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斌:恒大如何判定冯潇霆李学鹏该罚?

2014年12月30日10:30   体育专栏  作者:黎晓斌  

  落选国家队要挨20万罚款,原因是“训练态度不够积极”。这条消息一出,习惯了在讨论区、论坛吵架的各地球迷没架可吵了,大部分的观点都是“罚得好”、“这些大老爷拿这么多钱,该罚”、“恒大做了个好榜样”……

  恒大做得对不对?先从规则的角度说,做得对。2013年7月,也就是国足耻辱性惨败给泰国后颁布的《恒大国脚八项规定》中的第二条是这样说的:“凡恒大球员入选每期国家队集训名单,集团予以每人每次10万元的荣誉奖;凡上期入选而因自身不努力本期落选的恒大球员,集团处以每人一次性20万元的处罚。”冯潇霆和李学鹏入选了佩兰组织的4期集训名单,都只是因伤错过了第一期,却落选了最终的亚洲杯名单,从道理上说“因自身不努力”落选是成立的。这样说罚20万元也无可厚非。而且同时落选的赵旭日并没有挨罚,说明的确有问题。再说了,冯潇霆和李学鹏已经拿到了此前4次入选国家队集训的40万,这次被罚20万,也还净赚20万呢,高富帅还是高富帅。

  但问题又来了,“因自身不努力”到底该如何界定?跑国足的记者们确实在流传着佩兰不满两人训练态度不积极的事,但是佩兰和国家队教练组从来没有在正式场合表达过这种情绪,也没有任何官方文件能证明这一点。去年恒大曾组织过专家组成“监督团”来判定自家国脚们的表现,然后给予奖惩,虽然还不是最好的方法,但好歹也算有个“陪审团”的形式了。这一次国足在清远训练,“监督团”并无到场,又谈何去判断该罚冯李二人?如果恒大是凭自己在国家队得到的确切证据而处罚,那么冯李二人收到的罚款单上,有没有解释原因?他们有没有权利去申诉?这样的罚单是不是该有足协国管部签发?如果他们并不是训练态度有问题,而是佩兰自己的战术取舍,那他们又该找谁说冤去?另外,佩兰是否支持这样的处罚?

  有一大堆谜团并不奇怪,奇怪的是没有人解释,更奇怪的是没有人申辩,正常吗?

  一个俱乐部制定规则,奖励或处罚自己的队员在国家队是否真卖命,这绝对是中国足球的原创产物,仅此一家。有人说这是家长制管理的伪职业足球;有人又说这是符合中国足球当前国情的,对整体发展有利。你很难去判断它的对错,就如同中国足球的根部土壤一样,这样的奖惩充满了政治色彩。它就是那样顽强地生长着。

  越是透明清晰的制度,越容易执行到位,这一点恒大须在以后制定政策时充分考虑到。当然,如果罚与不罚只是一种态度而已,是恒大用来展示管理国脚的“决心宣誓”,对外发布的意义更大,那就不用说什么了,笑笑即可。(黎晓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学鹏 冯潇霆 恒大罚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