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足球阵型那点事儿之四前锋的传奇

2015年02月16日17:12   体育专栏  作者:赵震  

  上一回说到WM阵型开始在世界足坛流行,虽然34、38年两届世界杯冠军得主意大利队没有采用这一阵型,但直到1954年的世界杯时,这一阵型仍然是世界足坛的主流阵型。按照足球技战术的发展规律,越往后的技战术的更新换代应该越来越快,“WM”阵型之所以能够流行30多年,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中间有二战,世界杯都因为间隔了12年才举行。二战之后,仅仅隔了一届世界杯,1954年的时候就有球队站出来挑战“WM”阵型的权威。

  在足球历史上,每隔个10几年就会出现一支伟大的球队,但在50年代接连出现了两支伟大的球队,这两支球队联手将四前锋的阵型推上了历史的舞台。第一支伟大的球队就是匈牙利国家队,如果你看了前面的文章,你一定还记得匈牙利队在30年代就擅长打技术足球,还夺得了世界杯的亚军。时间进入50年代初,匈牙利又产生了一批足球天才。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普斯卡什,和他同一时代的球星里能与他相提并论的只有他在皇马的队友迪斯蒂法诺。如果用今天的球星来形容的话,当时皇马等于同时拥有梅西和C罗,所以在冠军杯里5连冠那是毫不奇怪的。

  除了普斯卡什,当时匈牙利的进攻线上人材济济,其中与普斯卡什一起打内锋的柯奇士是54年世界杯的最佳射手,单届打进了11个球。中锋希代古提也被认为是那个时代这个位置上的最好球员,在匈牙利的战术系统里他的作用尤其重要(这个我们后面再说)。左边锋齐博尔不仅是一个边路传中的好手,他在门前的得分能力也很强。

  对于匈牙利在足球阵型历史上的贡献,国内其实一直有误传。很多人说匈牙利队开创了424阵型,这完全是把匈牙利和58年的巴西搞混了。更有人说匈牙利开创了四前锋的打法,但实际上,匈牙利队当时的打法仍然是针对“WM”阵型做出的一个战术改变,他们的阵型还是5前锋,只是在5前锋的站位上发生了变化。

  我们前面说过,在WM体系里,5个前锋的站位是中锋突前,身后是两个内锋,两个边锋在两侧。而在防守体系里,中后卫防守对方中锋,两个边后卫防守边锋,两名中场防守两个内锋。需要指出的是,那个时代的足球防守还完全没有区域防守的概念,在场上都是人盯人的防守,也就是说对方相应位置的进攻球员到哪,盯防他的防守球员也会到相应的区域。

  匈牙利人做出的战术改变主要是针对当时的英格兰队。虽然在1950年的世界杯上,第一次出征的英格兰人输给了美国队,但当时人们普遍认为英格兰队仍然是世界上最强的球队,在1954年的时候,英格兰人在主场90年不败(很多强队也没去过他们的主场),这是一个比较牛逼的纪录。最初匈牙利队要和英格兰进行比赛时,被对方拒绝了,英格兰人认为匈牙利还不配与他们交手。但在1952年的赫尔辛基奥运会上,匈牙利队夺得了奥运会冠军,英格兰人才认为匈牙利队有资格当他们的对手。一个题外话是,当时中国足球队也去了赫尔辛基,不过因为到达晚了没能参加上比赛,但在现场见证了匈牙利人的神奇。所以2年之后中国派出了一支前往匈牙利学习的足球队。

  回到1953年,英格兰队要在温布利迎战奥运冠军匈牙利队,这场比赛有超过10万名观众到现场。表面上双方排出的都是WM阵型,但是匈牙利队做出了一个重要的战术改变,那就是让中锋希代古提回撤到两个内锋普斯卡什与柯奇士的身后。对于人盯人的防守来说,这意味着英格兰的中后卫也必须跟着希代古提前移,对于只有一名中后卫的WM阵型来说,大家可以脑补一下当时的防守是一种什么样的灾难性场面。英格兰人第一分钟就丢了一个球,最后的比分是3:6,主场90年来第一次输球。这场比赛结束之后,英格兰人不太服气,号称自己没有准备好,一些重要球员没有参加。然后他们又去布达佩斯搞了一个回访,这次比分有变化了,他们输了个1:7。直到61年之后,另一个著名的1:7诞生之后,人们才开始不用这个比分嘲笑英格兰人了。

  随后这种中锋拖后四前锋顶前的阵型成为了匈牙利队的常备阵型,这一阵型的最大变化其实是将直接攻击对方后防中路的球员由一个变成了两个,这让WM阵型里只有一名中后卫的弱点暴露无疑。再加上当时的匈牙利队几名攻击型球员技术与战术意识一流,几个人的跑位非常灵活,所以当时匈牙利队在国际赛场上的比分有点像FM游戏里出现BUG时的情况,他们一场比赛进4个球都是少的,经常会出现进7、8个球的情况。

  非常遗憾的是,两个意外阻止了匈牙利人成为世界冠军,这也让他们没能把自己的技战术革新变成一次技战术革命。一个是1954年那支狡猾加运气的西德队,他们在小组赛与匈牙利比赛时用二队上场,然后故意用粗野动作踢伤了普斯卡什,导致后者到决赛是拖着伤腿上场的(当时比赛当中不能换人)。其次在决赛那天,伯尔尼大雨倾盆,而西德队当时穿上了阿迪达斯刚刚研发的可更换长钉的球鞋,而匈牙利队明显不适应。最后一点到现在都是有疑问,中场休息时西德人在休息室里进补了一些特殊饮品,当时他们对外号称是维生素饮料。但在2010年有德国记者考证,当时他们喝的是一种含有麻黄碱的兴奋剂,但当时世界杯没有药检,此事也就成为了永远的谜团。

  输给西德队的那场比赛是匈牙利人在52年到56年四年里输的唯一一场球,按照当时他们的状态,1958年世界杯的时候他们仍然无人可敌。但1956年另一个意外发生了,当时发生了匈牙利事件,苏联出兵武装干预了匈牙利的内政。巧合的是,此时匈牙利国内最牛的俱乐部洪维德正在西班牙访问比赛,普斯卡什、柯奇士等人一致决定不再回国留在了西班牙,后来加入了西班牙国家队。一支伟大的球队就此瓦解。

  不过在1958年,另一支伟大的球队因为匈牙利队的技战术变革而创造了一个全新的阵型。那就是第一次夺得世界杯的巴西队,他们创造性地发明了424阵型。这也是足球历史上四后卫第一次登场,从那到现在,四后卫体系虽然一直在改进,但始终是现代足球阵型的基石。

  当时巴西队之所以改成四后卫,就是因为面对匈牙利人的技战术改变,为了加强防守的举措。有意思的是,以后的历史证明,只要巴西人想要加强防守总能有所收获,比如1994年和2002年,他们打的都是更为保守的阵型,结果都拿到了世界冠军。而像1982年与2006年,大把天才的进攻球员在队,反而球队成绩平平。

  当时巴西队最大的变革是从中场再撤回一名球员充实到后卫线上,而将一名前锋回撤,中前场由5前锋变为四前锋。中路不再有内锋,而是两名前锋一起顶在中路,形成双中锋,两个边锋在两侧攻击。因为巴西在1930年代才开始正式有了专业球队,当时最流行的阵型是WM。所以最初巴西人排列的号码是,三个后卫从右到左234,两个中场5、6。而在改打四后卫时,巴西人将左中卫后撤到了左后卫的位置上。所以现在我们看到巴西球队一般习惯的号码安排是2号是右后卫,两个中后卫是3号与4号,左后卫是6号。

  回到正题,424阵型的最大好处是防守力量得到了加强。面对越来越多改打4前锋的球队,4名后卫可以做到人盯人的防守。而在进攻上,两名中锋可以更加灵活地交叉换位与抢点,传统中锋的头球与身体开始变得不是最重要的了,而那些技术意识占优的球员开始显出优势。就是在58年的世界杯上,17岁的贝利与之前的边锋瓦瓦在比赛里慢慢成为了主力中锋的人选,而以他们的身体条件与技术特点,以往在WM阵型里只能打内锋。

  不过424阵型的最大弱点就是中场薄弱,只有两名中场球员,同时还要兼顾进攻与防守,这对中场球员的能力要求非常高。58年的巴西有超级中场迪迪与济托,还可以应付。当时他们的打法是尽快通过中场,把球打到前锋线,由进攻端解决问题。而62年与66年,巴西人也不得不暂时放弃424的打法,直到1970年才再次使用这一阵型夺冠,不过那一次,他们更多的是依靠开始助攻的边后卫压到中场增加中场的力量,那是他们对424阵型的又一次诠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普斯卡什 匈牙利 424阵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