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赛检验冰球少年基本功

技巧赛检验冰球少年基本功
2018年04月18日 09:30 中国体育报

  4月1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少年冰球赛事在北京蟹岛奥众冰上中心落下帷幕。与以往的青少年比赛不同,这场比赛虽然并没有激烈的两队对抗,但却包含了滑行、传球、控球、射门等冰球运动的所有基本元素。这便是2018“腾特杯”冰球小王子技巧挑战赛。

  本次挑战赛把NHL技巧赛首次引入国内,并首次在技巧赛中引入滑冰机技术,通过赛制要领把冰球四大技术的训练方法引入到球员今后个人技术的训练当中。

  所谓冰球技巧赛,就是利用特定训练器材和训练方法对冰球滑跑、传、控、射门这四大基本技术进行全面比拼。本届比赛设置了五大项目,采用冰上测试与陆地测试相结合的方式,涵盖了冰球四大基本技术要求和训练方法展示,全方位检验小球员的冰球技能。冰球技巧赛事是冰球赛事体系构成的重要部分,在北美等冰球发达地区,8、9岁的球员在每个赛季末都有技巧赛事环节,NHL的全明星技巧赛事也是一年一度的业内球星盛会。

  技巧赛首度落地中国让第一次接触到冰球技巧专业赛事的小球员们雀跃不已。来自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实验小学的柴嘉欣刚练习冰球一年,看到和NHL全明星们使用一样的比赛器材时,感到十分新奇,“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很有意思,特别有兴趣。”

  通过兴趣吸引青少年冰球运动员,从而帮助他们提高基本技术也是赛事主办方的初衷。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范陈建说:“就像考试分语文、数学等科目一样,通过把冰球项目拆分成几个技术环节来设置比赛,可看出球员存在的薄弱环节,从而逐个击破,获得成长。”

  中国冰球协会原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原副主任蓝立也来到了比赛现场,如今作为冰球爱好者的他表示这种方式值得推广。“高水平冰球运动员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并不是临场发挥,靠的是对基本功日复一日的训练。”他说,“技巧训练在青少年中是比较好的方式,有助于从小打好基本功。技巧训练比以往的基本功训练范围广、难度大,能提升球员在复杂情况下处理球的方式。”

  技巧赛兼具趣味性和科学训练理念,其推广对于冰雪进校园具有借鉴意义。蓝立还建议在以后的技巧赛中拓宽范围并发展趣味性。通过趣味性更强的比赛促进青少年对冰球的兴趣,并对现有青少年冰球训练进行整合,这对冰球的长足发展是有利的。

  据悉,北京站是技巧挑战赛的起始站,随后还有南京站、广州站、哈尔滨站、云南站及温哥华站,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其中,收获快乐与成长。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