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巴萨打穿了拜仁哪一点?

2015年05月14日09:53   体育专栏  作者:董午志  

  拜仁慕尼黑半决赛两回合总比分3比5输给了巴萨,巴萨的球迷欣喜若狂,而拜仁的球迷则伤心欲绝。其实次回合的主场作战,拜仁凭借迅猛的进攻打进3球,但相对孱弱的后防线在两回合比赛中被打进5球,这肯定不是瓜迪奥拉愿意看到的。客观地说,缺少了里贝里和罗本的拜仁在进攻速度、防守时的边路回追速度以及整体的纵向、横向的移动速度上,确实跟不上巴萨的进攻节奏。而巴萨也发现了这一点,进攻或快攻时,从不拖泥带水,简单、实用、有效。而突破点就集中在左后卫贝尔纳特和左中卫之间的肋部区域,两回合5个失球里有4个是被巴萨从这一空当打穿并实现破门的。 

  拜仁在次回合比赛打破僵局之前,拉基蒂奇在第5分钟曾经威胁过拜仁的球门,打穿的位置就是拜仁的左肋部。阿尔维斯的过顶中长传找到前插的拉基蒂奇,幸好诺伊尔的出色扑救,否则此役先失球的就是拜仁了,如图1—4。

 图1

  解析:图1,拜仁的两名后腰施魏因斯泰格和阿隆索在夹防拉基蒂奇。当伊涅斯塔横传阿尔维斯时,施魏因斯泰格准备往这一侧靠近。

 图2

  解析:

  1、图2,当阿尔维斯接球时,或许是考虑到要盯防拉基蒂奇,施魏因斯泰格没有继续上前堵截阿尔维斯而是选择了后撤,但此时前插的拉基蒂奇已经甩开了阿隆索和“小猪”的盯防。

  2、这时,上前堵截阿尔维斯的是左后卫贝尔纳特。显然与“小猪”的位置相比,贝尔纳特距离阿尔维斯位置更远,因此为后防线埋下了隐患。那到底是什么隐患呢?请看下面图3。

 图3

  解析:

  1、图3,隐患出现了,由上述所说,贝尔纳特(红圈)从更远的位置上前堵截阿尔维斯,因此,当阿尔维斯起脚传球时,贝尔纳特无法对其进行有效的压迫,阿尔维斯得以从容起脚。

  2、同时,也因为贝尔纳特的上抢,令后防线上少了一名防守队员。试想,如果贝尔纳特不冒然出去的话后防线会保持完整,这样贝纳蒂亚就可以往中路靠近去盯防插上的拉基蒂奇,而贝尔纳特正好可以对位盯防梅西。但贝尔纳特的冒然上抢,打破了这种对位的平衡。

  3、施魏因斯泰格(紫圈)选择回撤以保护中路,确实在后卫线的身前建立起一个拦截的屏障。但就这次防守而言,由于贝尔纳特的上抢和原本更靠近阿尔维斯的“小猪”的后撤,令他们两人在本次防守中都处于无效防守位置的尴尬境地。

 图4

  拉基蒂奇小角度的低射被诺伊尔扑出。随后,贝纳蒂亚利用角球机会头球破门,但拜仁后防线的空当依然存在。第15分钟,苏亚雷斯接到梅西的精准直传并不贪功,助攻内马尔破门,如图5—9。

 图5

  解析:

  图5,内马尔内切后传给右路的梅西,此时阿隆索回到后防线上,拜仁的防线上有5名球员,横向之间的位置和距离保持得相当齐整。

 图6

  解析:

  1、图6,梅西控球时,贝尔纳特或许是吸取了之前防守策略的经验教训,这次没敢冒然上前,选择在后防线上站位。

  2、在防线另一端,拜仁的三名队员出现重叠,而在梅西控球这一侧,则出现大面积的空当。这说明拜仁在中后场防守时,横向的移动速度严重不足。

  3、苏亚雷西巧妙地从左中卫贝纳蒂亚的身后曲线插上。

 图7

  解析:

  图7,其实不能说贝尔纳特的站位不好,只能说梅西的传球太过精准,从两名拜仁球员中间穿过。

 图8
 图9

  解析:

  图8、图9,苏亚雷斯并不贪功,横传助攻内马尔破门。

  第29分钟,巴萨再次在这个区域觅得良机,还是苏亚雷斯助攻内马尔破门,如图10—13。

 图10

  解析:

  图10,施魏因斯泰格在和梅西争顶时,作为左中卫的贝纳蒂亚(红圈)冒然地上前,既无法协助“小猪”争顶,又失去了自己的关键位置,让苏亚雷斯处于无人盯防的位置。

 图11
 图12
 图13

  解析:

  图10—13,苏亚雷斯在一骑绝尘的情况下依然不贪功,将球传给位置更好的内马尔,后者抽射近角破门。

  巴萨就是抓住了拜仁在1比0领先之后急于扩大比分的心情和大举压上后的身后漏洞,进攻的效率非常之高。其中主要的攻击点,就是拜仁后防的左侧肋部。而这一情景在双方首回合的交手中,特别是下半时后半段尤为突出,当时梅西的远射破门正是来自于阿尔维斯前场抢断贝尔纳特之后的横传助攻,而那次世界级的变线+变速的过人也是从拜仁的左侧肋部发起,拉基蒂奇的直传让梅西获得了面对博阿滕1对1的局面……。话说回来,拜仁能在次回合三球洞穿巴萨的球门,也不是哪支球队都能轻易做到的,单就进攻方面值得尊重,如果防守端再稳健些的话,最后的结局或许还不好说。

  而今天凌晨,尤文图斯拼掉皇马晋级决赛,让很多人预期中的本赛季欧冠决赛的西班牙国家德比的无法上演。决赛时,是巴萨的矛更尖锐,还是尤文图斯的盾更坚固?柏林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瓜迪奥拉 拜仁 巴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