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国足开始进入良性循环

2015年03月28日06:1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丰臻 发自长沙 昨晚排名第83位的中国男足在长沙贺龙体育场跟第77位的海地踢了一场质量颇高的热身赛,中国队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由替补上场的杨旭和于大宝两度扳平,贺龙体育场继续保住了“福地”的名头。

  佩兰大面积换人,但又确实有效。杨旭接吉翔传中的抢点破门,以郜林的风格未必能把握住。于大宝上场第一次触球就头球破门,让人回想起两年前中国队在长沙暴雨中补时绝杀伊拉克的一幕,进球的也是于大宝。贺龙是国足的福星,而于大宝是贺龙的福星。

  中国队第一个丢球来自门将王大雷的失误,禁区内玩火被海地前锋路易斯抢断后射空门。赛后王大雷发微博道歉:“人生总会经历不同事,好的、坏的,对于比赛中的失误,我想对大家说声对不起!场上的纪律性不强,感谢队友们拼下了比赛!心情很差,也想不出该说什么了,还是说声对不起吧!”

  然而王大雷的稳固位置不可能因为这个失误而受影响。尽管中场休息他被颜骏凌换下,但主帅佩兰赛后力挺他的主力门将:“我知道王大雷是个性格球员,亚洲杯上他有惊艳表现,他的能力已经无需证明,他在友谊赛失误可以接受,我们会下来提醒他,在训练中提醒他更加集中注意力。千万别认为换人是种惩罚,我觉得这不会影响他在国家队的未来。”

  本场收获的不只是一场平局,还有新鲜血液。尤其是来自重庆力帆的张池明。张池明是在中场休息时替换边锋于海出场的,这是第一次身披国家队战袍出场,但这位籍贯成都的26岁球员毫不怯场,几次突破和带球过人都非常出彩,控球带球从容自如。尤其是单对单的过人能力,张池明跟绝大多数中国球员不一样,动作干净利落。

  佩兰本期集训招入张池明让人觉得意外,昨天下半场45分钟证明了佩兰眼光不错。其实张池明在18岁留洋葡萄牙效力波尔图青年队的时候已经崭露锋芒,只是由于性格问题而走了些弯路。昨晚赛后被问及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张池明自信回答:“希望能把自己的真实水平在国家队里表现出来。”

  一场跟强队的平局,佩兰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效果,中卫冯潇霆回归的同时新人又交足了功课。6月开始的世预赛40强赛,佩兰在人员上有更大的选择余地了。3月31日,国足将在南京跟突尼斯进行另一场热身赛。

  观察

  国足开始进入良性循环

  很明显,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表现为自己赢得了多年来不曾有过的氛围和空间。杨旭昨晚赛后就说到了,得到了社会舆论的支持之后,球员现在踢得比过去更有热情,这是当事人的切身感受。

  佩兰的调教让球队养成了积极拼抢的习惯,不要动辄谈拼搏精神,要谈职业习惯和素养。中国队曾经给人散漫的印象,现在不是了。跟海地的比赛,某种程度上看是亚洲杯状态的延续,如果延续到世预赛,那么外界可以把关注点放到技战术上,而不是最低端的精神层面。

  佩兰敢于招入新人,是源于亚洲杯成绩为自己赢得了一些缓冲的空间。大胆起用张池明,表明佩兰心态上的放松。这种放松对国家队建设非常有帮助。看起来张池明就是漏网之鱼,让佩兰回网抓到了,也许还能抓到更多。在漫长的世预赛战线中,23个人是不够的,可能需要40人。佩兰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本期集训招入了6位新人,名单跟亚洲杯大名单有8个人的差异,他也希望自己在选择球员的问题上更从容。有消息称足协跟佩兰基本谈妥续约到2018年,一切都在往正确的方向发展。

  跟海地的比赛,平局和失败有很大不同。球队的自信心还稍微有些脆弱,这是多年积弱的后果。两度落后两度扳平,球队在亚洲杯上收获的信心没有因为一场平局而被稀释,反而得到了巩固。

  只有世预赛才能证明佩兰的队伍是否真的能够抗压,但所谓良性循环,就是球队肯定比过去更能抗压了。佩兰的队伍越来越像正规军。 

文章关键词: 张池明亚洲杯世预赛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热身-国足2-2海地 欧预赛-英格兰4-0
  • 娱乐笑林追悼会董浩痛哭难自持 李双江现身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进步最快年轻院校排名:港科大入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