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21分大翻盘!独行侠是怎么做到的?

纸上谈兵|21分大翻盘!独行侠是怎么做到的?
2020年08月24日 17:12 新浪体育

  说实话,这场球基本只要无脑吹东契奇,就不会出什么错。

  带着脚踝的伤势拼46分钟,狂砍43分17板13助,在球队最多落后21分的情况下,率队掀起反击,最终以一记后撤步三分,压哨绝杀快船。东契奇这种表现,除了天神下凡之外,也找不到什么更好的形容词了。

  但要纯吹,还是差点意思。毕竟比赛不止是有球星精彩的绝杀,更有之前一系列的排兵布阵。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场球里的一些值得注意的片段。

  就先从独行侠的开场说起吧。

  波尔津吉斯的临时伤退,打乱了球队原本的比赛计划。

  首先轮换的时间就变了,比如在之前的比赛里,卡莱尔是先下东契奇,让铂金带着打,然后在临近节末的时候用博班替掉铂金,打完第一节。但今天铂金打不了,所以东契奇被迫打满了首节。

  如此一来,等到第二节开始时,独行侠就出现了轮换上的真空,卡莱尔尝试着让巴里亚打主控,将巴里亚/杰克逊/库里/芬尼-史密斯/克勒贝尔摆在了场上,一个平均身高只有195,且急缺主攻手,既没有进攻,也防不住对手的阵容。这就直接导致了独行侠在第二节初段的大出血。东契奇只歇了不到4分钟,独行侠就输出去了11分,等到他重新披挂上阵时,分差已是20分开外了。

  那独行侠是怎么找回自己的比赛节奏的呢?我们再重新说回开场。

  至少在开场阶段,快船方面的防守思路还是跟上场比赛一致的。就是祖巴茨对位芬尼-史密斯,蹲在篮下去防守东契奇的突破。效果其实依旧不错,东契奇要强突篮下挑战封盖的难度很大,甚至还被逼到去做中距离的后撤步跳投,这在他的比赛里是非常少见的。

  但是,这种状况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延续。

  在上一场比赛中,我就曾说过我对快船比赛思维的理解,他们的调整,永远是以进攻为先,如果调整进攻无法解决所有问题,那就先用防守去定基调,然后再用进攻来守家业。总之,进攻的优先级一定会高于防守。只要快船领先的足够多,他们就有信心能用进攻来扼杀对手赢球的希望。

  上场比赛快船就是这么干的,在上半场建立起足够稳定的优势之后,他们开始大量的使用哈雷尔打五小,虽然防的不好,但只要能攻的进去,家业还是守得住的。

  可谁曾想,才过了一天,这套就被人打脸了。

  比赛的转折点发生在第二节的6分49秒,当时的快船手握着20分的优势,然后到点,祖巴茨下场休息,哈雷尔重新登场。

  接下来的比赛过程就是:

  ——东契奇点名哈雷尔,哈雷尔被拉出三分线,东契奇跳投不中,小库里捡到篮板,二次进攻命中跳投;

  ——东契奇推进转换,挂克勒贝尔的掩护,抓着哈雷尔上篮得手;

  ——快船防守沟通出现失误,伯克被放空,底角三分命中。

  快船见势不对叫停了比赛,之后博班登场,接下来的故事是这样的:

  ——东契奇叫博班打挡拆,调出哈雷尔之后,硬塞给篮下的博班,一通乱战,最后芬尼-史密斯造成犯规站上罚球线;

  ——东契奇叫哈雷尔的防守未果,给伯克单吃乔治,干拔三分得手;

  ——东契奇跟博班打挡拆,哈雷尔上提防守,内线被清空,东契奇走另一侧单吃莫里斯上篮打成2+1;

  ——东契奇跟博班打挡拆,哈雷尔上提,快船内线收防守,东契奇见状分对面底角给伯克,三分命中;

  ——东契奇跟库里打挡拆,点名雷吉,由于内线蹲着的是哈雷尔,东契奇立刻选择强杀,打成2+1。

  到这,快船终于选择了换人,哈雷尔被换下,祖巴茨重新登场,快船的颓势才逐渐被止住。

  但就这短短的4分01秒,独行侠抓着哈雷尔这点痛揍,已经将20分的分差缩小到了7分。

  在没有内线高度的情况下,无论是单打莫里斯,挡拆找哈雷尔,还是向下点名小后卫,东契奇都显得游刃有余。

  那在这几分钟里,快船都干了些什么呢?

  其实跟平常没差,就是靠着球星的个人能力在办事。配合以突分为主,既没有找博班这个错位点,也没有在独行侠的小后卫身上做文章。他们很少针对对方的弱点去进行攻击,给人的感觉就是在快船球员的眼里,无论他们对上谁,都会占据着绝对的优势,这种不加选择,不对错位做进一步放大的打法,的确有点让人嗅到了一丝松懈。

  这倒也不是完全不能理解,毕竟他们在大比分占优的情况下,一度还领先过对手21分之多。只不过,等到他们再回过神来时,比赛已经基本被重新拖回同一起跑线了。

  到了下半场,独行侠做出了自己的赛中调整,他们缩减了自己轮换,增加了主力的上场时间,没有再继续使用上半场那套让球队运转出现崩溃的阵容。

  而快船呢,还是老样子。进攻主打个人能力,比赛出了状况优先调整进攻。整个下半场,祖巴茨一共只获得了6分钟的上场时间。第四节和加时赛的关键时段,快船都在使用雷吉/路威/乔治/小卡/莫里斯的阵容,让小卡来主防东契奇。效果的确不错,尤其在每个点都有外线进攻威胁的情况下,独行侠也不敢贸然对伦纳德上夹击,这就给他创造出了非常好的进攻环境,而他也的确把握住了。

  如果贝弗利没有伤停,那局面或许会更好一些,但现实就是,他并不在。雷吉+路威的后场,还是有太多可以被人拿来破防的机会了,最终,他们也的确就是死在了这两个点的错位防守能力上。

  东契奇连续2次的点名,绕开了伦纳德的防守,重拳直击在了洛杉矶快船的命门上。

  最后,聊聊乔治。

  最近3场球,乔治47投仅10中,命中率21.3%,场均只有11.3分入账,个人状态可以说是跌到了谷底。说实话,如果乔治没有遭遇伤病困扰的话,那他这状态已经到了让人无法理解的地步了。

  他的表现之烂,那真是全方位的。

  进攻端,接球跳投犹犹豫豫,持球进攻又完全没有侵略性,即便是对位像赛斯-库里这样的小后卫,他也几乎没有表达出过任何向内杀伤的意愿。

  而在防守端,他同样没有拿出足够令人信服的表现,不仅频频出现与队友沟通失误的情况,甚至还有过被库里一步过掉的尴尬场面。这轮系列赛可以说是被打的颜面尽失。

  如果他一直带着这种状态在场上打球,那Playoff P怕是真要在日后成为一句笑话了。

  (Mangelaj)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