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2015年是体育“小年”

2015年01月01日12:09   体育专栏  作者:棋哥  

  盼着2015年的到来,有一个很重要的诱惑,那就是开年的亚洲杯足球赛。

  尽管2014年的世界杯很热闹,尽管我们阿迷喜爱的阿根廷队一路打进了决赛。但没有心中更倾向的中国队参加,还是显得刺激不够。看足球,喜欢归喜欢,但内心主人翁的满足感还是要有自己的参战队伍。这就好比读书时看班级队比赛,哪怕水平多么业余,其身心的全情投入,声嘶力竭,喜怒哀乐也不在世界杯之下。

  倾向性,这是看球的最重要因素。

  亚洲杯一直是被我等爱国主义球迷纳入“很有看点”的洲际赛事,就是因为中国足球队和亚洲列强有得一打。一点都不吹牛的说:近30年来,直接参与了两次亚洲杯足球赛的工作,中国队都获得了亚军。1984年第一次参加亚洲杯的电视转播工作,中国足球队在半决赛中凭借“海豹”李华筠的加时进球,1:0击败科威特打进决赛。至今清晰的记得赛后采访国家足球队队长左树声,他那“介你嘛就算冲出亚洲了”很是幽默。

  2004年,第二次直接参与亚洲杯足球赛的工作,负责卖票。作为东道主的中国足球队连过五关杀进决赛,让北京工人体育场创造了单场比赛3200万元的票房纪录,进一步肯定了体育产业赢球创造“注意力经济”的经典案例。

  2015年,新年第一枝,中国足球队再次出征亚洲杯,看好进四强。

  盼着2015年的到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期冀,那就是“7.31”的冬奥会申办投票。作为一个奥林匹克理想主义者,我是希望北京张家口申办能成功。

  索契2014年的冬奥会,第一次感受到了奥林匹克平台对国家文化的传播能量。也可能是我们这代人的俄罗斯情怀,乌拉尔山、贝加尔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圣彼得堡冬宫、葱头顶教堂、白桦树、三套车……,还有初中化学课里元素周期表的门捷列夫、宇航员加加林、俄罗斯诗歌的太阳普希金、世界文学的巨人列夫·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音乐《天鹅湖》,还有契科夫、果戈里……。

  索契冬奥会的感受,让我更坚信萨马兰奇先生“体育+文化=奥林匹克”之英明正确!

  吉隆坡,2015年7月31日,北京张家口又要在国际奥委会大会上申办2022年的冬季奥运会。认识的许多人都认为这次申办冬奥会手拿把掐,根本不把竞争对手阿拉木图放在眼里,但我恰恰认为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国际奥委会委员还没投票,最忌讳的就是申办国自我感觉良好。且不说大型的国际体育赛事,就拿2014年中超联赛“国安VS恒大”的最后决战来看,任何主观的臆想都可能带来相反的结果。

  2014年10月26日,广州恒大主场迎战北京国安,恒大只要战平就可获得联赛冠军。于是,广州天河的冠军颁奖仪式准备好了,广州恒大卖奶粉的彩旗准备好了……,但是北京国安的斗志也被激励起来了。在竞技体育方面,比赛还没有结束就筹备夺冠的颁奖,这是对对手最大的不尊重。

  申办2022年冬奥会是同样道理,投票没结束,就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申办工作。

  体育界都说:2015年是体育“小年”,没有奥运会,没有世界杯,也没有亚运会、全运会、省运会等费力不讨好的综合性运动会。但2015年的到来,还是很让人有些激动。开年的亚洲杯足球,武磊这一代青年才俊,是骡子是马先去澳大利亚溜溜。6月的女足世界杯,看铿锵玫瑰情怀能否回归?7月31日冬奥会投票,8月北京鸟巢的世界田径锦标赛……,总有一项体育的传播能让人欢喜一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广州恒大 北京国安 亚洲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