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锦赛日记之我手腕上的三色绳

2016年07月07日09:31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这二十多天我手腕上一直带着个三色绳。

  还是那天下午从歌剧院出来、远处看见圣心教堂,就在它的“召唤”下一路找着爬了上去,一番海阔天空鸟瞰之后下来,在山脚处被两个黑人拦路招呼过去,不由分说在我手腕上栓了个“三色绳”——意思会带来幸运,然后跟我要钱。给他个硬币还不行,围着我死缠烂打要纸币,被我严正拒绝……

  在回旅馆的地铁上就遇到个偷兜的,好在有惊无险。事后我想,许愿总是希望平安、吉祥吧,那个三色绳虽是几个黑人青年的“骗钱”工具,但总是打着“幸运”的招牌的,所以小偷才没有得手?

  如果你没把或大、或小的希望寄托在一件小事上,你是否就不会把希望、或失望与这件小事联系在一起,就会根本不在乎这件小事如何?我没有想着立即把那个三色绳解下来扔掉,一直带着也没想着它会带来幸运。几天后我仔细看了看,还是个死扣,三个颜色是红白黑,手头又没剪子剪断,就当个可有可无的东西带着把,权当是那几个黑人真正善意的祝福?洗澡也带着,一直在手腕上……

  昨天下午写完稿子,直奔拉雪兹公墓而去,波兰音乐家肖邦,意大利音乐家罗西尼,法国作家巴尔扎克,英国作家王尔德……国际歌作者鲍狄埃皆安葬于此,还有著名的巴黎公社雕塑墙……但到那已经4点半了,一个特大的墓地,还没来得及找人要一张名人墓地图、“按图索骥”,只“走马观花”地看了几处,就被工作人员告知6点要关门了……还没来得及去看望久仰大名的肖邦和巴尔扎克“他老人家”呢?

  悻悻回旅馆的路上,地铁错过了我该换乘的香榭丽舍那一站,怎么回事?再走一圈换乘坐回来才听清楚,原来那一站有事封了、没停,又坐了一趟。干脆上地面随便走走,先碰到个拉二胡的“中国地铁艺术家”,听了段“渴望”主题曲,再看到个小路口斑马线上一起车祸处理的过程……

  回到旅馆,晚饭时间早已错过。

  慢慢想到,这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态度。从任何事情,包括不顺利、失误、甚至倒霉中看到积极的方面。包括看欧锦赛、采访欧锦赛和欧锦赛的比赛都是如此,法国若再倒在“克星”德国队脚下会如何?德国队阵前折损大将,比赛怎么打?输球不是世界末日,不管有什么阵容都要全力以赴,无愧于历史。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一个人对生活的态度,实际上是贯穿于每一个细节之中的。

文章关键词:欧锦赛手腕三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