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550万签最强组织手!无名之辈如今已成MVP

人物|550万签最强组织手!无名之辈如今已成MVP
2020年07月13日 14:34 新浪体育

  “太棒了!他是欧洲最强组织者。”

  前几日,开拓者球员马里奥·海佐尼亚在社交媒体上转推时这样兴奋地写道。他的老东家巴塞罗那篮球俱乐部在7月9日官方宣布,他们已经与尼克·卡拉希斯签下了一份税后价值三年550万美元的合同。

  卡拉希斯的前东家是希腊的篮球豪门帕纳辛纳科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他们不愿意再全额支付尼克·卡拉希斯下赛季的大合同,双方于是决定分道扬镳。卡拉希斯原本在下赛季的净收入将达到210万欧元,他是欧洲薪水最高的球员之一。

  虽然现在是驰骋欧陆赛场的playmaker,但卡拉希斯的成长轨迹是很美式的。

  卡拉希斯在1989年出生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个希腊移民家庭,拥有希腊和美国的双重国籍。在雷克霍维尔高中就读的时期,他不仅是校史得分纪录保持者,更曾两度荣膺佛罗里达州篮球先生的名号。在高中毕业前的最后一年,卡拉希斯入选了全美高中生第一阵容,并且受邀参加了全美麦当劳高中全明星赛。

  下一站是佛罗里达大学。卡拉希斯在入学的第一年便收获了东南联盟(SEC)最佳新人的荣誉,并入选了东南联盟的最佳第二阵容。在佛大的第二个年头,他入选了东南联盟的第一阵容,并以单赛季231次助攻打破了校史纪录,这引起了NBA的球探、经理们的注意,但始终没有一支球队能够给予他足够的保证。

  也许你会因为卡拉希斯的灰熊生涯而对他产生过印象,那时的他还没有将头发完全剃去。

  他在孟菲斯度过了13-14、14-15两个赛季,在此之前他已经加冕了2013年的欧洲杯MVP。他在2014年2月拿过一次最佳新秀,还在2015年3月4日对阵休斯顿的比赛中创造过单节4抢断的灰熊队史纪录。球队的首发控卫康利休战时,卡拉希斯在更充裕的出场时间内打出过相当稳定的比赛表现。2014年2月,他的场均数据达到10.7分、3.6个篮板、4.6次助攻。他灵巧的球风和突出的球商让人对他的未来充满期待。

  然而,当常规赛进行到最后阶段时,卡拉希斯因为服用它莫西芬,触动了禁药条例,被联盟处以20场禁赛的重罚。虽然卡拉希斯坚称自己是无意识服用的,但他已经无缘加入球队的季后赛之旅。

  第二个赛季的常规赛,卡拉希斯没有再获得首发机会,在场均14.4分钟的出场时间内,他的各项数据都有小幅的缩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2015年7月15日,尼克·卡拉希斯与希腊联赛帕纳辛纳科斯队签下一份3年合同,正式回归欧洲。

  其实卡拉希斯在2009年就被森林狼队在第二轮第15位选中了,不过之后的四年他都选择在欧洲的联赛打磨球技。欧洲大陆一直是最适合他发光发热的地方。

  卡拉希斯今年31岁,11年前正是在帕纳辛纳科斯开启的职业生涯,他先后两次为该队效力,一共持续8年的时间。2015-18年间,卡拉希斯两次率队夺得希腊联赛总冠军,两次夺得希腊杯;个人2次荣膺希腊联赛MVP,2次当选希腊联赛最佳防守球员,2次入选希腊联赛第一阵容,2次入选希腊联赛全明星阵容,1次入选欧洲联赛第一阵容,1次荣膺希腊杯MVP,1次当选希腊联赛最受欢迎球员。

  17-18赛季,卡拉希斯几乎就要成为欧冠年度最有价值球员。他在欧冠联赛中交出了14.6分3.8篮板8.0次助攻1.74次抢断的顶级答卷,包揽助攻王和抢断王,入选年度一阵,在当赛季休赛期的欧冠百大球员排名中高居榜首。可惜常规赛第四的帕纳辛纳科斯在季后赛首轮被以下克上,不敌皇家马德里,后者的核心卢卡·东契奇最终捧起了MVP奖杯。

  18-19赛季,卡拉希斯再次夺得助攻王与抢断王,并刷新了自己保持的欧冠场均助攻纪录(8.7次),连续第二年入选欧冠一阵。

  想要在欧冠比赛中获得助攻并不容易,因为这里的技术统计极其严谨。他们要求接球者在几乎不运球的情况下完成得分,而在此种情况下,卡拉希斯仍能经常完成助攻上双。

  卡拉希斯是当时欧冠中仅有的两位“三双达成者”之一。锃亮的光头、不稳定的投篮、无懈可击的大局观、精妙的传球、老道的防守,他是活脱脱的欧洲基德。

  除了17-18赛季的47.6%,卡拉希斯其他赛季的投篮命中率基本只维持在四成左右,三分命中率则在24.6%-32.9%之间浮动。最惨淡的是其罚球命中率,年年均只有50%+,这一项便与基德相距甚远,甚至还不如隆多。但命中率似乎不成为影响其投篮信心的因素,他每36分钟会在外线出手5.2次,并命中过杀死比赛的三分。

  除了投篮不稳,卡拉希斯和早期基德相似之处还有他的防守与篮板。1米98的身高让卡拉希斯在后卫中占有体型优势,良好的篮板嗅觉与防守习惯都能让他发挥出自身的优点。在与字母哥首次合作的2016年奥运会落选赛上,字母哥是那届的队内得分王,而卡拉希斯则凭借5.3次助攻和1.7次抢断成为队内的另两项数据的首席球员。

  “我仍然想着NBA,很明显的一点是,我想在最高水准的比赛里打球。但是现在,帕纳辛纳科斯是我的首要任务,我不着急去NBA,我爱帕纳辛纳科斯,并且我在这不错,所以我不着急去干别的。”

  这是三年前卡拉希斯在采访时所说,这个口径与心态其实和大多数在欧洲打球的球员都很相似,包括特奥多西奇和坎帕佐。欧洲联赛也确实为这些有创造力的后卫提供了优质的舞台。

  如今卡拉希斯加入了巴萨。在巴塞罗那这座凭借赏心悦目的传控让世界为之所疯狂的城市,这位欧洲基德是否能更加得如鱼得水呢?

  (神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