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韩:切尔西联赛就等“自然醒”

2015年03月06日16:10   体育专栏  作者:克韩  

  艰难拿下西汉姆后,由于周末没有足总杯赛事缠身,下一场比赛要等到下周末,穆里尼奥宣布给球员放假两天,“现在是否可以放假庆祝联赛杯夺冠了?当然,我给他们放假两天。这两天我不想考虑任何足球的东西,不想考虑(接下来的欧冠次回合对)巴黎圣日耳曼,因为大家都累了,首先一点我就想明天睡到中午自然醒。”

  其实,从联赛的前景来说,切尔西也可以等到冠军“自然醒”了:目前蓝军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领先曼城5分(考虑到这场补赛是对保级球队QPR,基本可以认为切尔西的领先优势是8分);从1981-1982赛季开始采取三分制以来,英格兰顶级联赛共打完了33个赛季,这其中只有8次在联赛还剩下11轮时冠军还不在榜首;只有2次最后的冠军此时还落后3分以上,一次是1995-1996赛季的曼联,他们在27轮后还落后榜首7分;另外一次是1997-1998赛季的阿森纳,他们在27轮后还落后榜首5分;以此来推断,曼城要翻身已经必须“破天荒”了。

  从理论上来说,当然还有希望。佩莱格里尼说球队依然能拿到88分(如果他们能拿下手头剩余的全部10场联赛),真如此的话,那在20队英超中有11个赛季能够拿到冠军,蓝月亮上赛季夺冠就只要86分(另一次则是89分)。这也是为什么穆里尼奥给球队定拿分目标为91分(最后10轮9胜1平)的原因,但这只是保险起见,以本赛季蓝军的严密组织以及曼城的神经刀气质,他们最终甚至可能不需要那么多积分就能确保5年来的第一次联赛夺冠。

  有意思的是,切尔西历史上共20座内战奖杯(包括社区盾),共有12座是在尾数为0或5的年份:比如穆一期的第一座奖杯是2005年的联赛杯,穆二期的第一座奖杯则是在2015年的联赛杯,而蓝军第一次捧起联赛杯则是1965年;切尔西第一个顶级联赛冠军是1954-1955赛季,而第二个则是2004-2005赛季,目前为止的最后一个则是2009-2010赛季;足总杯,他们在1999-2000和2009-2010也都拿过……有人因此开玩笑“逢0或5的年份大巴车不限行”。赶在如此吉利的年份,蓝军再拿联赛冠军的希望很大。

  联赛杯已经到手,联赛就等“自然醒”,切尔西本赛季的唯一悬念,就是能否实现三冠王了:蓝军是近10年新崛起的豪门,在历史上拿的最多也不过是“双冠王“——2004-2005穆帅的处子赛季,他们拿过联赛和联赛杯的双冠王,2006-2007赛季他们又拿过足总杯和联赛杯的杯赛双冠王,2009-2010赛季拿过联赛和足总杯的双冠王,2011-2012赛季则是拿过足总杯和欧冠的双冠王——如果穆二期能取得三冠王那将又是划时代意义的一个赛季,上一个取得三冠王成就的英超球队,还是2001年霍利尔的利物浦了(足总杯、联赛杯和联盟杯);上一个包括联赛冠军的英超三冠王,则是1999年的曼联。

  现在的关键就是如何在确保联赛冠军的同时,争取在欧冠中走得更远。阿扎尔表示:“在拿下联赛杯后,我们现在可以集中精力打好联赛。联赛夺冠和打入欧冠半决赛或决赛是我们的目标,我知道这很困难,因为还有不少好球队在欧冠中。和大巴黎的首回合是1比1,但对我们来说比赛还没有完,我们必须赢。至于我们能走多远,我希望是走到决赛。”《太阳报》专栏作家、名宿伊恩·赖特则说:“我相信联赛杯会很容易成为他们夺取三冠王的催化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切尔西 联赛杯 联赛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