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朴泰桓通向巴西的4难关

2015年03月28日10:53   体育专栏  作者:杨旺  

  韩国游泳明星朴泰桓27日公开道歉,希望大家原谅他使用兴奋剂的行为。他言辞诚恳,说到动情处,几次流下眼泪。

  “我诚心道歉……这全是我的错。”这位25岁的韩国帅小伙身穿正装出现在发布会现场,情绪有些激动,说话时几次哽咽难言。

  据调查,去年7月,朴泰桓在首尔的一家医院接受了含有男性荷尔蒙的“耐必多”药剂注射,导致他兴奋剂检测呈阳性。他本人宣称对被注射的药品成分毫不知情。今年1月,朴泰桓起诉了这家医院。韩国检方在2月初对朴泰桓接受注射的医院院长以医疗过失和违反《医疗法》进行了不拘留起诉。

  朴泰桓说,虽然兴奋剂是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由他人注射到自己体内的,但最终应该为此负责应该是他本人。他说:“我最初认为会被原谅,因为我不是故意使用它的……后来我开始后悔去医院接受治疗时没有检查他们给我注射的物质。不管是否有意,我都为惹出这样的争议而道歉。”

  朴泰桓禁赛期18个月,截止日期是2016年3月,但他自己通向巴西的道路还有如下4关:

  第一关:对手关这次禁赛,将让朴泰桓无法参加今年7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游泳世锦赛,进而失去里约奥运会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资格赛,对朴泰桓来说,也就失去了一个摸清自己和对手实力的机会。自己和对手之间近距离的观察,未来的先进训练手段,对他来说一头雾水。

  第二关:政策关有媒体认为,朴泰桓出战里约的最大障碍来自国内。根据去年7月大韩体育协会新出台的国家队选拔规定,因兴奋剂问题而被禁赛的运动员在禁赛期结束后的三年内不得入选国家队。照此规定,朴泰桓最快要到2019年才能重新代表韩国参加国际比赛。作为韩国唯一一位奥运会游泳冠军,如果朴泰桓不能参加里约奥运会,无疑将影响韩国队的成绩。大韩体育协会会不会考虑对此案例“特殊处理”?从兴奋剂的处理情况来看,朴泰桓服用的雄性激素,正常情况下要被处以为期两年的禁赛。但朴泰桓和韩国游泳协会以“医生误导欺骗、本人非故意服药”这一点作为申诉理由,才让他的禁赛处罚减少了6个月。这个情况来看,大韩体育协会心态已经昭然若揭。但他们的挑战来自于技术层面:为一个明星运动员就去更改出台尚不足一年的规定,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第三关:体能关按照规定,朴泰桓仍然可以在奥运报名截止日期2016年7月3日前参加奥运达标赛来获得奥运资格。以朴泰桓目前的水平,只要他保持正常训练,达到奥运A标不在话下。但对于志在重返世界前列,获得奖牌的朴泰桓来说,让自己始终处于高水平才有意义。目前对于他最大的困扰,由于有兴奋剂前科,朴泰桓将无缘像往常一样前往澳洲进行集训,接受高水平教练的调教。这个国家队针对服用兴奋剂队员训练出台了很多苛刻的条令。另外,即便他有机会前往曲线澳大利亚和美国,他也缺乏其他顶尖队员强大的团队保障。 

  第四关:赞助关

  2008年,朴泰桓在北京奥运会上为韩国夺得了首枚游泳金牌,成为国民偶像。他帅气、健康的形象,一直以来深受韩国民众和赞助商的偶像。但这次兴奋剂事件,他的亚运会成绩作废,他在韩国体育史上创造的亚运奖牌最多纪录(20枚)也将就此抹去,将成为他人生中永远的污点。此前,他的赞助商SKTeleco此前每年负担其训练费用,包括打造训练团队,经纪团队,并且派专员直接运营他的训练和比赛的日程安排。SKTeleco曾专门为他成立了“朴泰桓尖端小组”。该小组研发了各种高科技技术,针对朴泰桓的泳姿、饮食和睡眠等方面达到了精确到秒的监控,但2012年奥运会卫冕失败,SK也取消了朴泰桓的赞助。这次兴奋剂事件,也将所有有志于赞助朴泰桓的赞助商望而却步。谁来负责他庞大的训练费用,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当然,真正伟大的运动员,就是在逆境中保持饱满的战斗状态。也许这一切,会成为朴泰桓重新出发的动力。2016年,他和孙杨之间的二人争夺,会呈现什么样的状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里约奥运会 游泳 兴奋剂 朴泰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