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国足后防都是“雷区”

2015年03月28日09:56   体育专栏  作者:肖良志  

  2比2,面对舟车劳顿的海地,国足亮度落后,没有崩溃,两度扳平,值得点赞。但是,国足的后防都是“雷区”,必须引起足够警惕。王大雷那个“雷人”的思考人生,是个意外;两名后腰和后防线的协防保护问题严重;张琳芃手术痊愈尚需较长时间,在中后卫位置上,应该找一个“清道夫”式的人物和冯潇霆搭档。

  一直以来,中国队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场上的“态度问题”,或者说是意志品质和注意力的问题。无论是当年的黑色三分钟,还是近些年来各种匪夷所思的丢球,大多都与注意力和态度有关。梅方给王大雷的那个回传球,从安全的角度讲,梅方选择回传门将,不是最佳选择,因为当时一再提醒过的10号路易斯就在禁区的中路埋伏着,对王大雷的威胁很大;王大雷处理球不够果断,像巴洛特利一样思考人生,终被嗅觉灵敏的路易斯抢断,无脸见人。

肖良志:国足后防都是“雷区”
 

  这是典型的注意力不够集中的表现。这样的丢球,发生在王大雷身上,的确很“雷人”。这种主动的失误,对于一名高水平的门将尤其是国家队1号门将来说,是一种耻辱。代价,除了中国队0比1落后之外,佩兰在下半场开始阶段就用颜俊凌替换了王大雷。对于国足门将的NO.1来说,这种换人可能不是最佳选择,但却是对王大雷应有的惩罚,让他在成熟路上又一次付出的惨痛代价。

  在国家队这样每个精英岗位和生存空间都充满高手的集体里,注意力和态度上的任何问题,都可能成为队友上位的踏板。即使你具有非凡的天赋与才华,也必须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这不是劝告,而是多年来用惨重代价换来的“球场生存法则”。

  此前,我们一直沉浸于亚洲杯8强的光环之中,处于一种造神运动的节奏里,行走在文过饰非的套路里。我们一直反复提醒和呼吁,对于亚洲杯那样的赛会制比赛,在1月份这样一个冬训备战期,很多球队都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中国队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所以进8强了。但是,在亚洲杯上,中国队的后防线并没有经受真正的考验,一旦回到主客场赛制的比赛场,情形和亚洲杯就会不同。即使,世预赛资格赛的球队实力不如亚洲杯,也不能小视。2004年10月13日,国足客场0比1输给科威特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回望历史,必须正视现实。

  事实上,在27日晚上和海地队的比赛中,我们的后防线屡次被对手穿透,右路几乎成为对手进攻的通道。我认为,梅方和任航都不是中后卫的最佳选择。在与海地、突尼斯的比赛中,在中后卫的位置上,应该给顾操、金洋洋等中后卫机会,就像是考察张池明一样,看顾操或者金洋洋是否会给中后卫的组合带来改变。毕竟,在6月11日世预赛开打之前,就只有这两场A级热身赛。

  山东鲁能队的中后卫戴琳,可能都要比梅方和任航在中后卫上更好使。尤其是对任航来说,光靠良好的态度,并不能让他从一名边后卫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后卫。

  这支国家队中的“恒大元素”减少很多,但是,这支国家队就像是现在的广州恒大一样,进攻上可圈可点,防守上乏善可陈。二者一样的毛病,后腰也是突出的短板。郑智如在,可以加强中场的调度与控制,但是,代价就是牺牲比赛的节奏。所以,在国家队现有的阵容中,后腰的问题看似无解,只能等郑智上阵时继续留意效果了。

  浪费两次好机会,郜林够背,其实大多时候他在国足就是这样背着。或许,郜林目前更适合边路。杨旭一直被低估,他用不断的进球来进行抗争,就看佩兰的选择了。有时候,数据只是代表经历,不一定真正代表着超人的能力,不要犯“经验主义”的错误。

  忠言逆耳,“良”药苦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足 王大雷 佩兰 郜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