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济成:关于2015年CBA总决赛断想

2015年03月09日10:32   体育专栏  作者:徐济成  

大徐篮球笔记 2015年CBA总决赛断想

  一,新纪录必将诞生

  朱彦西在半决赛中神兵天降的补篮,不仅把北京队送进了总决赛,同最后无论谁是总冠军,CBA都将诞生一项新的记录。

  1,如果北京夺冠:北京将第一次卫冕成功,成为CBA历史上继八一和广东之后第三支能够卫冕的总冠军球队;在一个拥有20家俱乐部的职业篮球联盟中,20年间有三支不同的球队做到了卫冕成功,尽管数量不多,但毕竟标志着联赛品牌的提高。特别是新的卫冕冠军淘汰的是“多年”称霸并“多次”卫冕的老牌王朝球队广东队。

  2,如果辽宁夺冠:CBA将诞生第五支总冠军球队。虽然不是辽宁籍教练和运动员第一次夺冠,但这毕竟是在辽宁的土地上、在辽宁的大旗下,辽宁球员和教练揣着自己的户口本和身份证,穿着自己的球衣、拿着辽宁投资人发的工资和奖金拿下的第一个总冠军。这不仅是中国篮球人才老根据地品牌的新生,更是CBA地域实力的整体提高的印证,是在部队体系和“北、上、广”经济发达地区之外的第一个总冠军。CBA的20年,也是中国经济发展20年的间接写照,特别是辽宁将成为八一、广东、老上海和北京之外,第一个CBA俱乐部投资人变换之后夺冠的球队。真的夺冠了,千万别忘了那位曾为辽宁呕心沥血的韩老板。辽宁的媒体也可以查一查,其实CBA历届总冠军球队中,无一例外都有辽宁人!

  二,品牌到底是什么?

  写此笔记第一段的时候,广东到底“多少次”总冠军?“多少次”卫冕?辽宁到底“多少次”杀进入总决赛但总是以“第二”而归?每一届CBA总冠军球队中到底“有多少”辽宁人?这么多“多少”,可是我在以“中国篮球协会”名义出版的《2014-2015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官方手册》竟然遍查不到!这又是一大发现。多少是多?多少是少?20年的奋斗和风雨,多少中国篮球人为此付出了青春、汗水和财富?才凝聚成这些“多少”的数据!但是竟然入不了中国篮球的官方手册。其实一个联赛的品牌经纬线,就是由这些“多少”的数据一根一根编制而成,一根断裂,整幅凌乱。虽然上下都喜欢古玩古董的官方如此不重视或不愿意积累和展示CBA职业联赛的历史数据,如果网站和媒体能够自行整理,这些“多少”会让你在写比赛和看比赛的时候感慨不已,未赛先叹:“真不容易”。

  三,总决赛实力对比依据

  1,需要忘掉的总决赛“伪数据”:北京是卫冕冠军,但常规赛第四;辽宁是七年内总决赛新客,但却是常规赛第二;常规赛辽宁队主客场双杀北京,经过季后赛,这些和总决赛的状态和心态已基本无关。

  2,顽强是共同的特点:辽宁是第四节“惹不起”的球队,马布里是第四节“惹不起”的球星。辽宁特点是后来居上,北京特点是相持力强。顽强的球队个性双方在季后赛已经充分展示。辽宁可以在没有郭士强被罚出场和哈德森六犯离场到绝境中后来居上战胜强敌广厦,北京可最后六秒和加时赛用不可思议的三分和补篮将广东几乎已经到手的胜利两次夺走。

  3,总局赛的马布里和哈德森

  总决赛的哈德森对于北京队来说并不陌生,北京去年夺冠就是因为盯死了当时作为新疆队队魂的哈德森;总决赛的马布里对于辽宁队可能不太熟悉,虽然辽宁上下都看过马布里和广东队的恩怨和决斗,但是自己临场可能是另外一种感觉。

  4,两天一场的赛制

  总决赛赛制2-3-2。辽宁主场4个北京3个。辽宁4个主场劈两半,头尾各2个,北京3个在中间,三场连续在五棵松。其实对于双方真正有影响的不是在谁家的主场作战,而是从3月10日到3月19日的10天中,双方要对战5场,这5场的结果将直接奠定总决赛的走势。两天一赛的节奏,对于北京的核心马布里是一个巨大的考验!38岁的年龄,体能恢复是一个必须完成的挑战。而辽宁队的核心哈德森只有31岁,体能优势明显。阵中本土球员除了1985年30岁的杨鸣和1987年28岁的韩德君外,其余的队员都是90后。所以对于北京来说第一场、第三场(回到北京的第一场)和第五场是要力拼取胜的,这三场要是顶不住,辽宁就有可能成为脱缰野马,绝尘而去。因为辽宁有足够的资本把每场比赛都打成强悍的体能大战,比如半场扩大的紧逼,下半场特别是第四节的全场紧逼,把身体对抗和高节奏不断升级,希望能够压垮和拖垮北京队。所以从队医配比上看,辽宁有两个随队队医,北京应该至少增加一个队医,谁恢复得快,谁的战斗力强。

  5,总决赛经验的辩证法

  北京总决赛经验丰富,去年、今年都有。辽宁队总决赛经验最新鲜的只有哈德森,是输掉比赛的体验;其他辽宁球员七年前有的总决赛经验也是输球的经验。但是整个常规赛,辽宁队和强手对阵几乎都是后来居上,从本赛季第一场前三节落后佛山12分后来居上110比103战胜对手,一路打来几乎就是场场在为总决赛做准备!辽宁队在常规赛被青岛和广厦后来居上了之后,在季后赛第一轮和半决赛先后复仇,把负经验变成正能量。这一切几乎都是为了和北京或者广东见面。所以总决赛经验不能一概而论,真正起作用的是赢球的体验。

  6,本土球员势均力敌

  两队都有国内最出色的本土球员群体,这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基础和前提。外援再神奇,没有本土基础,球队无法胜利。以双方刚刚打完的半决赛系列为例:

  北京半决赛固定轮转球员6名:平均上场30分钟的队员是孙悦和李根;25分钟以上的队员是翟晓川和朱彦西;20分钟以上的是吉喆,10分钟左右的是张松涛;其余队员如张庆鹏、王骁辉、陈磊、方硕平均出场时间不足3分钟。

  辽宁队半决赛系列固定轮转队员5人;平均30分钟以上的队员是郭艾伦、韩德君和李晓旭;其中郭艾伦甚至达到3场比赛平均上场42分钟!25分钟以上的队员有刘志轩和贺天举;10分钟左右的队员是杨鸣;丛明晨、赵继伟、卫猛和廉明等小伙伴上场时间不足2分钟;其他队员未见名单体现。这里没有统计这些队员的得分,因为上场并不意味着只得分,组织、防守、前后场篮板、下快攻都很重要。所以固定的上场时间是这个球员在球队整体价值的真正体

  三,总决赛的X因素:裁判和主教练

  裁判和主教练,本赛季从第一轮一直到半决赛最后一轮的冤家,这里的敏感和尺寸,恩怨和情仇,大家懂的。不再多嘴了。

  不管裁判发生了什么,主教练要冷静。不管主教练发生了什么,裁判要客观。媒体和观众其实要的不多,只要求每场比赛四个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2分钟!每节比赛的前10分钟,裁判可能有不一致、走神、误判等可容忍的失误,按照FIFA要求每场不超过5个或者8个;总决赛严格要求按5个算。但是比赛进入每节的最后两分钟,吹哨的、值守记录台的、临场代表的、录像回放的各位亲人们,请一定牢记誓言、睁大眼睛、集中精力、意守丹田、呕心沥血、尽职尽责、一丝不苟、明察秋毫、严守规则、恪守道德、捧起良心, 不要让球员和教练一年的汗水和心血白费、不要让投资人的真金白银虚掷、不要让热情如火的观众失望,给这一个热热闹闹同时乱乱哄哄的赛季一个清清白白(clean and clear)的大结局!

  期待CBA总决赛的上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CBA总决赛 辽宁男篮 北京男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