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惨胜”绿城的尴尬

2015年05月18日09:15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如果不是第87分钟蒿俊闵助攻乌索的绝杀进球,鲁能客战绿城,就完全称得上是一场“催眠”之役,两队踢得乏味之极,令人昏昏欲睡。好在有了这个进球,比赛踢得再难看,至少鲁能拿到3分保住了积分榜前四的位置。

  正琢磨着,这种结果与过程彻底背离的战例,应该用什么词儿来形容比较确切,有个网友在新浪体育关于此役的消息之后的跟帖,启发了我——“鲁能又是惨胜”。“惨胜”!还有比这个词儿更传神的描述吗?

  这场比赛的过程,的确算得上一个“惨”字。鲁能全队像是中了某种魔咒,从头到尾集体低迷,除了蒿俊闵相对正常、乌索勉强称职之外,其他队员似乎都不在状态,场上漫不经心、松松垮垮,失误多得惊人。就连并未受到太大压力的王大雷,亦莫名其妙地几次开球门球时直接开到对方脚下。此前生龙活虎的阿洛伊西奥整场消失,塔尔德利则重返梦游模式。

  为打好对绿城之战,周中的足协杯第三轮赛事,鲁能在阵容上明显有所保留,外援全部休息,本土球员也启用了多名替补。奇怪的是,此番客战绿城,周中参赛的队员看不出特别疲劳,反倒是轮休的主力们仿佛把精气神儿给休没了。阿洛是最典型的例子,一天前恒大对上港的榜首之争踢成平局,高拉特未能进球,阿洛只要延续之前每场中超联赛进1球的势头,即可独享射手榜首席荣誉。可惜,阿洛非得停下来等高拉特不可。

  杭州显然不是鲁能的福地。不算今年,鲁能已经连续5个赛季没在这儿赢过球,上个赛季还曾以1比4惨败,让绿城在自己身上打出了全北才能打出的大比分。鲁能历史上最乏味的一仗,也是在杭州制造的。那是3年前吴金贵从滕卡特手里接过帅位后鲁能客场挑战绿城,90分钟内不知催眠了多少鲁浙球迷,最终以双方全场无一次射正、没能创造出一次得分机会、没有一次传球配合超过3脚的丑陋表现,在全场观众的嘘声中收场。

  从这一角度讲,1比0“惨胜”的结果,居然还终止了鲁能在杭州5个赛季不赢球的尴尬纪录!不过,库卡和他的弟子们在庆祝这个“历史性突破”时,恐怕只能庆祝突破纪录,没法同时庆祝突破“尴尬”。

  亚冠小组赛以惨败的结局被淘汰后,有人如释重负地说,鲁能“终于不再受亚冠的拖累”,可以集中精力打好中超和足协杯了。只是,亚冠出局后的两场中超联赛,鲁能虽然完成了两连胜,却并没给人们留下“知耻而后勇”、“全力打好中超和足协杯”的那种应有的印象。主场对建业,让对方打了3次门柱才赢了个2比1;这回战绿城,过程又踢得如此不堪。

  或许,是杭州的天气太热了,导致鲁能球员体力不支精神不济?然而,24小时前恒大与上港在广州碰撞,气温和湿度条件都比杭州更消耗体能,主客两队照样踢得激烈精彩,全场快节奏强对抗,丝毫看不出体能问题。要知道,恒大也踢了亚冠,同样阵容不整,能上场的外援仅剩高拉特1人。若把恒大对上港、绿城对鲁能这两场比赛搁一块儿对比着看,你能看出这是同一等级联赛的较量吗?

  鲁能以“内战内行、外战外行”著称,但“内战”和“外战”的规律是相通的,假如打不好外战不光是实力原因,而是球队自身有病,那么,这种病迟早要传染到内战中来。“惨胜”和“惨败”之间,只隔着一层窗户纸。鲁能不能只靠门柱防守,或者仅仅凭借个别球星的某一次闪光赢球。痛不可怕,可怕的是痛不思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鲁能 绿城 惨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