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

2016年09月02日09:0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上海9月1日电(记者平萍)今天是国内众多中小学校的开学第一天,帆船名将徐莉佳一早来到上海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大礼堂,为同学们带来了开学第一课。与学子们面对面交流,分享自己“在历练中成长”的点点滴滴。

  徐莉佳特意穿上了中国队T恤, 在对话环节中回顾了自己的运动生涯,讲述了通过顽强拼搏获得伦敦奥运金牌的历程。她鼓励同学们在困难面前要迎难而上,勇敢地去追求梦想。

  徐莉佳从小身体不好,为了提高体质,4岁开始学游泳,10岁时偶然接触了帆船,从此开启了自己与帆船的情节。徐莉佳告诉同学们,只要真心喜欢一件事,就一定会树立信念,向着心中的目标前行。正是出于对帆船事业的热爱,她克服了耳疾、眼疾以及腿部手术等困难,坚持不懈地训练,最终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虽然刚刚落幕的里约奥运会,由于比赛被判罚犯规,徐莉佳并没有获得很好的成绩,但她坦言:“里约奥运给自己最大的礼物,就是坚定了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信心。”

  在徐莉佳看来,经历更多挫折才能更快成熟,带着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生活。熟悉徐莉佳的人都知道,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颈椎突出,腰椎也突出,肩锁关节发炎,膝关节和半月板都有损伤……浑身上下都是伤病,现在四处求医,有建议保守治疗的,也有建议手术治疗的,还在考虑之中。”徐莉佳透露,奥运之后也有进行训练,更多的是强化小肌肉的训练。

  未来4年,徐莉佳说会回到英国读书,并把身体养好。“先完成学业,期间适当参加一些测试赛和比赛,有可能的话会在前两年尝试大帆船赛事,后两年会全身心投入备战2020年奥运会。”徐莉佳坚信,只要有信念,只要在努力,一切都可能实现。“这两年在英国读书,那里的航海氛围给了我非常大的触动,帆船世界很大,而我才刚刚起步。对于未来的定位,还是参加帆船比赛,对我来说,这不管是对运动生涯还是人生意义都能充分展现。”

  坚持下去,除了对于帆船无法割舍的爱,她也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能够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个项目、了解这项运动。“很惊讶,今天我提的问题同学们都能答出来,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了解帆船。”

  这样的开学第一课,让在场同学很受鼓舞。老师也认为,这样近距离与奥运选手面对面交流,能让学生方面受到很好的德育教育,树立良好的人生观。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徐莉佳帆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