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中国习武者不是打手就是骗子?

2014年10月21日10:03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一则香港泰拳王当街砍杀黑老大的新闻爆红,现实版的古惑仔令人们血脉喷张。因为对于内地而言,敢与黑恶势力对抗的格斗家凤毛麟角,人们更愿意相信武者的无德无能,比如武术冠军被隔壁大叔菜刀砍死,比如散打冠军偷情被捉奸肢解烹尸。

  江俊轩18岁荣膺全港泰拳51公斤级金腰带,20岁手刃绰号“老鼠成”的黑帮头目谢志成,无论出于怎样的动机,受到怎样的挑衅,其杀人行为都称得上罪大恶极。吊诡的是,社交媒体鲜有对江俊轩的讨伐,微博上不少网友成了这位帅男的粉丝,认为泰拳杀伤力远远强于中国武术,认为江不畏黑帮的快意恩仇实属内地罕见。

  相当一部分中国武者生活在社会的偏见之中,不是被贴上为虎作伥的打手标签,就是留下虚张声势的骗子印象。

  邹市明、张铁泉、一龙、熊朝忠、杨建平,这些都是金字塔尖的极个别成功者,全国靠职业搏击年薪突破30万的不超过10个,年薪达到10万的不超过30个。当你看到武僧一龙风光无限的去给武警官兵传授功夫,别忘了成百上千的格斗选手还在拿着不超过3000元的月薪,有的人一年也打不上两场比赛,有的人出场费和奖金少得可怜,还有的人遍体鳞伤却无医疗保障。

  近几年国内搏击赛事雨后春笋般创立,即便上官鹏飞惨死事件,都没能刹住这个势头,但由于各种赛事鱼目混珠,缺乏统一的规范管理制度,没有高超的市场运作手腕,提供给搏击选手的驰骋舞台并不大。某些赛事动辄就忽悠观众,只要参赛的外国选手都被冠以外国拳王的头衔,以至于国内赛事公信力大打折扣,中国格斗赛事就像中国功夫一样饱受质疑,陷入到一个发展瓶颈。

  大多数国内格斗运动员都无法靠打拳过上殷实日子,为了讨生计只能另寻门路,但由于普遍匮乏第二技能难以华丽转身,所以无非是干保安、当保镖、做教练、卖苦力,甚至干脆成了打手恶霸或者诈骗“大师”。

  据调查,习武者转行做保安、保镖的为数众多,矿工拳王熊朝忠没成名前就曾应聘保安,但由于个子矮小,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号称“泰拳王克星”的张开印是国内一线当红选手,有土豪老板开出30万年薪请他做保镖,张开印这个级别的名将不愁财路,拒绝了这个诱人的差事。邹市明师弟杨连慧刚出道时也做过朋友的打手帮凶,两拳打碎对手下巴,惹上牢狱之灾。而普通的搏击手,要想挂靠在大老板名下并不容易,倒是靓丽的女保镖很受欢迎——中国有钱人热衷于卡扎菲式的享乐。

  做保镖、充打手毕竟存在风险且无法大富大贵,有的格斗选手开武馆、任教练,拉大旗扯虎皮,制造个人崇拜,招收众多弟子,张口得到少林武当真传,闭口拿遍全国散打冠军。美国人马修-波利在《少林很忙》一书披露,有一个董和尚就是利用中国人迷信“大师”的心理,打着少林寺的旗号在安徽开了武馆,号称铁档功天下无敌,能用阴茎拉动500斤的石头滚轴,不但靠学费赚得盘满钵满,而且还有许多怀春女性慕名而来……

  美国盛行着职业拳击、综合格斗UFC,日本创办过站立格斗K-1、无限制格斗Pride,而俄罗斯的M-1,巴西的BitettiCombat都颇具规模,甚至新加坡的ONEFC也因为允许足球踢、颜面踩踏等火爆攻击手段而收视率居高不下。而中国搏击产业还没有打出品牌,还未形成造血功能,更遑论给不知名选手提供训练营和选拔平台了。一个张铁泉有幸闯出来了,更多的张铁泉还在扛水泥袋、搬煤气罐、睡地下室、啃剩馒头。

  “武功再高,也怕菜刀”,中国人习惯用类似的俗语贬低那些习武者,整个社会缺乏对搏击手的尊重,丧失了对尚武精神的憧憬。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概是被吐槽最多的,因为他的少林弟子活跃在表演舞台上,而不是比武的擂台。——类似太极高手闫芳隔空用“拳风”打人的招摇撞骗比比皆是,进一步加剧了大家对中国格斗技的轻蔑。

  中国搏击手卑微地活在社会的偏见里,谁能改变这一切?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拳击 散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