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唯一对手

2014年10月31日09:12   体育专栏  作者:张斌  

  斯德哥尔摩真的后悔了,瑞典奥委会主席林德贝里先生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怅然若失,在他的意识里,如今的2022年冬奥会申办的态势实在罕见,如若年初不冒然退出的话,与北京和阿拉木图一战,还是该有几分胜算的。可惜,没有回头路。

  达沃斯退了、慕尼黑退了、斯德哥尔摩退了,奥斯陆最终也毫不留情地撤走了那个敏感的心理支撑点,你要知道国际奥委会为了这份平衡倾尽全力。挪威民众对于冬奥会的账单异常敏感,政客们更是紧紧攥住钱袋,不敢冒进,利勒哈默尔承办青冬奥会,国际奥委会加大补贴投入,希望挪威人可以看到奥运会直接赢利的可能性,哪怕不过是一届青冬奥会。结果,挪威人等不到那份盈利的报告,就先撤了,好好的节奏被打乱了。

  国际奥委会理论上存在一种可能,重启申办程序,可巴赫先生很强硬,重启就意味着尊严的丧失,重启就表明没有自信,新主席有这份起码的定力。斯德哥尔摩有过幻想,最强的奥斯陆说拜拜,自己可以随时替补,乘势上位。林德贝里心中有两怨,先怪索契投入无节制,再怨自己国家政客太矫情,断送大好前景。

  无论是民意决定还是政客操纵,总之有些城市是怕了规模不可控的奥运会了。若轮申办优势,我们的民众支持率始终是核心利器。奥斯陆退去,似乎约等于北京功成了,这么想对于阿拉木图是不公平的,尤其是当我们并不完全了解对手时。端详着阿拉木图申办标识——一只现代意向的红苹果,想象着这个我从未踏足的“苹果城”,搞不清楚陌生与偏见哪个是因哪个是果,总之此番我们的对手不是悉尼、不是巴黎、不是伦敦、不是大阪,而是有过一次申办失败经历的阿拉木图。

  与北京这样的冬奥会申办“新生”对决,失败都可以是优势。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第一次申办即告成功者实属罕见,阿拉木图相邀奥运处心积虑,曾经不顾索契强敌在阵中,还曾在2007年“佯攻”过一次冬奥会,结果没有进入最后决赛圈,也就是无缘成为候选城市,标准的“重在参与”了。可是,这次陪跑就是态度,也是贡献。如果在北京和阿拉木图的天平上添加砝码,“苹果城”在这一环节上小胜。

  都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元首是有推杯换盏之谊的,同好国酒,有人玩笑说,喝顿酒说说咱们不就赢了嘛。玩笑终归是玩笑,哈萨克斯坦是一个有着鲜明体育战略的国家,即便未来我们挫败对手,带冬奥会回家了,也该对对手存有一丝深深敬意。为了一届冬奥会,也为了这个内陆国家走出旧有时代,哈萨克斯坦在2011年举办过亚冬会,算是为上一次申办冬奥会小小热身。2022年冬奥会战略中,阿拉木图布下了2017年世界大学生冬奥会这步棋,以此节奏来完善冬季项目竞赛设施,在2015年投票决定日来临之前,兴许已经小小领先北京和张家口一个身位啦。

  阿拉木图一直得意于规划中的运动员村距离雪上赛场不过35公里,他们可以精确地说出,我们的主运动员村距离崇礼雪场距离是246公里。如果再一次给决战双方放置砝码的话,阿拉木图的优势不言自明。幸亏斯德哥尔摩没有坚持至今,否则也会成为阿拉木图的靶子,规划中的斯德哥尔摩冬奥会冰和雪上项目距离居然有600公里之遥。有对手才有动力,为了削减对手优势于无形,奥斯陆退出后几日,北京市加快了通向张家口动车修建审批立项进程,如今铁道部的承诺文件已落袋为安,只待开工仪式给国际奥委会吃下定心丸,让246-35=?这个算式不再深深困扰我们。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举办一届冬奥会大约要建设12-14个冰上和雪上综合赛场,阿拉木图原本仅有三个较为成型的,靠着2017年世界大学生冬奥会会相应弥补这一短板。对于大型体育赛事,阿拉木图有着一种原始的冲动,他们坚信促进当今世界加快认知自己最佳的方式就是大赛,在哈萨克斯坦的报端上时常可以读到这样的表述,“在举办奥运会前,世界上有多少人会知道卡尔加里、长野甚至利勒哈默尔在哪里?如今,这些城市都写在世界历史之中了。”世界体育太需要有这样强烈诉求的国度了,哈萨克斯坦已经承办过世界拳击锦标赛、柔道大奖赛、高山速降大奖赛、水球世界杯赛、五人制足球世界杯,阿拉木图正在规划承办世界举重锦标赛、速滑世界杯赛、高速赛场世界杯赛、马术世界杯赛,国际滑联的一系列高水平比赛也在筹划之中。哈萨克斯坦从这些众多赛事中收获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2013年海外游客数量达到了55万人,旅游业收入为6.6亿美元,一届冬奥会的诱惑力将是无穷的。

  哈萨克斯坦,这个国度会给我们很多想象的空间,言论控制似乎理所应当,但出乎我们意料,关于是否应该申办冬奥会这一话题不仅仅涌动在社交媒体上,还可以大大方方地在大报上直接展开。反对派指出,冬奥会承办花费之高是哈萨克斯坦根本无法负担的,2011年亚冬会实际的花销不少于15亿美元,而受益不过是3000万美元。索契耗资510亿美元,东京披露2020年奥运会的预算将达到300亿美元,无论谁来办2022年冬奥会,投资至少都要数百亿美元,哈萨克斯坦多少有些吃力,文化和体育部副部长透露说,至少三分之二的承办费用需要外来投资解决。真若如此,北京和张家口便可以轻松赢得这一环节的对决。

  不久前,巴赫主席中亚几国工作访问中顺访哈萨克斯坦,从报道中未见亮点,只是从相关官员的表达中得知,冰雪赛场设施建设顺利,尤其在雪上设施上比北京和张家口启动要早,隐隐的压力抛给了我们一边,有谁能接受输给阿拉木图呢?退路真是没有了,努力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京张家口 斯德哥尔摩 冬奥会 阿拉木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