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少与奇才完美适配!费城双核到底该如何兼容

威少与奇才完美适配!费城双核到底该如何兼容
2020年12月24日 18:45 新浪体育

  之前答应着的聊聊76人,今天来填坑了,顺带再讲讲我所看到的奇才的状况。

  先讲奇才吧。

  整体上,跟我们预计的情况相近,威少是转换推进中的怪兽,而奇才又是一支非常强调速度的球队,两者在风格上一拍即合,碰撞出了一些奇妙的火花。

  威少在这场比赛中送出了15次助攻,其中有不少就来自转换中的上球,有长传,也有主动推进之后的炮弹输送。

  在核心的联动上,威少跟比尔直接做挡拆配合的场面不多。他的存在,主要是为比尔减去了持球组织上的负担。情况与之前沃尔在场时相似,威少强侧持球,比尔在无球侧做掩护移动,持球/空手兼备的特性,也让他比哈登更适合与威少搭档。

  奇才的难点还是在于阵容深度上,八村塁的缺席又使得队内可用的人变得更少,布鲁克斯仍在进行各种阵容搭配的尝试,但要想从根本上缓解核心下场后的能力断层,看上去也不太现实。

  这个问题大概会困扰奇才很久,而这也是他们被外界认为只能在季后赛边缘徘徊的根源所在。

  接着我们来聊今天的核心问题,76人。

  在经历了休赛期的调整之后,费城重新获得了外界的肯定。霍福德的离开,优质射手的填充,再加上霍华德的加盟,解决了恩比德替补的问题,在一切重新回到正轨之后,他们被《体育画报》认为是能够排在东区第四的球队,仅次于雄鹿、篮网以及上赛季的亚军迈阿密热火。

  的确,理论上之前困扰着他们的空间问题,应该是要得到缓解了。

  哈里斯的投射与机动性决定了,在这个时代,他打4比打3更合适,除此之外,球队又在场上继续增添了两名投手,将空间重新拉开之后,西蒙斯在转换中的选择,恩比德在低位的威慑力,都能够得到更好的展示。

  但就今天这场比赛而言,现实似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

  比赛的过程简要来讲是这样的:

  76人先声夺人,一开局就很快建立起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然后奇才开始强化自己的防守策略,两队的分差被逐渐抹平,奇才慢慢掌控了比赛的主动权,并且获得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领先,但随着场上的人员进入轮替,76人逐渐起势,最终逆袭成功,赢下了赛季开门红。

  这里头有两个点对这场比赛的走势起了关键性的作用,一个是阵容的轮替,另一个是奇才的防守策略。

  前者就是我们提到过的奇才的阵容深度问题,本来禁区就缺乏高度,进入轮换之后,防守能力继续下滑,外线上来的人倒是不少,还试过三后卫,但能打的几乎没有,整体的能力断层太明显,导致球队的实力起伏波动巨大,顶不住76人的轮番冲击。

  而后者的核心呢,其实就是一直以来都困扰着76人的问题:西恩到底该怎么共存?

  这二位虽然都是公认的天赋出众,但要说其能力上的短板,也是一点不含糊。

  西蒙斯没投篮,进攻区域完全堆在了篮下,除了跑跑反击外,阵地进攻中的姿态一点没有控卫的样子。作为球队的进攻箭头,恩比德倒是什么都会,可以打低位,也能打面筐,可以拉到外围投篮,花里胡哨的欧洲步也能搞一搞,但他怕夹击,球场视野很一般,出球的意识跟到位率都不行。

  因为这种特性,奇才在安排防守策略时,一般都会选择轮空76人蹲在底角的投射,让防守人去到靠近篮下的位置做协防,辅助内线球员围剿恩比德。

  这球就是个很典型的例子。虽然大家都知道小库里是个精英级的投手,但同样的,大家也都知道恩比德出球能力弱的特点,只要这球他给不过去,哪怕底角蹲的是斯蒂芬又如何,更别说你只是赛斯了。

  恩比德抬眼一看,篮下有协防,面前又是个高度一般的布莱恩特,索性拔起来就给投了。

  而在这个镜头里,还有一个关键,那就是西蒙斯在场上的动向:当恩比德准备在低位发起进攻时,西蒙斯去到了篮下的另一侧。

  这个举动所引发的防守变动,也直接改变了之后比赛的进程。

  看看这个回合。

  同样是恩比德在低位持球,同样是协防人放空库里往篮下移动,当西蒙斯移动到低位后,奇才原本防守库里的球员做出了一个极为大胆的决定,把切断库里传球路径的任务交给队友,而自己则去夹击恩比德了。

  在这个回合里,西蒙斯去到恩比德的同侧,完成了接应。

  但在接下来的这个回合里,他们就没那么幸运了,恩比德传给西蒙斯的路径也被切断,转身想再寻找其他队友,被另一侧过来包夹的比尔完成了断球。

  想要改善这种情况的办法有很多:

  ——如果西蒙斯可以投篮,那么他至少可以带走禁区一名防守人,这样恩比德在低位的压力就要小很多;

  ——如果恩比德可以更加冷静地阅读场上的防守动向,及时出球给处在空位的队友,那么他在场上的威胁至少还能再上一个层级。

  但现实情况却是,他俩一个不会投篮,另一个不善传球,而且进攻发起位置高度重叠。摆在一块,注定有一个人要为对方去做出牺牲。要么是恩比德去给西蒙斯做低位的奇葩挡拆配合,要么是恩比德拉到外围去当接应点,要么索性拿掉西蒙斯,在场上给恩比德搭配四射。

  从结果来看,76人最后能把两位数的落后给扳回来,靠的也就是最后这一手。

  里弗斯在西蒙斯下场的那段时间里,让恩比德带着几名投手在场上干,他就舒服多了。奇才依旧会在篮下安插协防人,但至少他有时间去选择上下线的进攻路径,也有更多的空间去做进攻动作,这已经足够他完成对防守人的支配了。

  但要知道,他们这场比赛的对手是华盛顿奇才,一支防守能力与纪律性都不太好的球队,奇才尚且能够面对76人做到这样的限制效果,那么在面对那些真正具备顶级防守能力的球队时,他们又该怎么办呢?

  这是一场即便赢了,也需要76人去思考的比赛。

  如果西蒙斯无法在之后的比赛中,提升自己在阵地战当中硬解防守的能力,那么莫雷选择扣动交易的扳机,可能也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