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悦天:2014年奥沙利文延续不败?

2014年03月20日18:04   体育专栏  作者:韩悦天  

  在预测ptc总决赛之前,先来谈谈上周海口赛冠军预测的问题,我在文章里写了很明确,所谓海口赛是否有特赦条款问题我是不能确定,因为去年我所了解的情况所谓特赦条款只适用于上海和国锦赛,换句话说上海和国锦赛决赛肯定中国德比,海口赛是否也是如此存在一定变数,如果我在文章里确认决赛一定中国德比,那为何我要在冠军名单里把希金斯放进去,去年国锦赛我是用了很肯定的语气说明决赛肯定中国德比,冠军名单里4个人都是中国人。最终结局虽然与事实有很大出入,但很遗憾有些人过分解读,我感觉可悲的不是这些人在我猜错时候攻击我,而是这些人在我猜对的时候不知道跑哪里去了。   

  虽然这次海口赛决赛在两位英国80后球手之间展开,最终墨菲赢得了冠军,但整个海口赛比赛质量还是相当糟糕的,墨菲夺冠很大程度还是缘于奥沙利文的缺席,以后海外兵团的疲软以及运气成分,就墨菲在场上表现来看,他的进攻不稳定的毛病,阶段性短路持续时间过长依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可以说墨菲在海口可是超额用尽了所有运气了,这个情况和去年马奎尔在威尔士夺冠非常相似。所以我认为墨菲尽管这次赢得了冠军,但是如果他的软肋不解决,防守技术不能再提升了,也许又将遭遇一个至少3年排名赛冠军荒。其他80后球手整体状况依然不佳,他们原有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如果只凭上半赛季表现,看不出奥沙利文有统领江湖的能力,因为上半赛季火箭在国锦赛和英锦赛表现得有些挣扎,而冠中冠他赢得冠军,但除了第一轮之外,后面三场比赛赢得几位艰难,对手稍微机会抓得好点,火箭就已经出局了,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进入新年伊始,英国资深斯诺克记者马修-胡尔特(MatthewHuart)会作出2014年世锦赛将诞生一个新的世界冠军,然而进入2014年以后,形势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奥沙利文在伦敦大师赛和威尔士赛上有如神助,荡气回肠的表演,无论是短局,还是中长局比赛,任何人在火箭都显得如此得脆弱,如此德不堪一击,难怪亨德利会担忧自己7次世界冠军记录会被火箭追平甚至打破,我相信看了这两战的比赛,也许胡尔特会后悔当初做的预测。有趣的是,奥沙利文在大师赛开始选用了林子祥的《男儿当自强》作为自己出场音乐,我不知道林子祥的《男儿当自强》这首歌给了奥沙利文多大的反响,但事实摆在我们眼前,火老师在这首歌的熏陶下,表现出了君临天下的感觉,地球人似乎没有人可以阻挡奥沙利文前进的脚步了。  

  新年的“一月一赛”有助于39岁奥沙利文更好备战,不用来回飞行也省去了火箭不少体力,相信这次PTC总决赛,奥沙利文肯定是夺标最大热门,如果火箭能延续伦敦大师赛和威尔士赛那种状态,我觉得地球上只有以下6个人有一些机会击败他,返老还童的两代球王,找回巅峰状态希金斯和马克-威廉姆斯,进攻手感很好艾伯顿和塞尔比,这6个人中有三个人无缘本届比赛,而希金斯和威廉姆斯难以找回几年前感觉,而塞尔比进攻因为脖子的受伤,进攻水准也出现很大的下滑,所以我个人觉得除非奥沙利文自己不认真不对待,或者突然某一天不想赢得比赛,冠军基本属于他。  

  海外兵团方面,自从完成大满贯伟业之后,罗伯特森似乎一下子对于未来出现了一种茫然,进入2014以来,墨尔本机器每一个比赛都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或许有人说他在为了世锦赛蓄力,因为上个赛季,罗伯特森后半赛季表现异常出色,多次打入排名赛4强,以至于在北京夺冠之后,罗伯特森过度疲劳,减少了世锦赛前训练,结果到了世锦赛状态一塌糊涂,首轮就出局,或许他在吸取去年教训吧,尽管过去两年,墨尔本机器两次打入屈居亚军,但这一回他掉入死亡之区,又和奥沙利文同在下半区,墨尔本很难上演连续3届打入决赛的神话。   

  相比之下,丁俊晖和傅家俊的签表比较好,傅家俊近阶段状态逐渐趋向好转,上一次海口之旅原本他有机会去和墨菲争夺冠军,无奈半决赛前半段被塞尔比强悍的准度所打闷,从球风来看,塞尔比多少能克制傅家俊,这一回,避开了火老师和塞尔比之后,傅家俊有望冲击冠军,丁俊晖的情况有点难预料,在德国和威尔士取得1冠1亚之后,丁俊晖的疲态有所显现,相信近期他会做一些调整,我个人一直有种感觉,这次PTC总决赛他的备战不会太充分,我感觉他的着重点会在之后中国赛甚至世锦赛,不过今年他的运气相当好,我们可以回顾他过去征战史,大部分对手在丁俊晖面前似乎总不能发挥出正常水平,能发挥正常的大多是一些排名靠低的(如乔沃克或者阿达瓦尼),但他们毕竟能力和经验有限,这点保证了他即便状态不稳定,照样可以拿下对手,所以说这次PTC总决赛他或许会有这样好运。   

  下半区有罗尼存在,我觉得其他球手基本没多大希望,相特鲁姆普这种布里斯托懦夫,看到丁俊晖害怕得像个西欧病夫那样,更不要谈遇到罗尼。上半区也许赛会1号种子马克阿伦有些机会,毕竟他的签运不错,综上所述,我认为冠军就在以下4人中产生:    

  奥沙利文 傅家俊 丁俊晖 马克阿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奥沙利文 世锦赛 斯诺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