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孔卡卡希尔加剧北上广足球仇恨

2015年02月05日15:33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孔卡可能是为巴西GDP贡献最大的球员,当年加盟恒大转会费超过1000万美元,合同到期免费转入弗鲁米嫩塞,如今上港又以世界前10年薪将其召入麾下(上港后来辟谣,但孔卡享受世界顶级优渥待遇也是事实)。下回是不是又要替巴西联赛赚国安、鲁能的钱了? 

  职业球员,不讲感情,讲职业,孔卡实在是太职业了。孔卡来上港据说不为钱,但没有钱他肯定不会来。就像相恋多年的前女友嫁给了身边最厌烦的人,恒大球迷心情肯定蛮复杂的。唯一可以劝慰他们的是,孔卡把最美好的时光给了恒大,而不是上港。

  恒大多次恳请孔卡重回天河,里皮还曾专程去巴西看望他,但都被严词拒绝了,没想到孔卡这么快就要到上港“技术扶贫”,与武球王结成亲密战友。孔卡坦言喜欢广州繁华的街道和良好的治安,或许,他觉得上海是一个更能令他满意的城市,至少上海的饮食没有广州那么奇怪。

  买卡卡的钱买了孔卡,又有人忙不迭吐槽上港钱多人傻,其实上港精着呢,孔卡是中超历史最佳外援,不存在适应的问题,水土不服的风险降至了最低。更重要的是,上港也算是打了恒大的脸,制造了轰动效应,几乎所有媒体都把上港列入到新赛季的争冠球队,一举超越绿地申花成为上海滩足球的旗帜。当然,申花也不会束手待毙,先是购入希腊国脚,又引进了亚洲杯大红大紫的澳大利亚球星卡希尔。 

  上海尽管拥有三支中超球队,前一阵儿却基本找不到存在感,与其国际大都会的地位严重不符,不但远远无法与首都的国安,珠三角的恒大相提并论,甚至较山东鲁能也不是一个重量级。在体育产业上升为支柱产业,足球被列为优先发展项目的大背景下,上海政府、国企与资本大鳄,都有迫切的愿望疯狂投资足球,进行政治献礼。

杨华:孔卡卡希尔加剧北上广足球仇恨

  从“天体之王”到“上港之帝”,孔卡无形之中激起了广州和上海足球的矛盾,而北上广的积怨更是中超的永恒话题。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文化底蕴、社会风貌,某种程度上都能在该城市的足球俱乐部窥得一二:国安在皇城根儿的旁若无人,恒大在改革前沿的锐意探索,上港在国际都会的不甘落后。

  上个赛季,尽管鲁能牌面最漂亮,但真正给恒大构成威胁的却是国安,这支首善之都的球队,有一股爱咋咋,爱谁谁的犟劲儿,诚然,他们也是全国最不受欢迎的俱乐部。在外地球迷看来,北京球迷的京骂实在嚣张无礼,而且国安代表的是中心、是特权、是唯我独尊,只要你留心内地各大门户足球新闻的留言板,就会发现点赞最多的一句话通常都是“国安是傻X”。

  近几年转会市场,总是恒大“截胡”其它球队,这一回上港“打脸”恒大,申花招募卡希尔,标志着上海足球重新开始走向大手笔经营。北京、上海、广州谁会率先成为中国足球圣地?国安的球迷忠诚度可以说在国内首屈一指,上海以徐根宝为代表替国足输送了不少人才,而广州则拥有中国第一支亚冠冠军俱乐部……

  有江湖恩怨、有故事传说,中超联赛才会精彩纷呈、悬念迭起。北上广围绕足球的逞强斗富当然是好事,惟愿未来的足球军备竞赛拓展到二线城市,四川足球、陕西足球、新疆足球等等,全国遍地开花才能让中国足球真正腾飞。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孔卡 卡希尔 中超 上港 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