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挤压的时间和空间

2016年06月30日09: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为什么本届欧锦赛至今未出经典进球和经典比赛?

  一切皆因足球速度变得太快?让展示经典存在的两个先决条件——时间、空间——被挤压得越来越少、越来越小。

  如果将不同时代球员场上奔跑的距离做个对比,那么现在世界杯、欧锦赛、欧冠比赛每场人均跑动都在10000米以上,而且还在不断提高。贝利时代有多少,5000到6000米?若当时完成一次射门可有10秒、球周围5平方米内有一两个后卫,这个时间和空间是随年代递减的,现在射门只有2秒、5平方米内或许有三五个后卫?换到2014年世界杯,马拉多纳“最伟大的经典”在过第二个人时就早早被放倒;博格坎普能漂亮过第一个后卫,但第二、第三个后卫早立刻就补上来了。为什么英超再没博格坎普那样的进球?因为你触一次球、转一次身、射一次门,加在一起需要5到6秒,还只有一个后卫……

  没足够时间、空间,如何完成停球、转身、摆腿?甚至连人眼看球也需要时间,都没看清过程球就进了,这本身就扼杀了经典。

  所以这届欧锦赛看到的都是这样的进球:基耶利尼补射破西班牙球门时,至少有对方两名后卫在他身边1.5平方米内,根本没时间摆腿,球被他用小腿骨、而非脚射入;德莱克斯勒小禁区底线传中,戈麦斯前有门将近在咫尺、后有后卫紧逼,他只能以最小幅度摆腿将球捅入,过程连电视回放几乎都看不清楚;莫德里奇不等对方解围球落地远射破土耳其球门,博阿滕破斯洛伐克球门那脚远射和莫德里奇很像、都是竖摆腿(比横摆腿更省时间、空间)。C罗对奥地利20脚射门无一破门,非其射术不精,而是非被对方后卫挡出,即被对方门将没收、扑出,或擦门柱而出,门将是此役奥地利表现最好的球员。此外,头球占很大比例也说明“时间和空间”被挤压。

  超级门将的高大化、全能化,与速度更快、奔跑距离激增一起使足球场“越来越小”、全场无死角。这与篮球高空争夺已无限向篮板上沿延伸,巨人化使排球网变得“太低”,曾精彩无比的传统技战术已被“简单粗暴”代替、观赏性越来越差是一致的。斯洛伐克对德国,10号库茨卡点球点附近的头球直奔右上死角,但还是被诺伊尔飞身扑出;同一场比赛,德莱克斯勒传中,戈麦斯纵身跳尽,头仅比身后后卫高出10厘米后蹭,厄齐尔也是禁区外一点直摆腿打凌空,球几乎擦门柱而出……曾有个假设:若优秀男子门将守女足门,则90%的球进不了。如今男足世界杯、欧锦赛、欧冠破门,除时间空间被压缩到最低外,射门还必须在超级门将诺伊尔、布冯德赫亚等人的“魔掌”之外。开句玩笑,至今本届欧锦赛最佳进球应为冰岛7号古德蒙德森进英格兰之球,乔·哈特扑球脱手后球慢慢滚进球门的过程,绝对最大限度满足了球迷的视觉享受。

  甚至西班牙队无精打采地败在一支年轻意大利队脚下,也与主教练博斯克平庸、哈维退役……无关。博斯克带队十年间连夺世界杯、欧锦赛冠军,如何能一夜之间变质?哈维不在,仍有法布雷加斯席尔瓦等技术大师,真正问题所在是“tiki taki”打法已“过时”。从一开始,这一打法就是在短时间内、狭小空间中争取更多时间和空间。哈维、伊涅斯塔、梅西的代表作大多是狭小空间里利用防守队员意识、动作上的滞后,争取到时间完成射门,梅西大部分进球皆是小摆腿、直摆腿、距离近、角度刁……一旦防守适应、卡住这些时间和空间,“tiki taki”打法在失去奇效的同时,立即暴露出自身后防时间、空间太多、太大的软肋。

  相比之下,拜仁和德国代表的“超人化全攻全守”更能体现足球发展反向。拜仁在夺得欧冠后三个赛季欧冠折戟沉沙,全因瓜迪奥拉不伦不类嫁接“tiki taki”所致。

  倘若欧锦赛1/4决赛、半决赛、决赛也没经典、进球还是难上难,甚至出现0比0后点球决胜负的“悲惨世界”,不是我乌鸦嘴,而是大势所趋。

文章关键词:时间空间后卫欧锦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