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宣传快乐体操的杨威

2014年10月17日10:23   体育专栏  作者:杨旺  
裁判杨威裁判杨威

  在南宁的世界锦标赛上,有杨威父子参与的央视节目《体操大不同》反响很好。相比两个月前的羞涩,如今的小暖男杨阳洋已经能HOLD住全场,一些生僻的体操规则经由他奶声奶气的解说,消解了在人们心目中艰涩,艰苦的既有印象。而在随后的一些综艺节目中,他还能轻易破解了节目组设置的挑战。杨威说,这就是孩子们眼中的体操,它快乐而充满挑战,充满韵律感和音乐感,既训练人的平衡感,又塑造形体。他说,这是他退役以后一直做的工作,将人们心目中的各种苦和累的体操印象删除掉,快乐起来。

  【杨威:奥运冠军、体操国际级裁判】

  本文刊于《体坛周报》,未删减

  3金3银1铜,团体总分第二,这是中国体操队在这次世锦赛上交出的成绩单。应该说,它大体上真实地体现了各国体操水准。男团决赛,虽然中国队质量E分不如日本,但难度分D分要高出日本,最终他们以0.1分的微弱优势战胜日本。这也是中日两国体操水平的真实体现,目前水平已经相当趋近,谁的临场发挥好,谁才能笑傲江湖。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中日男团都将是体操世界的主旋律。 

  在征战大赛过程中,中国队也暴露出一些不足。我先说的是,团队精神有待增强。我经常会将目前的队伍和2004年的我们队伍进行比较。目前队员可能相对比较年轻,可能他们会过于专注自己的动作,对其他队友在比赛过程中的加油鼓劲儿,以及上场前后的独有的庆贺方式,我们至少没有强烈的感受到。其次,比赛过程中的细节可以更完美一些,队员的动作还可以抠得更细,这可能还是和年轻队员普遍缺乏大赛经验有一定关系。不过,大赛是最好的老师,从预赛到决赛,我看到不少队员的动作质量每天都有进步。这一点,包括单杠的张成龙,也是如此。  

  这次比赛不仅仅对运动员是一次考验,对我也同样如此。我对自己第一次裁判生涯打70分。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参与世锦赛的执裁工作,而且是在中国这么万众瞩目的情况下,难免会有疏漏和欠缺。今后,我将多学语言,和其他国家的同行前辈交流,再有就是一些细节和规则需要了解和掌握。 

  目前国际体联正在试行新规则,个人认为,每次规则的修改都会让体操项目更加完善,修正这个周期里不对的地方。这对于体操运动员项目来说,起到了引导作用。而每次修改规则,中国队都会认真地去了解,然后掌握运用。 

  我和杨阳洋这次参与了央视录制的《体操大不同》栏目,从不同的角度来介绍体操运动,觉得挺好,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形式。提起体操,不少人第一感觉就是好累好哭。我前几天在微博上转了一条李宁大哥的采访,大意就是一定要保持年轻创新的姿态。体操其实是玩儿,在玩中学动作。 

  我在退役之后,只要遇到人都会对他们宣传快乐体操的概念。我会对他们说,体操苦不苦,其实都是大人的感觉,孩子们有没有感觉到苦?这个确实需要科学论证。其实,体操运动是很多项目的基础,其中含着韵律、柔韧性、音乐等,孩子们可以玩着学。只不过和商场、公园等相对简陋的地方相比,体操房可以学得更加专业,更加专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杨威 体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