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像弗格森爵士一样思考

2014年11月19日09:52   体育专栏  作者:张斌  

  成功学的书一向好卖,关于马先生的书快出多出几本无妨,像他一样思考,兴许就能重新描画人生轨迹,大多数人是如此期待的。对于弗格森爵士,您敏感吗?如果不爱足球,不爱曼联,会自动避让的。可足球参杂在空气中,可不见,但易感,如果足球是生意,那么主教练就是典型的职业经理人。数据告诉我们,主教练在职业队中连续执教时间平均不过16个月,55%有过被炒经历的主教练最终低开低走。弗格森爵士在曼联26载38冠,熬掉同城死敌曼城13任主帅。定义成功,弗格森爵士为不二角色。

  爵士自传有多个版本,最近两本畅销且长销,虽是影子写手代笔,但爵士人生如戏,自己才是最好的作者。交出帅印,日子可以逍遥了,可爵士强大气场继续笼罩老特拉福德以及一位又一位继任者。都说成功可以复制,那就先破解成功基因吧,此事多亏一位有心人,早年间混在曼联不起眼青训教练达米安·休斯心里有数自己不是名帅之才,弃武从文,念书后转型为心理学教授。当年只有远望爵士身影的份,达米安没有机会被言传身教,成为教授后,终于有机会说服爵士,让他以科学研究为名自由地徜徉在有可能是最成功的足球大脑和心脏中。这也就有了一本貌似成功学的新书——《像弗格森爵士一样思考——关于胜利和管理成功的生意》,与此相关的课程在哈佛商学院有授,有人猜测爵士有朝一日会因此来趟中国的。

  卸任那年,爵士就差被供在生人祠里了。近来,老弟子基恩在自传中发难,重新描画名帅肖像——暴君。这一点不新鲜,不过以往是对手责难,如今则是子弟兵泄愤。谁是弗格森爵士?人人都有答案。达米安教授的答案是,爵士为天生人的管理者(man-manager),在英国manager是主教练,俱乐部上上下下无所不管,战略、战术、转会签约都是头等大事,曼联前任总裁吉尔有言,“乔布斯是苹果,弗格森即是曼联。”这似乎还是不够,成伟业之教练,应如爵士般,造化人心才是最高境界。都说阅读比赛的能力决定成败,爵士用近三十年职业经历证明,阅读人心才是要务。英国奥运田径总教练范·科蒙内曾有言,“伟大的教练和领导者就是在将不舒适转变为舒适的过程中,让人们舒适地接受不舒适的感觉。弗格森爵士最擅长如此。”这可深奥了,好在弗格森爵士同时天生还是讲故事高手,能让新书时时可以回到现场,妙趣横生。洞察人心微妙之处,激励改变球员,弗格森爵士成功范例不少。说一则故事,爱尔兰球员罗比·布拉迪16岁即效力曼联,那时候爵士满嘴都是“C罗可是我执教过最棒的球员”。某日午餐,C罗走进餐厅,正在排队等待就餐的晚辈布拉迪出于礼貌让C罗站在自己前面。就餐毕,在餐厅外布拉迪遇到了情绪激动的弗格森,斥责他为何要礼让C罗。委屈的布拉迪急忙辩解说,礼貌没有错啊,另外人家可是世界上最棒的球员啊。弗格森大声告诫,“我要你认定自己比他出色。我要你坚信自己可以在队里替代他的位置。我不希望你低他一头。坚决不要再这样了。”

  看似唐突无理的训斥,弗格森是有深意的,他知道布拉德利是乖孩子,性格偏软,不“坏”上几分,难以成器。关于布拉德利的故事似乎没有结局,2011年他离开曼联青年队去了赫尔城,弗格森不看好他。

  在自传中,似乎没有关于爵士系统学习心理学的纪录。但在新书中,作者断言,爵士深谙人心,知晓人类大脑思考工作的逻辑,这又是天分吧。高强度、高压力的体育竞技中,参与者往往会出现“认知失调”,其实生活中何尝不也如此,所谓人神大战便是如此。认知失调,心绪一乱,自败于人,弗格森爵士的过人之处便是能在复杂的情境中,让球员们专注于一种信念,心无旁骛实在可怕。1999年欧冠决赛,上半场0比1落后于拜仁,情况不妙。弗格森自然知晓,此时球员们内心在胜负两端徘徊,接受失败的情绪暗自萌芽,他在球员们走出更衣室前说了一段话,“当你们再次回到场边的时候,再去看看那座奖杯,你可以经过它,但也学再没有机会去触碰它啦。上场吧!”

  这话很有画面感,最后时刻的两个不可复制的神奇进球,让曼联可以尽情拥抱那奖杯,结果可以证明“认知失调”迅速被遏制,渴望胜利成为全队唯一信念,久而久之,曼联人坚信自己不可战胜。记述这一故事的章节中,还特别引用了丘吉尔的一句名言——“态度事小,影响大不同。”关于态度,当年米卢讲时,我们不过一知半解,可以留给未来继续品味。

  仿效成功,人人都要,但很多人学不会,那些看起来学着简单的,却又坚持不住。总之,很麻烦。弗格森诸多警句中有一句该是记住的,哪怕你不去看他的新书,也不去听他的课,“任何事情在行至中局时,都有失败之象。但请你记住,所有成功都不是发生在直线上的。”但愿这话真的对常人也管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弗格森 曼联 爵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