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国奥战平韩国收获了什么

2014年11月17日15:48   体育专栏  作者:董午志  

  U22国奥武汉四国邀请赛中国队先是战平韩国、随后又拿下澳大利亚,将在周二与巴西争夺冠军。成绩和球员们所展现出的能力值得肯定,但正像主教练傅博说的那样,此次比赛是利用人员比较齐整的机会抓紧时间锻炼队伍,同时确定国奥明年的大框架。两场比赛,一平一胜,特别是第一场战平韩国,有太多的技战术看点值得细细品味和研读,很有锻炼价值。

  先来说说进攻端。国奥此役两个边路快马是吴兴涵和常飞亚,在速度和突破能力上,这两人也的确可以做到两翼齐飞。但上半时却出现一个问题,就是一侧传中时,中路只有箭头10号陈灏在包抄,显得形单影只。直接原因就是另一侧的边前卫没有及时向中路靠近形成有层次的包抄抢点群。例如第35分钟,常飞亚右路肋部快速推进时传中,此时对方罚球区内只有陈灏一个人,而另一侧的边前卫则没有及时靠拢,如图1、2。

 图1
 图2

  解析:

  图1中,常飞亚快速突进时,另外一侧区域(白色阴影)应该出现的是国奥准备包抄的左前卫,然而出现的却是回防到位的韩国队队员。图2中,常飞亚斜线传中时,只有陈灏一个包抄点,如果后点还有国奥队员的话,此次进攻将会更具威胁。

  上半时诸如此类的情况还有几次,不过经过中场休息的调整和重新布置,下半时队员在门前包抄的层次上比上半时有了很大改观,吴兴涵的那粒扳平比分的进球也正来源于此,如图3—6。

 图3
 图4
 图5
 图6

  解析:

  图3中,国奥队中场队员颇具想象力的斜线传球穿透了韩国队的防守。图4中,杨挺传中时,国奥队有两名队员包抄到前点和中点,挤压了韩国的防守并吸引了注意力,给后点的吴兴涵制造了空当。图5、图6,吴兴涵并没有发力,而是选择了更为合理的脚弓端射,正好穿了韩国防守队员一个“小门”,守门员视线也由此被挡。吴兴涵也因为出色的表现获得本场比赛最佳球员。

  但吴兴涵也有一次本来可以处理得更加合理的进攻。第63分钟,国奥进攻到左前场,吴兴涵内切后选择了射门,如图7、8。

 图7
 图8

  解析:

  图7中吴兴涵内切准备射门,随后图8中,罚球区远端的线上出现一名国奥队员,但吴兴涵已经起脚劲射了,皮球最后较偏地飞出底线。其实,足球比赛本没有定式,没有哪一次处理球非得如何如何才算合理。成者为王,只要能够进球都会是好的处理(比如马拉多纳的连过5人的进球),但相比之下,总会有一种或者两种较为更加合理的选择,比如这一次,吴兴涵如果能够将球传给远端的队友的话,同伴获得的射门角度和空间都会更好。

  再来看防守端,上半时已经进入补时阶段最后几秒钟的时候,国奥丢球了。韩国队利用一次前场任意球的机会,由10号李英才弹射破网。很多人都在说,最后时刻不要轻易犯规,的确,这个时候犯规是很不明智的,但是未必有很多人注意到了犯规之前发生了什么!问题就在于此。正是由于此前一系列的处理不得当才导致的这次犯规和失球,这才是这场比赛最值得总结的一次战例,先来看看国奥队员犯规前的情况,如图9—16。

 图9国奥两人在边路对韩国队员进行夹抢
 图10两人前后夹抢并将球抢下
 图11国奥队员重新获得球权,韩国队员立即反抢
 图12韩国队员将常飞亚逼向边路,限制其传球路线
 图13常飞亚选择穿裆过人没有成功被对方断球
 图14韩国队重新控球球权
 图15韩国队小范围快速传递
 图16国奥队防守犯规

 

  解析:

  1、图9到图16,是国奥在后场右路从夹抢、到得球、再到被反抢又丢球、随后被对方倒脚组织进攻和最后犯规的整个过程。那么,为什么既然已经获得球权了又被对方反抢成功呢?——请看图11。图11中,常飞亚已经得球并且面向前方,而且前方有一名接应队员(白圈),如果常飞亚在被对方从背后干扰的情况下能够及时传球给前方同伴的话(黄色箭头),国奥就不会在这个狭小区域内被对手反抢成功。但很遗憾,我们的队员选择了自己控球,结果被对方两人夹抢,被限制了出球的线路,失去了前传的机会,只能像图12中那样,在边路侧身控球。

  2、退一步说,即使侧身控球也可以,还可以把球大脚开向前场。但国奥队员却很不明智地选择了穿裆过人,结果被断,对方可以从容组织进攻。

  3、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从图11到图16,国奥队有一名来自顶级球队的司职后腰的中场队员,始终出现在无效的接应和防守位置并始终处于观望状态,(白圈)。既没有主动接应,又没有在同伴丢球后立即回到应有的堵截或防守线路,而且身体姿态也不是应有的比赛姿态。

  断球后无法及时出球——处理球不干净——不合理的过人——同伴不作为——无奈犯规,结果就是这么在上半时的读秒阶段给了对方一个前场任意球。

  那么,韩国队的前场任意球发起来之后又发生什么呢?如图17—20。

 图17
 图18
 图19
 图20

  解析:

  1、图17,韩国队开出任意球,请注意罚球弧顶位置双方两名队员的站位(白圈),当时糜昊伦位于靠近球门一侧,是正确的防守位置。

  2、图18中,当国奥两名队员后点准备争顶解围的时候,白圈中的两名队员位置已经发生了细微变化,双方已经接近平行。

  3、图19,国奥后点两名队员位置重叠,皮球没有被顶远,韩国队的10号李英才已经预判到这一落点并提前起动甩开了糜昊伦。随后,图20的凌空弹射洞穿国奥的球门。

  本次四国赛的质量很高,平了韩国收获信心、胜了澳大利亚将与巴西争冠值得庆贺,不过这顶多是个邀请赛,真正的意义在于发现问题、收获经验,为随后的里约奥运会预选赛做准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兴涵 常飞亚 国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