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数据缩水表现下滑!他离梦想越来越远了

人物|数据缩水表现下滑!他离梦想越来越远了
2020年04月22日 09:23 新浪体育

  魔术上赛季闯进了季后赛,虽然五场下来就被猛龙送回家,但考虑到上一次进军季后赛已经是交易霍华德之前的事,对于奥兰多球迷而言,带着42场常规赛胜利与不久后成为总冠军的猛龙真刀真枪干上一场已经是一大意外收获。

  猛龙与魔术显然不在一个水平级,他们把奥兰多两大进攻核心封锁的无法呼吸,武切维奇场均以36.2%的惨淡命中率拿到11.2分,场均12.4分的法国人富尼耶也只有34.8%的命中率,反倒是第一次体验季后赛的阿隆戈登没让球迷失望。

  每场15.2分已经是全队第一,7.2个篮板仅次于中锋武切维奇,3.6个助攻也排在奥古斯汀身后,甚至三分命中率都达到了40%,这跟我们印象中的戈登显然有些不符。

  戈登和拉文的扣篮大赛精彩绝伦,今年与小琼斯的对决也能称经典,虽然三次都没能拿到冠军,但球迷们也早已熟知戈登这副身躯在扣篮时到底能爆发出多少能量。

  印象流是把双刃剑,阿隆戈登得到“扣将”的名头收获了超高的人气,但同样的,联盟历史上出名的扣将大多数并非金字塔顶端的球星,“扣将”二字中或多或少会削弱作为球员时大家对他的认知。

  2014年前三位新秀分别是威金斯、贾巴里帕克和恩比德,魔术在第四顺位摘下戈登当然不是为了选回来一位合格首发,在戈登二年级时球队不惜送出托拜厄斯·哈里斯来为戈登腾出出场空间。

  在新秀合同的最后一年,戈登留下了17.6分7.9个篮板2.3助攻的数据单, 续约之前戈登当时的队友比永博每场贡献不过6分,但一样要拿走1700万的薪水。戈登最终与魔术打成的4年8000万逐年递减合同,已经是相当合理的价格。

  在主帅克利福德的体系下,戈登依旧做着之前擅长的事情,他依旧可以健步如飞的完成转换快攻,在找到错位之后用背身把球放进篮筐,但戈登的进步却陷入了停滞。

  克利福德教练不喜欢打快节奏篮球,在他上任前的两年球队的快攻次数都在联盟前十,但这个赛季他们已经是最不喜欢快攻的五支球队之一。对于戈登这样热血澎湃的锋线,降速并不是他喜欢的节奏,但毕竟这一身钢筋铁骨不会因为球队更多阵地战就没了用武之地。

  戈登依旧是个优秀的篮板手,特别这两个赛季他的场均进攻篮板都接近两个。并且空切效率一如既往的高,本赛季空切次数超过50次的91位球员中阿隆戈登空切每回合得分排在第二位。

  也就是说,在完成这些需要身体素质来完成的无球任务时,戈登可以做得比魔术队中其他球员都要高效,但如果把持球进攻和投篮也考虑进来,这张成绩单就不那么好看了。

  本赛季戈登的三分命中率下滑到了30.1%,戈登的投篮表现已经明显拖累球队。本赛季一共有168名球员接球投篮超过100次,但戈登的接球投篮每回合得到0.813分就排在168名球员当中的倒数第一。

  即便在前几年,阿隆戈登每一年的投篮表现都在进步,但不要忘了,这是在对手长期防空的情况下的表现,一旦对手多加防范,戈登不擅长追身投篮的弱点马上就会暴露,这样看的话戈登距离一名合格的射手依旧有很遥远的距离。

  当然,戈登从一开始就不擅长远投,既然投篮不够精准,那么有一身肌肉持球突破会好一些吗?答案依旧是否定的。

  如果是错位之后篮底硬吃对于戈登来说是小菜一碟,但要是自己突破之后的上篮情况就会糟糕很多。

  戈登并不是顶不开对手,相反,他的力量比大多数同位置的球员都要出色,突破时抗开对手没有问题,但他僵硬的手感往往在距离得分仅仅一步之遥时不能把球放进篮筐。

  或许对于其他精通投篮,身体略微瘦弱的锋线来说并没有大问题,即使持球突破力量不足依然可以通过投射帮助球队,但投篮已经差得不能再差的戈登如果还无法通过身体完成高效率的突破,他个人进攻的天花板将会变得非常有限。

  戈登的挡拆进攻这些年也依旧进步不大,对手可以轻松后绕化解挡拆,并且收球之后在找人的习惯也极大限制了戈登的挡拆选项。

  对于魔术而言,他们已经给了戈登足够的耐心。超过30分钟的出场时间和并不符合其表现的球权并没有转化为原本的期待,戈登正从续约之前冉冉升起的新星渐渐向着合格首发的身份退却。

  当然,公允地说,当下的这一支魔术并不那么适合戈登。这支魔术喜欢慢节奏篮球,他们想通过年轻球员搭建一套可以依靠的阵地战体系。

  显然,目前魔术的三分产量只排在联盟倒数第9,他们急切需要补入可靠的投手,同时罚球数排在倒数第10,可以造杀伤的稳健突击手也是魔术需要补强的部分,但这两个角色戈登都无法提供。

  事实上目前戈登在队内完成的最好的部分是他的防守,并且考虑到他的投篮,戈登更适合的是四五号位摇摆,而非目前的三四号位摇摆。在一直整体投篮更出色,更强调小阵容的队伍中戈登的表现或许会更好一些。

  球队在2017年用第6顺位摘下的艾萨克出场时间逐渐增加,他的投篮比同时期的戈登要可靠,并且进攻端不吃球权;去年夏天魔术有用一份3年2900万美金的合约签下了四号位的阿米奴;甚至二轮秀锋线艾旺杜也能每场争取到18分钟的时间。

  在三四号位的储备上,魔术有意无意的堆积了大量球员,在交易截止日之前,已经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戈登的名字出现在交易流言当中,如果不是赛季中期阿米奴和艾萨克相继受伤,戈登也许已经被交易到了别的球队。

  跟魔术达成续约的那个夏天,戈登毫不回避自己的野心,“我想要在某个时刻成为最好的球员”,两年之后挂在他头上的标签仍旧是“最好的扣将”,在现实和梦想之间,戈登眼前的路依然陡峭。

  (周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