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本土帮”何以拯救鲁能

2015年03月09日17:59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与亚冠1比4惨败全北现代相比,中超首战的鲁能判若两队。主场对亚泰这个2比0,远不能反映鲁能占据的明显优势,如果机会把握得好,这理应是一场3比0甚至4比0、5比0的大胜。

  更耐人寻味的是,鲁能的完胜,是在整场比赛只使用了两名外援的情况下实现的。队内身价最高的两大外援塔尔德利和蒙蒂略,此仗连18人大名单都没进。另外两名外援乌索和阿洛伊西奥虽然踢满90分钟且状态不俗,但这场比赛的主角却始终是鲁能的本土球员。两个进球分别来自王永珀和蒿俊闵,给他俩助攻的则是杨旭和刘彬彬。

  不仅进球,鲁能创造出的更多得分机会,以及对比赛主动权的完全掌控,发挥主导作用的也是本土球员。无论是上半时在进攻端极为活跃的王永珀、杨旭、张文钊,还是下半时替补登场后立竿见影的刘彬彬、蒿俊闵,以及出人意料轮换出阵的张弛、王彤,踢得都非常积极和有效。

  不仅进攻,鲁能的防守亦令人刮目相看。本来没引进新亚外,最缺人的中卫位置,汪强又因伤未能露面,鲁能虚弱的后防,是他们亚冠开局不利、特别是被全北打出“惨案”的重要因素。可是,对亚泰一战,鲁能的整体攻防让人耳目一新,全队除两名中卫外几乎都帮助进攻,而包括两名前锋在内的所有人全部参与防守,使亚泰90分钟里没能创造出一次真正的破门良机。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与常理不符的现象?首先是亚泰实力偏弱,两队历史战绩一边倒也加重了他们的心理负担,临场发挥大打折扣,与全北现代给鲁能制造的巨大压力不可同日而语。不过,更主要的原因,还应该从鲁能这方面去找。

  库卡是个争议很大的教练,但他有个优点,那就是在排兵布阵上比较灵活。对全北踢得不好,再战亚泰,他一口气换了近半数首发。塔尔德利不打或许因为有伤,蒙蒂略未进大名单则难以想象。库卡启用的替补队员都有良好的表现;下半时他连续换上刘彬彬、蒿俊闵,马上给球队带来奠定胜局的第二个进球。

  雪藏两大外援,也使鲁能有条件实施全攻全守,用整体的防守来弥补后防球员能力不足的短板。当然,塔尔德利和蒙蒂略在时也不是不参加防守,只是那更多地要靠他们的自觉,库卡很难硬性要求。两员大牌不在,所有队员参与防守的号令,就容易统一。

  此外,阿洛、张弛、王彤和刘彬彬、蒿俊闵等人,前面的比赛不是无缘出场,就是替补短暂亮相,他们身上不曾背负惨败给全北的阴影,来之不易的首发机会自然要全力以赴,力求获得主帅的青睐,争取今后比赛中的主力位置。所以他们个个敢打肯拼,比主力们更舍得出力。同时,本土球员之间的沟通更为默契,打出流畅的战术配合也就顺理成章。

  然而,有5个外援名额只用了4个,能上4个外援只上2个,毕竟是被动所为,并不意味着鲁能意在锻炼本土班底,甘愿降低外援地位。以中超现状,引不好、用不好外援的球队,在联赛中是肯定走不远的,冲亚冠就更是毫无胜算。鲁能引不进亚外,有4个外援只用2个,只能证明他们引援的失败。2个外援可以赢亚泰这样的弱旅,遇到过硬的强队,遇到亚冠的对手,恐怕就难免甘拜下风了。

  当高拉特为恒大2场亚冠进4球,当恩里克为申花上演帽子戏法,当国安3外援包揽近2战4个进球赢得连胜……鲁能又怎能陶醉在塔尔德利入选巴西国家队的虚荣心里?“本土帮”的逆袭值得赞许,但鲁能的自救,还要期待外援的爆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鲁能 蒿俊闵 外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