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悦天:丁俊晖离年终世界第一多近?

2014年04月08日09:57   体育专栏  作者:韩悦天  

  5年前世锦赛上(希金斯封冠的2009年),当时BBC在直播世锦赛的间隙,专门请了5位斯诺克解说嘉宾来预测5年后(即2013-2014赛季)年终世界排名,我记得那个时候5人中只有老球王戴维斯一个人认为丁俊晖将在5年后登上世界第一宝座,而帕洛特,达赫迪,泰勒,约翰-维戈把票投给了墨菲,罗伯特森,现在看来老球王的预言似乎大有成为了现实的可能,而在去年底英国资深斯诺克实力派记者马修-胡尔特对即将到来的2014年斯诺克球坛进行了10大预测,其中第一个预测就是谈到丁俊晖将在2014年的某个时间段成为世界第一。   

  谈到年终排名时,先来说一下疑问?众所周知,下个赛季世界台联正式启用奖金排名,但是关于本赛季末——年终排名到底是采用积分排名还是奖金排名,台联并没有做直接说明,但我更倾向于前者,因为在两个月前,世界台联公布赛季保级规则时专门谈到了一点,球手是否保级将根据年终奖金排名而定,所以从这个层面来分析,年终奖金采用奖金排名的可能性较大。   

  如果计算奖金排名,那显然对丁俊晖很有利,中国赛结束之后,丁俊晖临时奖金排名高居第一,领先第2名罗伯逊将近69000英镑,领先第三名塞尔比22万英镑,领先第四名霍金斯有25万英镑,在赛季只剩下世锦赛的情况,丁俊晖有望冲击年终第一。目前有能力威胁到丁俊晖年终第一有以下三个人,罗伯逊,塞尔比和霍金斯。   

  本届世锦赛,丁俊晖分在2/4区,同区恰好有霍金斯,而罗伯特森和塞尔比都分在下半区,从目前情况来看,丁俊晖世锦赛前两轮应该不会遇到太大的阻力,晋级8强问题不大,一旦晋级8强,他极有可能将遇到霍金斯,去年世锦赛,霍金斯1/4决赛淘汰了丁俊晖,近期巴里状态相当不错,赢得了PTC总决赛冠军,因为行程因素,霍金斯放弃了中国赛,虽然损失了一些奖金数,但霍金斯这次放弃非常有价值,因为他免去了来回飞行的消耗,此外他比丁俊晖多了至少8天的世锦赛准备时间,而且在赛程上说,霍金斯也比丁俊晖有优势,霍金斯打完第2轮比赛有两天休息时间,而丁俊晖面临从第2轮到决赛10天无休的情况,也就是说丁俊晖第2轮比赛之后休息不到18个小时就要出战1/4决赛(关于赛程这方面内容我会在下一次盘点中国赛两大争议中会详细说明)。并且丁俊晖和霍金斯的1/4决赛第三阶段和第1阶段开球时间相差只有24个小时,对于丁俊晖而言,赛程的确有些魔鬼恐怖了。   

  如果霍金斯延续PTC总决赛好的发挥,那丁俊晖要想赢下比赛难度超过中国赛决赛,倘若丁俊晖世锦赛止步1/4决赛,那Enter thedragon能否最终赢得年终第一,就得看别人脸色。当丁俊晖止步8强时,出现以下三种情况任何一种就意味着丁俊晖无缘年终世界第一。1.罗伯特森打入决赛。2.塞尔比赢得世锦赛冠军3.霍金斯赢得世锦赛冠军。   

  下面不妨来分析一下三种情况,我认为最后一个情况基本排除掉,因为霍金斯拿世锦赛冠军难度太大,撇开所谓亚军规律,霍金斯所在上半区有奥沙利文,老霍遇到罗尼赢球可能甚至比赢丁俊晖还要低。第一种可能我认为也可以排除掉,可能很多人对此有异议,实际上赢得大满贯之后,罗伯特森整体状态明显呈下降趋势,回顾以过去的2014年,他没有一战比赛打出去年无锡赛和英锦赛夺冠水准,虽然中国赛进入决赛,但他的整体发挥依旧糟糕,他进入决赛完全依靠对手发挥比他还要糟糕,决赛的发挥实际上映射出他进入2014年后的低迷,当然这里面可能有他患感冒的因素,但我认为即便他不患感冒,结局也是一样,因为他进入2014年状态就没好过。这届世锦赛我认为罗伯特森能打进16强就已经很不错了。   

  最后说说第2种情况,由于赫恩临时修改了世锦赛赛程,这次修改塞尔比是最大的受益者,加之他的签表还不错,我觉得塞尔比有机会冲一下决赛,但是夺冠难度很大,因为塞尔比有个软肋——不善打排名赛决赛。   

  所以从以上分析来看,丁俊晖只要晋级8强,基本就可以拿到年终第一,退一万步说,倘若丁俊晖在前两轮意外出局,也就很大机会赢得年终第一,因为不管丁俊晖遭遇一轮或者两轮游,霍金斯和塞尔比要想超越,还是得夺冠,只是罗伯特森只要打入半决赛即可。前面所谈到那样,以墨尔本机器2014年状态,今年世锦赛从死亡之区突围可能并不大。   

  当然如果丁俊晖挺进4强输给了奥沙利文,首先霍金斯已无竞争第一可能,塞尔比要想完成超越还是需要夺冠,罗伯特森则是打入决赛即可。如果丁俊晖打入决赛屈居亚军,只要罗伯特森不拿冠军,丁俊晖也可以获得年终第一,当然如果丁俊晖最终夺冠,那年终第一肯定属于他,只不过夺冠+年终第一结局更加圆满一些。   

  综上所述,无论丁俊晖世锦赛取得什么样成绩,我认为他有超过90%的可能赢得年终第一。而在斯诺克进30年时间里,赢得年终第一只有6个人,两代球王,75三杰和塞尔比。当然以世锦赛夺冠最终赢得世界第一更加货真价实。关于丁俊晖的世锦赛前景,我会在以后世锦赛冠军预测中作详细说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丁俊晖 世锦赛 世界第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