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恒大和鲁能的新援各有什么特点

2015年02月16日16:20   体育专栏  作者:董午志  

  恒大和鲁能在90分钟时间内双方战成0比0平,最后依靠点球决胜鲁能笑傲2015年超级杯。比赛中,双方多名新加盟的外援都先后上场,而且其他队员的表现也十分积极。在常规时间内,恒大占据了场上的主动权并获得了更多的破门机会,但王大雷还是延续了在亚洲杯上的出色状态,他的高接低挡和鲁能后防线的力量让恒大的进攻数次无功而返。通过这场比赛,或许也可以看出双方主帅对于各自球队在新赛季的一些战术想法和要求,比如恒大的进攻组合依然保留了原有的特点、新外援的个人能力,鲁能的塔尔德利的个人速度,这些或许都是新赛季中超赛场上引人注目的看点,无疑也将成为各队需要严防死守的要害。

  首先是恒大方面,坐镇看台上的里皮很有些垂帘听政的意味,而这场比赛也是卡纳瓦罗执教生涯的第一场正式比赛。所以,恒大的技战术打法是怎样的一个情况可能更加引人注意,而且还有两个千万元级别的外援。但比赛开始后人们发现,卡纳瓦罗非常聪明地选择了延续上赛季里皮的基本阵容,并没有冒然地让阿兰和高拉特首发。

  锋线上依然是埃尔克森和郜林的组合,于汉超依靠速度在左路袭击,中场三人还是郑智、黄博文和雷内。说到这,便要提到恒大进攻中一个十分明显的特点,那就是雷内的后插上作用。

  熟悉雷内个人特点的人其实都知道,在上个赛季的中超联赛中,雷内在球队进攻时就屡屡从中路插上,给对方防线带来极大威胁。远射、搅乱对方防线然后助攻同伴、定位球都是雷内的进攻方式。上赛季第26轮,雷内第90分钟的远射绝杀富力带走三分,倒数第二轮虽然主场负于国安但雷内的凌空抽射击中横梁也让人印象深刻。这场比赛同样如此,比赛仅仅开始4分钟,雷内便在罚球区外觅得机会,左脚的劲射形成角球,如图1—3。

 图1 雷内占据中路
 图2 雷内后插上
 图3 雷内起脚劲射

  解析:

  1、图1,,当恒大在左路传跑配合时,雷内作为中场队员及时占据了中路的区域,而且并没有受到鲁能其他队员的盯防。

  2、图2,当郜林背身拿球时,罚球区外的雷内已经在往中路前插。他身前的两名鲁能队员也在迅速向罚球区内的郜林靠拢,只是没有注意到身后的雷内。

  3、图3,鲁能队员的注意力全部被郜林所吸引过去而且雷内插上的时机非常巧妙,因此雷内在罚球区线上左脚劲射时没有受到任何的干扰。随后,皮球被鲁能队员挡出底线。

  第30分钟,郑智断球后快攻,给到左路的郜林,随后郜林横传中路插上的雷内,但传跑没能形成默契。虽然这次进攻没有打成,但雷内从中路插上的意识和能力还是体现得十分明显,如图4—8。

 图4 郑智快攻
 图5 郑智传球给郜林
 图6 雷内中路举手要球
 图7 郜林传球到中路
 图8 鲁能防守

  解析:

  1、图4中,郑智带球快攻时,雷内(红圈)由于之前回撤防守的原因,还处在本方的中后场区域。

  2、图6中,当位于左路的郜林接到郑智的分球后,雷内已经高速插到中前场,也就是鲁能的中后场区域。而且鲁能的四个后卫因为埃尔克森和于汉超的存在被压成了一条直线,因此在后防线身前的这个位置上的防守出现了真空。其他的前卫队员只注意了对郑智和郜林的盯防,也疏忽了中路的这个空当。

  3、随后,郜林将球传到中路,但皮球的落点并不十分靠近雷内,而是位于其和鲁能上抢队员之间,因此雷内停球后立即被对方抢断成功。

  除了射门、插上接应,雷内在下半时还有一次精准的直传球,只是阿兰停球力量稍大,浪费了这次机会,如图9—11。

 图9 雷内接同伴传球
 图10雷内停球摆脱防守,阿兰处于1对1的局面
 图11 雷内送出直塞

  解析:

  1、图9、图10中,雷内接球时,阿兰在罚球区线上本来是要面对一对二局面的,这时埃尔克森的回撤接应带出了鲁能一名中卫。

  2、因此当图11中雷内送出直塞时,阿兰就面对对方一人的盯防了。

  提到阿兰,这位恒大新引进的巴西外援直到第60分钟才千呼万唤始出来,不过一上场,阿兰就给了人们眼前一亮的感觉。除了这次和雷内的直传斜插配合差点打成之外,第73分钟恒大将鲁能的角球解围出来后,阿兰带球连过两人造成戴琳犯规吃到黄牌。而在第79分钟,阿兰还和同伴打出反切配合,但最后被戴琳及时回防化解,如图12—14。

 图12 阿兰头球回点给同伴
 图13高拉特传过顶,阿兰反切
 图14 戴琳及时回防

  可以说,阿兰在个人突破、接应意识、配合能力上都表现出了不错的实力。而恒大也在场面占据明显优势,但门前数次机会把握不住也为点球决战的落败埋下了伏笔。而鲁能的进攻也并非没有威胁,主要依靠塔尔德利的个人能力和速度来袭扰恒大防线。第71分钟,塔尔德利在反击中利用速度优势形成突破,黄博文被迫战术犯规吃到黄牌;而比赛临近结束时,塔尔德利还有一次杀死比赛的机会。同伴的远射造成曾诚脱手,塔尔德利的停球和补射显得不够连贯,球又被曾诚用脚挡出。不过塔尔德利也有一次本该为同伴送出绝妙好球的机会,但却延误了战机,当时是第69分钟,阿洛伊西奥中场快速发出任意球,随后塔尔德利没有及时分球给队友,浪费了一次绝佳的机会,如图15—17。

 图15 塔尔德利闷头带球
 图16送出传球,但为时已晚
 图17 恒大队员解围

  解析:

  1、图15中,阿洛伊西奥和场边的主帅库卡都看到了左侧高速插上的乌索,并举起手臂示意塔尔德利赶快传球,而且可以肯定的是,除了肢体语言,还会有言语上的提示和呼喊。但塔尔德利之前的带球动作并不顺畅,步点也没有赶对,耽误了传球的最佳时机。

  2、图16、17中,等到调整好脚步再送出传球时,恒大队员已经占据皮球的运行路线并将其破坏。

  可以说,两支球队风格迥异,恒大更注重几名球员间的相互配合与协同作战,鲁能更追求进攻速度和效率。只不过球队都还处在联赛之前的准备期,球员的状态还未恢复到最佳,球队的整体磨合也尚需时间。等到联赛开始,相信所有球队都会逐渐进入状态,也希望2015赛季的中超联赛更加精彩。毕竟联赛是国家队的基石,自己的联赛整体水平提高了,国家队才会有更多的可用之才。

  足球技战术分析师 董午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雷内 塔尔德利 埃尔克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