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篮球传奇去世 2020是篮球史上最灰色一年

又一篮球传奇去世 2020是篮球史上最灰色一年
2020年05月06日 08:54 新浪体育综合

  原创 教主 篮球教学论坛

  中国篮球裁判界泰斗王长安先生因病医治无效,2020年5月4日在上海去世,享年91岁。王长安是咱们新中国第一批国家级篮球裁判,被誉为“金哨子”,同时也是上海体育学院的退休教师。老先生的去世,对中国篮球和世界篮球,都是重大损失。

  50年的裁判生涯,执法4000多场比赛,他是中国吹罚正式比赛最多的裁判员。老先生把毕生心血奉献给了上海篮球和中国篮球,退休后被FIBA授予“终身荣誉国际级裁判”称号。王长安曾以裁判身份受到周总理接见,这张照片一直被他珍藏。

  老先生也见证了CBA联赛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当年姚明打球的时候,遭遇了不公正的判罚。王老很生气,感觉姚明被欺负了。过了几天越想越气,他就给中国篮协写了一封信。详细阐述了判罚规则,有理有据,篮协领导采纳了老先生的意见。大姚知道这件事之后,特意登门道谢。

  2013-14赛季的CBA季后赛,新疆主场和辽宁的比赛出现争议判罚,当值主裁判郑军被停赛15轮。王长安接受采访时说:“今年季后赛的裁判水平,CBA史上最差!我们现在的裁判几乎都是学校老师,没打过正规比赛,更没当过教练,不仅没经验,还不拿这份工作当回事。”

  比赛最后时刻,辽宁落后2分,韩德君在篮下被掀翻之后,裁判却毫无表示。辽宁主帅郭士强提出回看录像,裁判拒绝:“当时没有响哨,所以不能回看录像回放,更不能改判。”王长安一针见血地说:“这是决定胜负的关键球!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为何如此教条?”

  尽管退休多年,王长安老先生一直关注着中国篮球的发展,他也经常看NBA的比赛,甚至比我们普通球迷更热衷看球聊球。去年五月份,他90岁生日的那天,很多学生和后辈来给老先生拜寿,只见他津津有味地看着勇士和开拓者的西部决赛。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王老看比赛时会对裁判的判罚进行记录和研究:“你看看NBA,连个出界球,3个裁判都要左看右看好几遍。篮球已经现代化了,我们CBA的裁判却没有跟上现代化的脚步。”正是因为这些宝贵的建议,CBA才能不断进步,近两年一直在推进裁判职业化。

  王长安年轻的时候也是球员,还担任过八一青年女篮教练,后来转行做了裁判,他曾参与编著《国际篮球规则判例》。1979年被国际篮联正式授予篮球国际裁判,之后担任过北京篮协副主席,中国篮协裁判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王老的一生都和篮球息息相关,他从未停止学习新的篮球知识。

  在王长安老先生去世后,上海篮协发出讣告:“他的离去,是我们篮球界的重大损失。我们将永远怀念他。王长安先生千古!”追悼会将于5月8日下午2点30分,在宝兴殡仪馆普园厅(四楼)举行。

  2020年,是篮球史上最灰色的一年:1月2日,大卫-斯特恩去世;1月27日,科比去世;3月20日,斯坦科维奇去世;5月4日,王长安先生去世。他们都为篮球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如果2020年有重启键,我会毫不犹豫地按下去。愿逝者安息,王长安先生一路走好,中国篮球不会忘记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