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击剑队赛前磨砺多

2016年07月12日09: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里约奥运会倒计时的标语,会在很多运动队的馆里醒目地张贴着,而在位于北京老山的国家击剑馆,倒计时牌更是深深地印在了每一名运动员、教练员的心中。为了即将开幕的里约奥运会,他们已经进入到了最后的备战阶段。

  栉风沐雨练励志

  凌晨1点钟,运动员突然被叫起来,负重5公斤,行军近10公里……这样的做法在击剑队已经不是新闻了,早在仁川亚运会备战期间,队伍就如此“折磨”过大家,为了里约,“折磨”再一次不约而至。

  6月14日,独自留守老山的男子花剑队遭遇了一次“紧急集合”,背上几瓶矿泉水之后,大家从老山运动员公寓出发,爬到老山山顶,随后沿八宝山骨灰堂与墓地之间的道路,走到长安街沿线再返回公寓,差不多3点钟才完成拉练活动。

  6月28日,女子花剑和男女佩剑队返回北京老山的大本营之后,也来了这么一次。

  “主要是锻炼一下运动员的意志品质,培养对阵场上的胆量。”中国击剑队领队王键解释说。这个活动最有意思的地方是让运动员一个一个出发,原本计划是间隔5分钟,后来由于人多,改成了1分钟间隔出发。为安全起见,教练员和击剑队工作人员提早布好了点位,两人一个岗位,保障运动员的安全。

  进入到7月中旬之后,队伍还有可能再进行一次全体人员的夜行军。

  此外,为了提振队伍的凝聚力,进一步“练胆”,队伍还将在7月中旬来到怀柔登山基地,进行高空项目的拓展训练,“会有意识地去选择一些高空项目,如高空速降、高空抓杠、高空走平衡木……等等。”

  此外,队伍还为运动员安排了许多励志教育活动,如请到相关的专家进行赛前训练教育,还组织大家来到国家大剧院观看大型原创歌剧“长征”的演出。“第一次接触歌剧,现场表现真的很震撼,触动很大!”女佩姑娘沈晨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安定与幸福,也是运动员们增加信心的方法之一。

  厉兵秣马练斗志

  7月5日,位于击剑馆一楼的大厅里人头鼎沸,除了奥运冠军雷声、世界冠军马剑飞等熟悉的面孔外,还有不少男子花剑的剑客们都在捉对厮杀。比赛也异常激烈,经过小组赛之后,雷声与马剑飞居然在1/4决赛中相遇,两人也实打实地进行了一场进入四强的争夺战。

  男子花剑队主教练叶冲介绍,这是一场模拟比赛,除了国家队11名队员外,又从地方队调来了13名队员,总共24名队员展开了一场模拟比赛。比赛将分为3场,第一场就是7月5日的个人赛,为了增加老队员如雷声的比赛体能,大家都要从小组循环赛打起,之后再一路打到决赛。7月7日,雷声、马剑飞、陈海威、施嘉洛组成的奥运阵容将接受其余队员组成的团体赛争夺;7月9日,还将继续进行一场个人赛,不过这次的个人赛将采用与奥运会一样的单败淘汰赛,一上场就是实打实而又残酷的淘汰赛。

  “把全国各地比较好的选手集中在一起,能够与国家队形成对抗,把训练的强度提上来。”叶冲介绍。

  其余剑种也在不同程度的奥运模拟当中,女子佩剑只有沈晨一人出战,因此队友就开始了模拟她的各种对手。男佩的孙伟同样如此,“孙伟的排名在第27位,抽签面对的不是排名第五就是排名第六的选手,也就是意大利或者罗马尼亚的选手,我们队伍当中的其他队员就在模拟这两名选手的技术特点和打法。”男佩主教练闵新生告诉记者。

  薪火相传练意志

  7月5日晚,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冠军成员李娜回归国家队,与小队员们分享自己在运动员生涯当中的感悟。

  李娜曾经是中国女子重剑队优秀的女一号,在状态最为巅峰的时期却未能在奥运会上有所斩获,结婚生子后于伦敦奥运会周期回归,成为妈妈选手的她虽然在身体以及技战术方面并没有太大进展,但在比赛的意志品质方面提升很多,在2011年卡塔尼亚世锦赛上从资格赛打起,一举摘得个人金牌与团体银牌,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又赢得团体金牌,拼搏精神令人难以忘怀。

  这是女子重剑队在上个周期获胜的直接原因,也是队伍的优异表现得以传承的内在品质。李娜重返队伍,将自己的新路历程娓娓道来,为年轻的队员们增加了不少信心。

  男子花剑主教练叶冲,作为运动员曾五度征战奥运会,男花三剑客之一,其中两度与金牌失之交臂,赢得两枚银牌的同时也为中国击剑捍卫了荣耀与尊严。北京奥运会上,叶冲虽未能参加比赛,但作为裁判员以及解说嘉宾同样参与了奥运会的工作。如今到了里约奥运会,这一届比赛已经是他的第七次奥运会之旅了,其中的起起伏伏,自然不用多说。

  “也会经常去跟队员们说一下奥运会大概是怎么回事,队伍当中雷声有过两届奥运会参赛经验,马剑飞有过一届奥运会经历,但两名小队员陈海威和施嘉洛还都是第一次参加比赛,能不能抗住大赛的磨炼,还是个未知数。”叶冲说。

  因此,他也经常用仲满的例子鼓励弟子们,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仲满在进行个人决赛的那场争夺当中,脑子里只想着如何去得分,以及避免对手让自己失分,以至于比赛过程当中以及获胜之后都没有去关注得分情况,“仲满这种忘我的比赛投入度,也是他最终获胜的原因,如果他只关心赛点或者比分的话,不可能这么全力投入到比赛当中去。我们的队员有时候在出现赛点之后会连续丢分,真到奥运会赛场上这么打,肯定是不行的。”叶冲说。

  有了前人成功的经验,给予后来者更多的借鉴,才是保证队伍传承与成功的不二法宝。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运动员队员中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