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选秀成湖人关键先生 高人气的他如何造就?

落选秀成湖人关键先生 高人气的他如何造就?
2021年03月02日 14:37 新浪体育

  湖人众星云集,但“秃曼巴”卡鲁索却在湖人享有关键先生的美名。同时,他也是湖人的励志典型,是湖人人气最高的球员之一。其实,走到今天这步,卡鲁索颇为不易。

  曾经,卡鲁索只是一名混迹于发展联盟的落选秀,是NBA中最具“网红”属性的球员,也是湖人队内最有威胁的关键先生之一。

  看到卡鲁索滑稽的发带、光秃秃的头顶和白如牛奶的肤色,大家都会认为他更该出现在洛杉矶某家健身房里,而非身披湖人球衣征战NBA赛场。他曾是2016年落选秀,但如今湖人这个老将众多、除了卫冕不作他想的球队,却总是在最危急时刻,将终结比赛的重任交给卡鲁索。

  当然,这在很大程度上仍归功于卡鲁索的坚韧和全能。他兼具速度、沟通能力和预判,常会被安排对位对方外线的王牌。据NBA官网统计,卡鲁索是湖人主要轮换球员中防守效率最好的之一。他并非一位稳定的射手,但不管是拉开空间、拼抢进攻篮板,还是争夺地板球,总能见到他的身影,且效率不低。据统计,他在场时湖人每百回合得分,会比他不在场时高出17.4分。而且,詹姆斯和卡鲁索这个二人组的每百回合净效率,竟已连续第2年要好于詹眉组合了。

  走到这一步,卡鲁索并不是顺风顺水的。他当年在雷霆下属的发展联盟球队待了一年,根本无人问津。他父母要去看他的比赛得驱车6个小时。2017年,湖人下属发展联盟球队的总经理尼克-马泽拉(Nick Mazzella)在芝加哥的迷你精英训练营见到了卡鲁索,并很快为他所折服。那之后,马泽拉说动了卡鲁索的经纪人劳伦斯,让卡鲁索随湖人参加了当年的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

  有趣的是,在湖人夏季联赛的比赛场边,仍没多少人认为卡鲁索是名球员。当时湖人队内第一堂训练课,一名助教甚至将他错认为快递员。

  但卡鲁索很快崭露头角,竟率湖人一路闯关,拿下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冠军。这不但让他获得了球迷的关注,也使他签下了一份双向合同。如今,连马泽拉也坦言,当初他认为卡鲁索最好的发展前景仍在发展联盟,没想到卡鲁索也能在NBA立足。

  2017-18赛季,身背双向合同的卡鲁索因伤仅为湖人出战37场,却展示出令人称道的运动天赋。尽管无数次被下放和上调,甚至一分钟前还在备战发展联盟比赛,一分钟后就得赶往机场,但卡鲁索却从无怨言,从未动摇过,也从未流露出只想为湖人效力的念头。

  2018年休赛期詹姆斯加盟湖人,卡鲁索的人气也开始激增。2019年4月,卡鲁索隔扣杜兰特,让他获得全美关注,甚至连詹姆斯都吓了一跳。2019年休赛期,湖人引进安东尼-戴维斯,聘沃格尔为帅,目标直指总冠军,后卫线也经历了更新,年轻球员被换走了,取而代之的是老将们。卡鲁索也面临再次为出场时间而打拼。

  尽管在队内的排序仅是第三控卫,但沃格尔却发现,他越来越难以将卡鲁索挡在轮换阵容之外了。他的拼搏、防守和跑位,弥补了他投篮的缺陷,詹姆斯也对他更为信任。

  从轮换阵容的边缘人成为湖人在总决赛G6的先发,并帮助湖人夺得队史第17冠,卡鲁索始终保持高度专注。以至于在夺冠后才得知,他的母亲在得知自己的儿子要在总决赛G6先发后,曾吓得要死。

  从发展联盟到NBA冠军队成员,卡鲁索一直保持随和的个性。他会在闲暇时和大学玩伴们一起去海滩玩橄榄球;他不像其他湖人球员喜欢去可欣赏日落的高档餐厅用餐,而更喜欢那些老式餐厅,和一些高中生混在一起;当他被人认出时,也会友好地和大家打招呼,毫无明星架子。

  因为他的外表,人们赐给他许多乱七八糟的绰号,比如“秃鹰”、“白曼巴”,甚至还有“会计”。球迷们也会在他站上罚球线时高呼“MVP”。每当他走入球场,总会听到球迷爆发出高分贝欢呼声。有球迷给他制作了巨型壁画,而他在2020年全明星球迷投票中,竟高居西区后场第四位。

  有关卡鲁索的表情包也是满天飞,数量之多,以至于卡鲁索都自嘲为“典型的表情包男”。2019年夏,在湖人官方发布卡鲁索赤裸上身进行训练的照片后,一些被P过的照片立刻在网络上疯传,甚至NBA还要求卡鲁索接受药检。

  如今拿到了总冠军,卡鲁索计划再打10年球。他自称是容易满足的人,但也是那种每天都会努力的人,因为他始终会有危机感,觉得一切都缺乏保障,“湖人可能再次对我失去兴趣,我希望暂时不要这样。”

  2017年夏季联赛开打前,马泽拉在湖人老旧的训练基地外找到卡鲁索和他的经纪人。当时他对卡鲁索说,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来这里了,湖人会搬迁到几个街区之外的新训练基地。卡鲁索的回答令他记忆犹新:

  “只要有2个篮筐就够了,这就是我所需要的一切。”(魑魅)

湖人卡鲁索N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