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繁达:王思聪能不能帮助佩莱?

2015年03月07日11:03   体育专栏  作者:孟繁达  

  春节前,我看到大连半岛集团文化中心总监刘仁铁@大连铁子的博客,刘仁铁是谁?18年前,刘仁铁是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的翻译。如今,他的博客满满都是对大连和万达足球的回忆。万达1996赛季的外援佩莱给他写信,说要筹集资金拍一部1996大连万达的纪录片。我很感动,外援,拿钱能砸得来人,拿什么能换得回心?我不知道@王思聪会不会看到这则信息?

  佩莱是谁?他为什么来中国?佩莱在传记体著作《中国足球的先行者——12亿中国人和1个瑞典球员》中记录:“1995年,佩莱随诺尔科平队在瑞典赛场有不错的表现。11月,大连万达通过商业伙伴对佩莱发出了试训邀请。1996年初,徐韬陪着他们去了天安门,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在柳州,万达同挪威广士云格队友谊赛有35000名球迷,佩莱十分吃惊。后来他们去了海埂,训练和比赛服没有专人去洗,所有球队都在同一个基地训练!和瑞典足球的走训不同的是,在这里一切都是封闭的。得益于瑞典公司对大连万达的赞助,佩莱和斯文森最终留在了中国。”

  佩莱刚到中国,就因为“剪发风波”成为了新闻人物。1996年首轮,佩莱首次代表大连万达出战,中国足协认为佩莱的头发太长影响联赛形象。刘仁铁在博客里回忆:“4月13日,联赛开始前一天在天津,迟尚斌带我和佩莱面见比赛监督郎效农。中国足协不准运动员留长头发,佩莱就剪了一点儿。没想到赛后足协通知佩莱的头发还不过关。佩莱说:‘我坚决不剪,否则我的女友奥莎就不爱我了。’领队带我到佩莱的房间,两个小时的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做其女友奥莎的工作,希望能再剪短两厘米。第二轮客场打山东,足协官员把佩莱叫到看台底下拿相机左照右照。佩莱说:‘我就是一个囚犯。’”那场比赛,佩莱憋屈着、愤怒着,把情绪都发泄在了赛场上,一脚怒射让山东队小李明头球解围自摆乌龙,大连万达1:0取胜。

  佩莱在大连除了年薪约有100万克朗,和八一的比赛佩莱意外地拿到了6000元的奖金,等到对阵上海申花时这一数字已经变成了5万元,大胜四川后他分到了5万4千元,佩莱后来还回忆道:“这样的奖金和薪水比起来已经很丰厚了,我还拿到过1万3千美元的奖金。”但是钱,没有换来佩莱入乡随俗,佩莱回忆:“第一次训练结束后坐在返回的大客车上,除了孙继海,外所有人都在吸烟,当时车上像是着火了。足协为什么对运动员不爱惜自己身体的事不管,偏偏对我的头发有意见?他们比赛前一天还在喝酒,对朋友向我劝酒的行为我很生气,当时有个不太理智的举动,毫无情面的把酒杯重重的扔在桌子上以表达我的不满。”联赛半程结束后,时任大连市长宴请全队吃饭,但佩莱坚决不去,说这突然的宴请影响他的日程安排,本来他是要陪家人的。此外,佩莱意识到这里有太多无可奈何,赛季末,佩莱为了结束自己的合同甚至住进了医院。

  佩莱离开中国后,他以日记为蓝本,出版了《中国足球的先行者》,记录了他在大连的生活。2006年,佩莱回过一次大连,见了王健林,踢了一场比赛。韩文海、张恩华、李明、魏意民、小王涛都来了,一对双胞胎姐妹球迷拿着佩莱当年的照片赶到了金州体育场和偶像合影。10年之后再见。刘仁铁见到佩莱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的长发呢?你不最喜欢长发吗?”佩莱说:“我现在最喜欢的是短发。”佩莱目前是一个自由记者,他在给刘仁铁的信里寻求帮助:“我已经开始做一个片子,就是1996年我作为第一个瑞典球员来到中国打甲A联赛,那是一段关于中国、大连,关于万达、王健林,关于队友和球迷美好的记忆。如果能筹到6、7万美金,我和职业拍摄公司就会拍一个好片子。如果哪位朋友愿意赞助,本人将感激不尽。”王思聪能不能帮助佩莱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佩莱 大连万达 孙继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