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亚运拳击争议频出--都是新规惹的祸?

2014年10月03日17:3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仁川10月3日体育专电 题:拳击争议频出--都是新规惹的祸?新华社记者张薇 谢希语

  拳击争议一直有,今年亚运特别多。究竟是国际拳联新的规则有缺陷?还是亚运拳击裁判的选择有问题?

  仁川亚运会的拳击比赛24日开赛后,争议判罚不断出现。队员赛后为抗议不肯离开拳台的场景不止一次出现,印度女将黛维更是在颁奖仪式上拒绝戴上铜牌,而是将其戴到了银牌得主、韩国人朴姬娜的脖子上。她对于半决赛被判负于朴姬娜的结果始终无法接受,声称裁判毁了一切。

  国际拳联从2013年起推行的10分制在本次亚运会上运行。所谓10分制就是裁判根据选手在场上的表现,在每回合中给他们认为获胜的选手10分满分,给负者6-9分不等。

  中国拳击队领队崔富国表示,10分制规则实施以后,裁判判罚的主观性明显增强。“我们在国内实施的时候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比客观打点主观。所以我们现在在比赛中还是采取双结合的方式,以10分制为准,但裁判员判罚时要报出具体的点,综合评估看裁判员的判罚是否准确,是否得当。”

  崔富国表示,拳击比赛出现争议情况的确比较多,但如此高频率集中出现在一个比赛中,还是很少见的,说明有问题。不过,他认为“新规则还原了拳击本身”,让比赛更加激烈好看,使运动员打法运用更加全面,“但关键是裁判员判罚的尺度,规则本身没有问题,就看我们怎么面对”。

  而继1日的女子75公斤级决赛中国队对于台上裁判给李倩的搂抱警告提出申诉但无果后,2日的男子56公斤级决赛裁判认定张家玮负于东道主选手,又让中国队感到不满。

  “其实我们从场面上,从击打的力度上,包括击打有效性上,全场都占优势,无论业内还是周边教练都说看得清清楚楚,但是裁判这么判,我们现在也很无奈,”崔富国表示。

  然而,根据新规则,只许对台上裁判的判罚提出申诉,而不能对台下打分裁判的裁决表示质疑。正是因为“投诉无门”,印度、蒙古国等选手才会选择滞留拳台,以示抗议。当然,这样也是徒劳。

  另外,据崔富国介绍,本次亚运会拳击比赛史无先例地聘用了多名非亚洲裁判。本以为这些国际顶级裁判可以更好地为比赛的公平保驾护航,没想到出了那么多问题。然而,当中国队向亚洲拳联反应问题时,对方也只能无奈地说,这次国际拳联说了算。

  崔富国介绍说,国际拳联下个月就将在韩国济州岛举行国际拳联代表大会。他相信经历过亚运会之后,很多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都有话要说。

文章关键词: 拳击亚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董建华:一人一票选特首是货真价实普选
  • 体育亚运女排女篮负韩国 周亮被所在单位开除
  • 娱乐溥仪后人要求人艺道歉:脱裤露底是丑化
  • 财经我国景区门票全球领先 禁涨7年难阻涨价
  • 科技谷歌因好莱坞艳照门面临1亿美元诉讼:
  • 博客大明湖人满为患(图) 南京路爆棚(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舍友只顾刷手机 新生被冷落抑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