创新高,先是在对阵勇士的比赛中助攻36次刷新赛季纪录,又在对阵森林狼的比赛中再度改写纪录,助攻37次。由此,湖人也成为自1996年以来,首支连续2场送出至少35次助攻的球队。

  如今,卡鲁索和小加索尔即将回归,但马基夫-莫里斯和达米安-琼斯近日出任先发,却是打得风生水起。不过,到了季后赛中,球队都会缩减轮换。对此,沃格尔表示:“我暂时还没考虑过这些。但我相信,如果这些球员们在如今出场时间提升的情况下找到了节奏,并明确了各自角色的话,等我们全员齐整后,他们也不会突然失去节奏。”

  说到底,这对湖人而言堪称幸福的烦恼。(魑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