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达:德甲联赛半程关键词总结

2014年12月31日09:29   体育专栏  作者:搜达足球  

  在弗赖堡与汉诺威96的比赛结束后,德甲联赛上半程正式收官,进入漫长的冬歇期。在当场比赛中何塞卢补时阶段的进球避免了多特蒙德半程垫底的尴尬,目前拜仁慕尼黑依旧在德甲联赛中鹤立鸡群,多特蒙德流年不利加入保级战壕,沃尔夫斯堡高居榜眼位置,沙尔克、勒沃库森依旧占据积分榜前列,奥格斯堡一度到了积分榜的第3位,不莱梅、斯图加特和汉堡依旧没有太大的起色……搜达足球将以26个关键词的形式带您一起回顾刚刚结束的2014/15赛季德甲联赛精彩的上半程……

  N-Nine(9个进球)

  拉索加和范德法特是汉堡的组织核心和进攻核心,冬歇期需要好好调调状态了。

  汉堡上半赛季联赛17场只打进了9球。德甲历史上的半程进球数最少的球队是1965/66赛季的柏林和1988/89赛季的法兰克福,当时两队仅打进8球。

  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汉堡本赛季的防守终于有所改善,17轮仅仅丢掉19球,是德甲防守第4好的球队。老将中后卫韦斯特曼缺阵时,中后卫组合朱鲁和克莱伯的表现可圈可点。

  主教练钦鲍尔在接手这支球队后力图改变球队进攻不力的状况,做出了一些尝试(曾经也拿下过拉索加),在前场以霍尔特比和范德法特为组织双核心,发挥尼古拉-穆勒、拉索加和鲁德涅夫斯的个人进攻特点,争取能够在前场形成多点开花。在一些场次中,球队也确实运气欠佳。

  O-Okazaki(美因茨前锋冈崎慎司)

  上半程联赛结束,冈崎慎司的表现对得起所有对他有期待的人。

  冈崎慎司在联赛上半程打入8球,位列德甲射手榜第4位。

  在加盟美因茨之前的那个赛季,冈崎慎司为斯图加特联赛出场25次,仅打入1球。在美因茨的第一个赛季,日本人33次联赛出场斩获15球,本赛季16次联赛出场打入8球。冈崎慎司已经展现出了成为美因茨长期可以信任的得分手的本色,诚然美因茨的反击打法确实很有杀伤力,但是冈崎慎司自身的勤奋有加是他能够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可能有些球迷会说,比起这个联赛中罩得住的那些射手,冈崎慎司的个人能力还是有点逊,甚至他都不是美因茨阵中得分能力最突出的球员,虽然他不是典型意义中锋的材料但是在加盟美因茨后他成了对手的绝对威胁,他积极、勤奋的精神着实值得德甲舞台的所有亚洲外援、甚至是德甲全部球员共勉。

  P-Promoted team(升级球队)

  两支升班马球队在联赛直接对话中寸土不让,或许到了2015/16赛季,双方还会在德甲联赛中激情碰撞。

  科隆和帕德博恩是2013/14赛季德乙联赛的冠亚军,2014/15赛季上半程联赛结束后,这两支球队都排名联赛中游(科隆第11,帕德博恩第10)。

  本赛季德甲联赛的保级军团完全就是一滩浑水,联赛半程没有拿到20分的球队有9支。在这一行列的球队里,科隆和帕德博恩形势最好,都是19分。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科隆和帕德博恩在升级之后都已经为德甲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科隆上赛季德乙联赛的成功秘诀就是防守,球队在比赛中很重视防守,进攻端很少投入兵力。本赛季他们照方抓药,锋线上,尽管前国脚黑尔默斯一直在伤病名单中,两名新援前锋大迫勇也和佐勒难堪重用,但是黑人前锋乌贾却是一如既往地生猛,他在前场展现出的高效率也是科隆一直以来屯兵后场打法的源泉。科隆本赛季共有2次联赛3连败,一次是在被打破不失球金身后(科隆是本赛季德甲球队中最晚失球的球队),另一次是联赛的四分之二赛程。一支联赛中专注防守的球队出现疲态也是在所难免,但是科隆2次走出连败阴影居然是拿“鲁尔双雄”祭旗。

  帕德博恩和科隆的情形不太一样,帕德博恩此前从未参加过德甲联赛。上赛季德乙联赛,帕德博恩和科隆的比赛内容的呈现截然不同,如果说科隆的升级秘诀是防守,帕德博恩就是进攻,前场的多点开花,每名进攻球员都有一定的达阵能力。帕德博恩把他们大部分的优势项目带到了德甲联赛中,而且在防守端,帕德博恩加强了主动抢截。帕德博恩本赛季征战德甲联赛较上一个德乙赛季相比,另一大改变在于球队精神面貌,上赛季尽管最终他们力压菲尔特,取得直接升级,但是他们很少有在比赛中能够90分钟集中精力与对手周旋,但如今球队为了能够站稳德甲舞台,也是场场拼到极致。其实当年在德乙联赛中,帕德博恩最后时刻能够在积分榜上超过菲尔特也是靠对手的意外输球,可是看看现在,菲尔特在德乙联赛中已经无法保持强势表现,帕德博恩却在德甲联赛中保持稳定。

  Q-Questions(问题)

  故人哈维-阿隆索助瓜迪奥拉复仇皇家马德里?

  2014/15赛季德甲联赛进入冬歇期后,最受瞩目的3个问题依次是:拜仁慕尼黑能否获得“三冠王”?多特蒙德会以什么样的战绩收官?欧冠名额和降级球队的归属?

  拜仁慕尼黑获得三冠王有一定难度,联赛冠军甚至可以说是十拿十稳,德国杯只能说是十拿八稳,毕竟单循环比赛赛制还是有被爆冷的可能性,欧冠联赛只能说是十拿三稳,毕竟欧洲其他国家的豪强,诸如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和切尔西均来势汹汹。上赛季欧冠半决赛被皇家马德里击溃,这赛季拜仁慕尼黑能否雪耻?

  多特蒙德差一点在联赛中半程垫底,目前他们位列积分榜倒数第2位,这不是一场比赛的惨败,而是半程联赛的战绩,足以让球迷瞠目结舌。尽管我们之前也分析过这支球队本赛季阵容中的问题(详见搜达博客“多特蒙德七宗罪”),但是毕竟球队的三条线都有实力派球员坐镇,赛季末降级不太可能,但是如果球队后面的比赛依旧起色不大,那么完全有可能下赛季打不了欧冠联赛。

  拜仁慕尼黑参加下赛季欧冠联赛肯定没问题,其余球队里面最有可能的就是卷土重来的沃尔夫斯堡了,接下来可能性最大的应该就是勒沃库森和沙尔克04,勒沃库森的进攻端天赋凛然,沙尔克04习惯联赛下半程冲刺。降级球队中弗赖堡是大热门,其余1.5个名额有可能在三支老牌德甲球队斯图加特、汉堡和不莱梅中产生。

  R-Redemption(救赎)

  还记得上赛季降级的纽伦堡么?本赛季“日本双子星”没有随队降级,留在德甲联赛中证明了自己,踢出了自身特点。

  在2013/14赛季德甲联赛结束后,我们曾经做过一篇《纽伦堡缘何惨遭降级厄运》的专题,点出了“日本双子星”长谷部诚和清武弘嗣的不给力是球队降级的罪魁,2014/15赛季,二人没有降级,加盟了德甲球会,而且都迎来了个人的“救赎”……

  长谷部诚加盟了法兰克福,这支球队追求速度讲究进攻,长谷部诚尽管担当球队的主力后腰,但是更多的时间还是在完成边路协防的任务,说白了就是跑龙套。长谷部诚巅峰期效力于沃尔夫斯堡,是一名边路传中好手,但在后腰位置上给球队形成屏障的作用并不明显,长谷部诚本赛季没有像上赛季那样被作为球队负面典型揪出来,只能说他找到了一支契合自身特点的球队。

  清武弘嗣上赛季在纽伦堡是作为组织进攻核心来使用的,结果他的表现就像是一场噩梦。联赛进行到四分之一关头,清武弘嗣放弃了定位球主罚权,这是对自己没有自信的表现;在倒数第二轮联赛主场与汉诺威的较量中,屡屡处理球出现失误,被换下场时,球场上响起了嘘声;最后一轮联赛交手沙尔克04,他干脆没有被安排上场。2014/15赛季,清武弘嗣加盟了汉诺威96,汉诺威96在科尔库特主教练接手球队后,强调防守端的专注度,同时给予前场球员充分的处理球自主权。于是我们惊异地发现,那个在前场活灵活现的日本小伙子回来了,他联赛上半程贡献了3个进球、3个助攻,其中有2脚十分精彩的直接任意球破门。

  S-Stevens(斯图加特主帅胡布-史蒂文斯)

  本赛季史蒂文斯主教练比上赛季来得更早一些,他重新执掌球队后还是一样的稳健执教风格,目前来看还是很靠谱。

  提到史蒂文斯,就会提到他上赛季以救火教练身份帮助斯图加特保级,也会提到他的前任阿明费,当然还有球队斯图加特……

  史蒂文斯算是德甲联赛的老朋友了,他曾经两度执教沙尔克04,还执教过柏林赫塔、科隆和汉堡。上赛季他下半程接手斯图加特后给球队传达了一个战术宗旨:稳定心态,做好防守,最终斯图加特成功保级。本赛季史蒂文斯主教练比上赛季来得更早一些,他重新执掌斯图加特后还是一样的执教风格,目前来看还是很靠谱。

  阿明费曾经帮助斯图加特获得过德甲联赛的王冠,而且他在上一家俱乐部法兰克福的执教履历也算成功,但是本赛季荣归故里后,这支球队在场上总给人一种“猴急”的感觉,在比赛中一味地追求进攻,但是每次打到前场却没有章法,没有既定的进攻套路,也没有核心球员。

  斯图加特阵中最被诟病的位置无疑就是后防线了,中后卫位置上存在明显隐患,代表球员吕迪格在中后卫和右后卫位置上都有短板。

  T-Tall player(高个球员)

  前不莱梅门将维泽曾经称赞纳尔多是全世界最优秀的中后卫,从2014/15赛季德甲联赛上半程表现来看,这不是一句诳语。

  本赛季德甲联赛中最露脸的高个球员无疑就是沃尔夫斯堡身高1米98的中后卫纳尔多了,他半程斩获5球,大力远射和头球是其主要取分方式。霍芬海姆的两名中后卫韦斯特高和舒勒的身高都接近2米,而且都是90后小将,值得期待。法兰克福的迈尔身高达到1米95,脚下技术实用,人见人爱。帕德博恩的后卫施特罗迪克(1米92)和前锋库奇克(1米94)和上述球员相比不太显山露水。赫塔的中后卫组合是布鲁克斯和黑格勒,两人都是1米93,个人特点都是攻强守弱,黑格勒本赛季被主教练吕许凯由边锋改造成中后卫。不莱梅的高中锋迪桑托(1米94)本赛季表现抢眼,在前场很灵活,他的替补塞尔克(1米92)也是一名高个中锋。多特蒙德阵中“高人”更多,但是本赛季胡梅尔斯、苏伯蒂奇和凯尔却无法保持状态的稳定。

  2014/15赛季对高个球员最为倚重的球队算是汉诺威96了,后防线有马塞洛,后腰位置有居尔塞拉姆,锋线上有何塞卢,而且球队在替补球员中还有萨内这样的“黑塔”中后场球员。上半程联赛收官,汉诺威96能够排名中游,这几名高个子球员功不可没,马塞洛身体素质出众,球队一般的后场高球第一点都是他来争抢;居尔塞拉姆防守凶狠,是队中犯规次数最多(41)的球员;何塞卢更是在本赛季实现了自我增值,在中锋位置上踢出了迪乌夫的感觉,积极拼抢,积极达阵,打入7球。

  U-Ujah(科隆前锋乌贾)

  乌贾这样的球员有很多,可能永远也无法大红大紫,但在场上却着实让对手后卫头疼不已。

  乌贾2014/15赛季随科隆一起回到德甲联赛,成为了球队最为锋利的那杆矛。

  上半程科隆能够在德甲联赛中最终以中游成绩收官,射手乌亚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首先就是在锋线位置黑尔默斯因伤报销,大迫勇也和佐勒难堪重用,这2名球员既没有黑尔默斯那样的中锋作用,也不像乌贾那样不惜体力。和这个舞台上的大咖级别球员对比,乌贾没有迈尔的射门,没有里贝里的突破、没有贝拉拉比的速度、没有格策的灵性……但他具备冈崎慎司和托马斯-穆勒的勤奋,他是一名非典型的非洲外援。在球场上不惜体力,漫长的德甲、德乙赛季,状态一直保证稳定。科隆之前2个德乙赛季,被更多记住的是边路达人克莱门斯和前国脚黑尔默斯。但是乌贾对于球队的付出和收获其实不比上述二人少,或许这种球员放在美职联赛场上能被叫做蓝领,赶上机缘巧合,也能签个大合同。在第11轮至15轮之间,球队的防守端尽显疲态,但是锋线上的“独行侠”乌贾能保证每场比赛对球队有贡献,在这五轮,乌贾每场打满,4场有进球,另一场没进球的比赛还制造了个点球。

  V- Verhaegh(奥格斯堡队长右边后卫费尔哈赫)

  费尔哈赫随奥格斯堡升级,在德容受伤后担当了球队队长,入选了荷兰国家队,还打出了个人品牌(点球队长)。

  联赛上半程,奥格斯堡队内的最佳射手居然是右后卫费尔哈赫,原因也是再简单不过,荷兰人的5个进球全部是点球。

  奥格斯堡本赛季一度高居联赛探花位置,说这支俱乐部迎来自身的“黄金时代”应该不会有什么异议,队长费尔哈赫显然就是球队“黄金时代”的中流砥柱。

  每一个德甲赛季后,奥格斯堡都会在新赛季被当成降级大热门,这也难怪,因为球队每个赛季后都有前场核心球员出走。但是奥格斯堡就是一支有梦想、有韧性的球队,他们的边路打法十分地坚决凶悍,寸土不让。

  费尔哈赫现在与初登德甲赛场时刻不同,如今他更多地是给予球队经验和点球上的支持了。助攻上去了就回不来,防守强度也下降不少,当然,这也是这位31岁老将难免要经历的。

  W-White horse(热门)

  弗赖堡冬歇前最后一场与汉诺威拼得天昏地暗,一度领先2球,但最终还是免不了半程垫底。

  本赛季有多支出人意料的球队强势加入保级战壕,但是要问本赛季末的德甲联赛中谁最有可能降级?估计五成的球迷都会回答弗赖堡。

  德甲上半程的最后一场比赛,弗赖堡在读秒阶段被汉诺威96扳平,即时积分榜上从第14位骤降到第18位(副班长位置)。现在这支弗赖堡与2012/13赛季险些打入欧冠联赛的那支球队已完全没有可比性,球队目前以中前卫达里达、突击手穆罕默迪、边路达人施密德为核心组建进攻线,弗赖堡在进攻端还是习惯打一猛子就收,不给对手反击机会,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球队防守。不可否认,弗赖堡只要不打层层递进式进攻,目前球队的常备战术和用人还是比较合理的。没有太多的上升空间,施特赖希主教练已经对这支球队做到了仁至义尽,但这似乎也是弗赖堡最大的悲哀。

  X-Xmas(圣诞节)

  想知道在新年前的圣诞节德甲18支球队的球迷都许下了什么样的愿望吗?

  拜仁慕尼黑希望圣诞老人能够助他们本赛季再斩三冠王。

  沃尔夫斯堡希望比利时小将德布劳内能与这座城市“磕终”。

  勒沃库森希望球队的全能中场大将卡斯特罗能一直保持健康。

  门兴格拉德巴赫希望他们的当家射手克鲁泽能够回到赛季初的状态。

  沙尔克04希望欧冠联赛16进8阶段的抽签能重来一次。

  奥格斯堡希望赛季末收官能够排名前6位打进欧洲赛场。

  霍芬海姆希望门将鲍曼能成为球队的真命天子,一直保持目前的竞技状态。

  汉诺威96希望球队的两名中后卫舒尔茨和马塞洛能在作战经验和身体条件上实现互补。

  法兰克福希望阵中的“杀神”迈尔能吃到“长生不老药”。

  帕德博恩希望他们今后的德甲轨迹能够像奥格斯堡一样成为联赛中的一块“硬骨头”。

  科隆希望能够签回在阿森纳郁郁不得志的波尔蒂王子。

  美因茨就希望霍夫曼和鲍姆加特林格两名球员赶快伤愈。

  柏林赫塔希望在球队联赛最后一轮客场打霍芬海姆前,球队已经保级成功了。

  汉堡希望球队的老后卫韦斯特曼伤愈复出后还是去打右边后卫好了。

  斯图加特希望黑人后卫吕迪格能够真正意义上踢出国脚水平。

  不莱梅希望边后腰老将弗里茨能够多参与进攻,别老在防守端帮倒忙。

  多特蒙德希望能够下赛季还能参加欧冠联赛……

  弗赖堡希望2014/15赛季能够渡过难关,保级成功。

  (纯属YY)

  Y-Yellow(黄)

  在德甲联赛中提到黄色,估计有一半球迷会想到“大黄蜂”多特蒙德,但是本赛季联赛上半程,多特蒙德的战绩也跟着黄了……

  尽管打进了欧冠联赛的16强,但是多特蒙德在德甲联赛半程只是靠一个进球的优势力压弗赖堡排名倒数第2,情何以堪……

  多特蒙德近几年来在德甲和欧冠赛场上都有着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他们已经成为了除了拜仁慕尼黑以外,德甲最让球迷认可的球队。打法独树一帜,进攻端风生水起,球星、天才比比皆是……那么本赛季球队究竟是怎么了,在联赛中竟遭此厄运?

  首先就是莱万多夫斯基的出走,他特点全面,带球能力出色,破门方式五花八门,在球场上积极拼抢,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与身后的队友在传跑配合上极度默契。伊莫比莱和拉莫斯是多特蒙德本赛季的锋线重要引援,但是伊莫比莱在与身后的队友在传跑配合上较莱万有所欠缺,而且他的反越位功夫一般;拉莫斯则是无法在对手腹地形成支点作用。

  其次就是香川真司回归以后个人竞技状态大不如前,而且他和姆希塔良同时出场,难以形成默契。

  再次就是在中后卫位置上,金特尔发挥欠佳,苏伯蒂奇和胡梅尔斯无法保证全勤,索克拉迪斯上半程后半段也伤了。

  第四就是皮什切克主导的右路进攻难以打开。

  在球队后腰位置上,凯尔状态下滑明显,沙欣伤缺,京多安同样因伤缺阵多时。

  最后也是最可怕的一点就是主教练克洛普似乎也没什么办法,眼看着全队在比赛中越来越有气无力,只能指望罗伊斯早点复出……

  Z-Zero(零)

  拜仁上半赛季联赛战绩为14胜3平0负,奥格斯堡为9胜0平8负。

  对于奥格斯堡,他们联赛上半程取胜的场次只比拜仁和沃尔夫斯堡少,而且落败的场次也很少有被击溃的情形,很不容易;对于拜仁的半程不败,也很难得,但估计许多德甲球迷已经习以为常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德甲 赛季 半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