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2015中超不再“不要脸”

2015年03月08日08:48   体育专栏  作者:肖良志  

  3月7日,2015年中超拉开大幕。正如此前预测的那样,杭州绿城VS广州富力、上海上港VS江苏舜天、贵州人和VS辽宁宏运三场比赛都已经“提速”。经过冬训内外援的调整与升级之后,中超联赛不会再有球队“不要脸”。如果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山东鲁能等大咖球队在8日、9日轮番出战,更会证明2015年的中超和以往不一样。

  如果说过去4年,中超处于一个准备阶段,2015赛季就是爆发年。大多数球队的赢球将会更加艰苦卓绝,大多数球队的输球也不会轻而易举。

  就在3月7日下午,广州富力凭借阿隆和哈默德的进球客场2比1击败杭州绿城,不再像2014年那样轻松。年轻气盛的罗马尼亚人孔特拉和成熟老辣的法国人特鲁西埃展开了殊死对决,相对于2014年两支队伍的较量,这场比赛精彩了许多。孔特拉为广州富力注入了更多的西甲元素,球队在大开大合的同时更加注重细节;杭州绿城依然年轻,但是球队的战术素养明显提高。比赛的节奏很快,各自大肆压缩对手的传接球空间,逼抢积极。

  从整体实力上讲,广州富力的确技高一筹。但是,杭州绿城丝毫没有退却,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明知扳平的希望渺茫,依然把绝地反击进行到了最后,并最终在即将加时的时候由新外援布拉比打进了一个漂亮的进球。即使在补时阶段,杭州绿城依然没有放弃。输球者输得腰板挺直,赢球者赢得如履薄冰。

  与此同时,在上海滩进行的一场比赛,是上海上港VS江苏舜天。主队是2014赛季的中超第五,客队是2014赛季足协杯的亚军,被称为“强强对抗”。在孔卡娴熟的调度与控制下,上海上港在前15分钟就凭借于海和海森的进球2比0领先,“黑马”锋芒毕露。就在大家认为上海上港会在自己的主场完成一场大胜的时候,高洪波率领的江苏舜天开始了反攻,第38分钟,新外援卡尔坦森扳回一球。在剩余的时间里,双方再也没能攻破对手的大门,上港2比1击败江苏舜天取得开门红。

  这场比赛的节奏,没有我们想象中快。主要原因,还是上港在孔卡的调度下,控制了比赛的节奏。事实上,孔卡在广州恒大的两个多赛季里,一直就是这种古典式的优雅踢法。有孔卡在,你看到的就是中场控制大师,就是钢琴演奏家,时缓时急,错落有致,尽在掌握。有孔卡在,你就可以在中超能够看到踢球方式仪态万方的人,能够看到比赛中的“盛装舞步”,能够让我们欣赏到足球的艺术。孔卡为海森的那记助攻,就充满想象力和艺术性。

  也正是因为孔卡的这种绝对控制力,他在广州恒大的时候,恒大夺冠从来不靠绝对的体能数据、冲刺跑和高速跑数据,也不靠绝对的铲断、传中等数据,而是靠传接球的优势。因为,在广州恒大每一次夺冠的时候,他们的体能数据等都排在中间位置。孔卡决定了恒大的核心数据,同样,孔卡也决定了上海上港的关键因子。

  有了孔卡,上海上港的青年近卫军们,不会再像以往那样跑起来就不知道刹车。有人称上海上港不会触摸到中超冠军,甚至不会触摸到亚冠入场券。我的观点则相反,孔卡主导下的上海上港,如果让后腰和后防线能够形成一个更好的整体,不要像打江苏舜天时那样屡次出现失位的情况,就已经具备了夺冠的实力。

  江苏舜天在0比2落后之后,打得非常积极,压迫性也够,打得上港手忙脚乱。江苏舜天如果在中场能够拥有一名真正的“组织大师”,他们就是一支真正的强队。遗憾的是,目前的江苏舜天还没有这样的天才上位。后面能否出现,拭目以待。

  稍稍遗憾的是,在上港和江苏舜天的比赛中,裁判的个别判罚不给力,在漏判点球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

  7日晚上7点30分,贵州人和在主场迎战保级专业户辽宁宏运。对于贵州人和,我在《大话体坛》中已经和广大球迷分享过观点,在进行大换血且战略转移之后,贵州人和已经没有了过往的志存高远。朱炯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但是,他从来没有实现过自己的理想,而是一直在自己的理想中为了保级苦苦挣扎。贵州人和并没有给朱炯一个高贵的平台,首战中显得杂乱无章的技战术打法,过于孱弱的个人能力,注定贵州人和的2015之路不会太平坦。

  年年保级的辽宁宏远倒是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中超赛场上最为怪异的一支队伍,在他们凝聚力好的时候,几乎战无不胜;在他们因为欠薪等因素闹得四分五裂的时候,则会一败涂地。幸运的是,辽宁宏运在2015赛季的阵容没有伤筋动骨,詹姆斯虽然老去,但是,他失去的只是绝对的速度,经验和能力犹在。邱卡和队伍的配合有了灵感,也就有了7日的进球。秦升踢球的风格让人提心吊胆,却也增加了辽宁宏运的防守力度与防守厚度。所以,凭借邱卡的进球,他们客场1比0战胜了贵州人和,算是一个小冷门。

  仅仅从战术的角度讲,并不是所谓的攻势足球或者全攻全守足球就是先进的,并不是所谓的防守反击打法就是落后的,只要是适合球队的就是先进的。辽宁宏运的战术更具体,贵州人和的打法有些凌乱。秉承巴萨式踢法的朱炯,没有打造出一种巴萨式流畅的战术踢法,相反,很多时候在开大脚,恍惚回到了高洪波当年执教贵州人和时的状态。问题是,高洪波带队时,贵州人和有拉法、穆斯利等大个子,朱炯却没有。

  上述三场比赛,留下一个直观的印象:就是不能再用过往的眼光看待那些所谓的弱队或者保级专业户,经过冬训和外援的更新换代与升级之后,中超不会再有“下里巴人”,人人都是“阳春白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超 孔卡 贵州人和 江苏舜天 上海上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