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足球与美食不可分离

2014年12月05日10:07   体育专栏  作者:棋哥  

  一早起来,看见一条新闻。在阿尔滨降级之后,大连市政府有关方面终于伸出援助之手,支持大连足球城的重建。大连市有关方面还研究决定,免去场租费、安保费,同时向足球项目拨出2000万的专项资金,帮助阿尔滨下赛季冲超。

  足球城终于醒悟了,没有中超球队的大连,餐饮业的饭菜都吃不香。

  我一直觉得,足球与吃不可分离。而这个概念,还真是从大连足球感悟出来的。早年“青春万岁”的时候,去大连转播柯达杯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比赛完事之后,大连电视台焦研峰老师在人民体育场外的一家海鲜小馆,花了不到50元,大口通吃大连海鲜四大名菜——生吃牙片鱼、灯笼海参、雪花扇贝、原壳鲍鱼。最后主食还上了一道大花卷,透着东北白面的麦香气。

  多年以后终于悟出:在我们伟大的祖国,只要有城市足球赛的地方,球场周边就有美食。而这些美食品尝者,传播者,享受者的代表,就是千百万球迷美食家。

  不好意思,都是苦孩子出身,兜里有俩钱后就爱吃点可口的。前年去深圳工作,深圳足球的老国脚张军、孙刚接风吃饭,不用挑地方,一定是深圳体育中心旁边的八卦一路,那是深圳足球二十年来球迷们吃出来的一条美食街。咱真不怕植入广告,八卦一路路口的那家“辉记”和“胜记”,比那些会所、酒楼、豪庭的大菜美味多了。

  拥有一支与城市接地气的足球队,是拉动城市服务业消费的切入点。2001年世界杯十强赛,沈阳市花了3000万买断中国足球队的主场经营权。但四场世界杯外围赛之后,随着米卢带领国足打进世界杯,一气拉动了沈阳服务业超过10亿的消费收入。

  因此,每见到地方政府管体育的官员都想唠叨两句:别总盯着体育赛事本身不赚钱,要关注体育文化的跨界影响力。它带来的城市其它行业的消费,将远远超出体育本身。这也难怪曼德拉先生要高呼:“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职业足球开展二十多年来,北京国安球迷吃出了三里屯外一条簋街。上海球迷告诉我:不论是申花、申鑫,还是徐根宝球队的球迷,都可以任选黄河路、长寿路、定西路、顺昌路四大宵夜美食。只是我比较土老帽,混上海滩就认准黄河路那条老街了。

  一点都不吹牛,中国当今叫得上名字的美食家,都有在足球场边选择美味的经历。

  前些年去广州看球,随行的作家苗炜、王俊老师相约在天河体育场旁边吃上海菜。作为一个本帮菜“绿波廊”的粉丝,对广州的上海菜必须嗤之以鼻。但偏偏安排饭局的是著名美食家沈宏非老师,于是哼着周旋“夜上海,夜上海,你是一个不夜城。华灯起,乐声响,歌舞升平……”。一餐直灭“铲刀帮”的上海菜,让“吃在广州”大放异彩。

  总有那么一些政府的“相关部门”,他们对体育表演业,对足球职业赛事总保持着一种利益压榨。场租费,安保费,转播费,管理费……层层盘剥。表面看是把体育表演业的市场给抑制住了,但实际效果却是破坏了体育表演业带来的服务业经济体系。

  足球场外有美食,足球产业能极大的拉动综合服务业的消费,世界足球都认可。

  曾经在新疆乌鲁木齐看过一场足球,球赛完后去吃哈萨克餐厅的新疆美食。哈萨克艺术家的阿肯弹唱,唱出了足球场外的美食快感:“一唱毛主席,吃饭时想起您。手抓饭,拉条子,让我吃得美美的。二唱毛主席,恋爱时想起您,张曼玉,林青霞,让我亲的美美的。三唱毛主席,看球时想起您,赢恒大,看国安,让我喝的美美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足球 美食 北京国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